《呼兰河传》读书笔记2
雨后,清晨,我倚窗而坐。读完了《呼兰河传》,心中仿佛一石激起千层浪,儿时的童年时光好像一幅幅画面,连续地浮现在眼前,内心感慨良多。
《呼兰河传》是民国四大才女的萧红的作品。主要描绘了故乡呼兰河小城的风土人情、作者的童年生活和生动鲜活的城中居民形象。读来仿佛置身其中,甚至忍俊不禁或不由得凄凉伤感。书的封面上是一个大约四五岁的小姑娘,穿着民国的斜襟布衫和长裙,两条辫子搭在肩前,双眼流露出不谙世事的童真和好奇,但似乎又有着一丝孤独的神情,这使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了这本书。
“卷起袖子来,咬紧了牙根,全身的精力集中起来,手抓着人家的板墙,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头不要晕,眼睛不要花,要沉着迎战。”这是呼兰河传中描写人过大溜着边过大泥坑子的动作和神态,我读到这里时,仿佛看到了那样的场景和画面,不禁笑了起来。“卷、咬、抓、跳”等一系列动词,生动传神地写出了过大泥坑时的小心翼翼、紧张、甚至心惊胆战的心情。让我感到有趣的作者用了是迎战一词,作者竟然将过大泥坑这件事情比作打仗,真是点睛之笔,让人回味无穷。
然而,这样一个让路人如此害怕紧张的大泥坑子,呼兰河小城的居民对如何处理这大泥坑的看法是:“说拆墙的有,说种树的有,若说用土把泥坑填平的,一个人也没有。”读到这里,我便想为什么居民们不愿用土填平呢,是他们没有想到吗?不,一定不是,连一个五岁的孩童都可以想到的办法,那些大人们一定都想到了。可是他们又为何如此忌讳这样做?细读文章,我明白了,这里的人们非常的封建迷信和愚昧无知,他们相信这是所谓的“命”,是上天安排大泥坑子在这里惩罚自己的。这种落后的封建思想不仅仅导致了大泥坑淹死众多鸡、鸭、狗甚至马,也导致了冯歪嘴子老婆和童养媳团圆媳妇的死。我开始感到非常愤怒,因为他们的封建思想害死了这么多的生命,但后来我又同情甚至怜悯他们,在当时那个无知而又封建的时代,因为顽固的思想,害得他们遭了多少罪。我不禁感慨如今生活在这个开放而又自由的时代是多么幸福,我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年代而感到庆幸。
不要忘了,作者只是一件小事,却写的如此不同我们在叹服的同时,是不是该想到:如果作者不是生活里的有心人,她怎么能“发现”这些奇妙的故事?如果她的笔触只留在事情的表面,没有和呼兰城里的人们联系起来,又怎么能挖掘出人们思想的本质?在《呼兰河传》中,如果作者不是无比热爱这片土地,又怎能将这些寻常的事情和事物写的如此精彩,饱含深情?
大泥坑子也使我想起童年时生活在姥姥家,附近有一条地下道,夏天每逢暴雨或大雨降临,地下道的积水常常可淹至成年人的腰部,因为它阻断了我妈妈上下班时的路,我便常常涉水接她。但这涉水和过大泥坑子可完全不同了,这是很安全的。而我又从不紧张害怕,反而当成一种玩水的乐趣,欣喜在心中涨的满满的。
呼兰河传这本书中同时还有用了大量的笔墨描写了作者和外祖父在后园的快乐童年时光,这使我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时光。小的时候,每到放暑假,我便马上去姥姥家住,跟着姥姥一起种瓜种豆,跟着姥爷一起上树摘无花果,独自一人骑着车去看火车轰隆隆的在铁轨上跑过,但是谁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业的繁重,这些记忆早已埋在了心底。呼兰河传这本书唤起了我尘封已久的回忆,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呼兰河传》是一本好书,它使那些浅薄无知的小说黯然失色。它告诉我一个潜在的道理:永远热爱自己家乡,即使它封建、愚昧,使人孤独、凄凉,但它记录了自己童年的故事,是自己精神的寄托。并且那里流淌着自己童年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