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亡羊补牢》这个成语。
这个成语的意思是在战国时期,楚国的襄王是个昏君,整天吃喝玩乐,不理政事。大臣多次劝他,谨防秦国的侵略,楚襄王不仅不听,还大发脾气。秦国果然来入侵楚国了,占领了很多地方。庄辛见他已有悔意,就给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养了很多羊,有一天他数羊的时候发现少了一只羊,原来是羊圈破了,狼叼走了一只,别人劝他把羊圈修好,他不听。到了第二天的时候,他又发现少了一只羊,那人后悔了,赶紧修好羊圈,从此他再也没丢过羊。楚襄王听了,果然形势好转了。
这个成语告诉我们,做错事一定要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