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讲书之后才来读的,文字平实简单,也是因为听了讲书知道情节,阅读时乐趣就少了很多,就像刚翻来一本侦探小说却已知道凶手是谁的感觉,整个阅读的过程变成了验证,查看作者的伏笔是如何一一对应,因果循环。
几个小故事,都立意让我们真正看清自己的内心,保持善良,再去坚持自己的选择。女运动员静子的故事教会我们坚定梦想不留遗憾,鱼店音乐人克朗的故事教我们坚持和勇敢,久浩介的故事让我们体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川边绿的故事让我们领悟母爱的伟大,所谓的事实可能和真相大相径庭,三个小偷和晴子的故事让人相信帮助他人的温暖和善良的力量。整个故事的核心人物浪矢雄治就是善良宽容爱的化身,将所有故事串联起来,相信善意必有回报,心灵的富足和充盈是最大的财富。
每个故事都有动人之处,每个咨询者在咨询之初其实都已有答案,浪矢爷爷和敦也他们的回信更多是像拨开咨询者心中迷雾,展示已有的正确价值方向,让咨询者遵从内心做自己认为对的选择,并做好为自己选择承担后果责任的充分准备。倾听而不盲目干涉,在道德极限情境中选择最符合善良正义的。
推荐听上官文露的讲书,个人觉得更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