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 11
在读《解忧杂货店》这本书的时候,内心深有感触。作者文笔亲切,形如流水,情节曲折富有吸引力。最奇特的一点是,好心的浪矢爷爷为了帮助别人设立的投信解忧的杂货铺竟然在多年之后成为了联通现在和未来的纽带,又通过这种联系冥冥之中又把很多人事物联系到了一起。
有人说,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触是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可能会影响到别人甚至人生,而浪矢爷爷成功做到了这一点,多年以后本该迷途的三个少年也做到了这一点,浪矢爷爷通过帮别人解决难题而得到了晚年的充实和快乐,而三个少年通过尽心尽力帮助别人重新找回了自信,发现了生命的价值所在。同样被帮助到的人也听取建议改变了自己一生的走向。每个人之间似乎都会通过这样或者那样的事物联系到一起,这是一种很奇妙的力量。
我从浪矢爷爷身上看到了热心和善良,助人为快乐之本,从不收取一丝一毫却尽心尽力回复顾客疑难的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是无价的。上帝为一个人关上一道门的同时会为他打开一扇窗,这句话在东野圭吾的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女运动员没有听取三兄弟的建议坚持参加训练,因为这不仅是她一个人的梦想,更是弥留的男友最后的心愿,虽然最后没能参加奥运会,但是她和男友都不后悔,收获了平静。克朗的音乐梦想其实在他临死之前都没有实现,但是因为他的英勇无私救了孤儿院的小朋友,他的作品在十几年后通过极有天赋的小女孩家喻户晓。少年介浩经历了家庭变故这一沉重打击,甚至开始怀疑父母,最后他做了自己认为最对的选择,有了自己钟爱的雕刻事业。从小寄人篱下的女老板在浪矢杂货店的建议下成为了百万富翁,完成了亲人最后的心愿……可以看到,本该是绝境,但是用另一种方式思考又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解忧杂货店》这本书里,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最后问题终结在一张白纸上时浪矢爷爷的回信“如果说,来找我咨询烦恼的人是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就是不知道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但是我相信你不属于任何情况,你画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狠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的燃烧自己。”说的多好。这本是一个孩子的恶作剧,把一张白纸投进了卷帘门的信箱,因为好奇老爷爷会做出什么样的回答。不免为老爷爷的这种精神而感动,哪怕收到了一张白纸,还是细细的想好,认认真真的回复,还回复的如此精彩动人。
没错,每个人的人生就好比一张白纸,没有进行任何渲染,很多人拿了画笔会很疑惑,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描绘自己的蓝图,但是换种思维方式,正因为生命是张白纸,所以才有无限可能,所以你的命运才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我们可以尽自己所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浪矢爷爷说“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在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的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其实活在当下的我们何尝不是这样,似乎每一天都过得那么疲惫,无望,令人烦躁。但其实负面情绪,困扰自己的问题都是自己带给自己的,如果我们把丢失的东西重新找回来,积极的面对生活,就有机会在白纸上渲染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每一封来求助的信,每一个串联起来的人的故事,都在暗喻一个小道理。这是我认为这本书最出彩的地方。女运动员的故事解析了爱情和事业。流浪歌手的事迹也证明只要付出努力,坚持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正如书里所说“你对音乐的执着追求,绝不是白白付出”。每一个成功的人也绝不仅仅是有好运气,他们一定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吃了很多苦。逃家的少年诠释了家人和亲情的意义,“关于家人,我的基本看法是:除了积极向上的旅行,家人应该尽可能在一起。因为反感,厌倦等理由而离开,不是家人应有的姿态。”不管如何逆境,都要和家人守望相助。女老板发迹虽然源于浪矢杂货店的帮助,但是她对三兄弟的建议给予了绝对的信任,“记忆中她从没做过任何会遭报应的事,她只是诚实的一心向前奔跑”。如果有了明确的目标,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似乎也不是什么难事。
《浪矢杂货店》很出名,读了以后才知道原因,这是一本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的好书。毕竟我在这趟杂货店之旅中,明白了我该以何种姿态去面对未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