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 3
故事概要:
一个店铺的生意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理位置。由于新开通的地铁站远离浪矢雄治开的杂货店,所以他的店铺越来越冷清。虽然连自己的工资都开不出来了,浪矢雄治也不愿意关掉这家店,原因是每天都有往邮箱里投递烦恼书信的求助人,所以雄治认为自己还有价值的,他还能帮助别人。
读书笔记:
杂货店有一个秘密,那就是店内和店外时间不同步,店内时间快于店外,也就是穿越时空了。既然时空穿越了,不能用自己固有的常识和逻辑来看待事物的发展。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我们并看不到时空穿越,不知道人与人的境界不同,所以,我们很执着于自己的成见,听不进去别人的话。
在父亲离别人世前不久的一个晚上,雄治的儿子贵之如果不跟着父亲进入杂货店,他当时,而且一辈子也无法理解父亲留给他的“遗书”:父亲去世的三十三年后,浪矢杂货店的咨询窗口将复活。
贵之跟着父亲进了杂货店,看到了三十年后有人给杂货店回复的感谢信:“浪矢杂货店的老爷爷,我由衷地感谢您给我母亲的建议,也一直希望能有机会表达这份心意。真的感谢您。现在我可以自信地说,能来到这个世界,真好”。写感谢信的人是一个三十年前曾经接受过烦恼咨询的年轻女子的女儿。她是因为看到了贵之的孙子通过互联网(三十年前是没有互联网和手机的)方式发出的“杂货店咨询窗口复活”信息而坐卧不安才写下这封回信的。
三十多年前,雄治收到了一个年轻女子的咨询信,雄治回信给她建议将肚子里的孩子打掉,因为孩子的父亲是个有妇之夫,而且抛弃了她,而她又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来抚养孩子。然而,医生说这是她唯一的,也是最后的一次生育机会,最后她选择了保胎。这个孩子,就是三十年后写感谢信的那个女子。
感谢信中我们可以看出她是如何由恨变成爱的。当人“恨”到了极致的时候,往往会选择自杀,因为自己认为生命没有了意义。她思想上的转化是因为她对母亲的情感由“憎恨”变成了“感恩”。
她憎恨母亲是因为自己在孤儿院里生活期间了解到当她还是婴儿的时候,母亲带着他投海自杀。她反复想:”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生育我呢?”。她恨父亲抛弃了她母亲和她,她认为自己来世是多余的,所以她选择割腕自杀以结束自己的生命。
得救以后,在孤儿院小朋友小芹的帮助下她才了解了到事情的真相:母亲死时是皮包骨头,只有30公斤;在母亲被勒令搬出租来的公寓里,除了奶粉以外没有任何食品,冰箱里也只有一个装有婴儿食品的瓶子;母亲不一定是自杀而是由于贫血昏迷而开车失控冲进大海的。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母亲也要用全身最后的一点力气打开汽车窗户将她推出。
她突然醒悟,原来母亲是多么的爱她呀,只是因为母亲自己身陷窘境,无能为力。母亲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给了自己。而帮她了解真相的小朋友,正是后来在社会上走红的歌星。小芹的弟弟在孤儿院的那场大火中,因一位不得志的音乐人而获救。而那位音乐人却失去了生命。
读书心得:
作者通过这一系列的故事让我们明白:活着,就要感恩。
“生命因爱而生”是真理,是宇宙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