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毕,眼前浮现一位慈爱的耄耋老人,伏案提笔,怀着真诚的心为他人解忧,同时在这其中感受新的人生价值。
真正的杂货店主人,就是这位传说中的“知心爷爷”,喂很多鸡汤,让你相信明天会更好。他也是个非常认真的人,即使收到的只是一张白纸,也会认真的回复寄信人,“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若干年后意外进入废弃杂货店避难的三个年轻人,他们收到了来自过去的烦恼信,而他们对于寄信人来说就是预言家,因此在回信中给出了比如让运动员放弃本来国家就不会参与的俄罗斯奥运会,让小职员多学习证券知识、多存钱炒房等等的建议,读来让人幻想连篇,要是现在也能有个人指导我一下怎么发财就好了啊。
整部小说对时空的把握和人物关系的描述非常完整,不过也许是因为日语的结构和中文是一个大语系的,翻译起来比较读的通,因此阅读没有任何障碍,完全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想想很多英文翻译过来的工具书,看起来就是个痛啊)。
最后想说,这本书如果拍成电影应该也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