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 9
喜欢上东野圭吾源自于他写的一本本经典的悬疑小说,然而《解忧杂货店》却称不上是一本悬疑小说,更贴切的说是一本哲学感悟的心灵碰撞之书。
快乐是一样的,烦恼却各有各的不同。如果事先预知未来,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又该如何抉择才更有意义?女运动员是该把宝贵的时间花在陪伴身患绝症命不久矣的男友身上,还是争分夺秒训练击剑争取参加奥运会?辍学的男大学生是该坚持遥不可及的音乐梦想继续在东京漂泊等待机会,还是应该回老家接替父亲的小店安分过日子?
我在南昌读大学的时候,一个校友是南昌郊区人,她向我诉说,身边初中没读完就辍学的女孩子嫁给家里拆迁几套房的做生意的土豪,反观自己,大学毕业后就业渺茫,男友还想自己陪同他回到那污染严重出去就能吸入一鼻腔粉煤灰的山西,即使不回山西,两人空手打拼不知道又要N年。那时候的我,年龄和她差不多,见解也差不多,同样的迷茫,不会分析,更不会给出什么好的建议来。现在想来,如果这个校友在初中的时候就能预知未来,她会如何选择?选择有好有坏吗?不一定。
不是每个初中就辍学的女孩子能嫁给土豪,嫁给土豪就一定幸福吗?金钱是衡量幸福的标准吗?其实我都不太敢说出上面这句话,在人心浮躁的现代社会,人们羡慕着土豪,求着和土豪做朋友,同时认为那些不拿金钱当回事的人一定是个Loser。校友没有辍学,那就有读书是不是有用这个话题的讨论,现在大学的有些学科冷门的一毕业就失业,更何况每年700万的大学毕业生,竞争那个激烈啊!但是,尽管每年就业难,还是有一部分学生通过几年后的努力,日子越过越好。乐观的看,校友应该有和男友走下去的勇气,毕竟相恋一场不容易!
解忧杂货店中女运动员选择追求梦想,那同时也是她男友的梦想,尽管那届奥运会因为俄罗斯入侵阿富汗造成日本抵制而没去成,但是努力就无悔!那个纠结的徘徊在音乐与现实之间的大学生,最终坚持音乐的追梦之旅,尽管到死也没成名,但是却启迪一位下一代的音乐天才,这样的人生,何尝没有意义?
预知未来反而会导致我们左右徘徊,下不决心去选择。其实不管如何去选择,坚持走到最后,都会有不一样别致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