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 14
比起阅读历史文献那些纯文字的东西,我更喜欢小说的文学作品,因为里面有故事、情节、人物、情感。了解到《解忧杂货店》是因为朋友喜欢东野圭吾的书,我也因此受到了感染。
读完这本小说之后,感觉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地方存在就好了。简单的五章却讲述了这样几个现实问题,事业与爱情、理想与亲情。人生有很多面对选择的分岔路,我们会陷入两难之境,或许我们心底有一个答案,但是我们没有勇气去那么做。浪矢杂货铺的作用其实很简单,交流。人们心中无处宣泄的迷茫,变成了咨询信寄到了杂货铺。在寄信和回信的过程中,人们其实是在释放压力。
拿第一章来说,月兔的迷茫,她是一个运动员,在爱人的重病之时,她却要面对紧张的选拔训练,因为去参加奥运会是她的梦想,并且训练中遇到了瓶颈,所以她在众多压力到来之时,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梦想是真实存在的,对爱人的爱也是真实存在的。这是从她的信中体现出来的。三个“小偷”的回信中,因为早知道无法去奥运会而斩钉截铁地让她去照顾重病的爱人。一来一回的过程中,她按自己的理解去理解信中的内容,最终她明白了自己的内心和爱人的期待,挥去了心中的迷茫。她去参加训练,虽然没有入选但是,她尽力了,她的爱人去世时也不带任何遗憾。
这本书表达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或者说是理想。但是路途坎坷,我们不知道这条路的结果如何,但我们必然遭受环境的影响,不论是家人还是爱人,他们都不希望你为了他们,而放弃自己喜爱的东西,所以认真的走下去,你努力过就不会后悔。情感是我们的寄托,也是我们的动力,学会理解别人的同时我们也会别别人理解。
全文最后,真正的浪矢爷爷,写了一封信给白纸的回信,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的“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的面前是无限的可能。”很鼓舞人心的一段话,也叙述出人生的真谛,我们的人生就如同这张白纸,读后感。要我们自己来描绘这纸上的图案。就像读信的人总能按自己的理解去理解信一样,信上的建议的确会有影响他们决定的作用,但是具体怎么做还是要遵从他们自己的内心。
生活很长,我们不可能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我们有自己的情感、自己的寄托、自己的信仰、有自己在乎的人,这些足以支撑我们不断前进。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就是亲切,感人,因为书中故事都是那么的生活化。在分岔路口我们必然要做出选择,遵从内心,不论结局如何,我们不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