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小说对于作者而言应该不好写,时空穿梭从一个老人到几个小孩这个逻辑非常繁杂,又从不同的人写信的交谈这就像自己与自己交谈,把自己置于不同角色去琢磨不同的想法。
读这篇小说只浮现了两个字“注定”,多年以前一个老人为他们解忧,多年以后几个小孩同样为他们解忧,虽然不在同一时刻但老人和孩子们的回复应该是一样的。多年以后孩子们抢劫了曾向他们咨询过的人,而面对他们生活的困扰多年以前的老人给出了答案。
虽然他们没在一个时差却彼此交流,给予别人帮助。我们的生活也存在过一些人,你去过她也去过,你做过的事她也同样做过,如果把那时你们所做的事忽略时差也许就是面对面,或是在对面眺望。就像我和我的女朋友,多年以前我不认识她她也不认识我,她在一个地方不同的地点照了两张照片,多年以后我一个人去了那里,在她正对面的角度同样的地方不同的地点照了两张照片,当我们把照片放在一起时忽然觉得一切都是注定,如果我们不存在时差就是面对面照着彼此,面对面微笑面对面按下快门。
我们的生活有时也需要像杂货店一样的人给我们排忧解惑,彼此陌生毫无顾忌的以自己的方式给予对方建议,帮助。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许换个人会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方法去帮助你改变一些结果。也同样需要我们去努力去奋斗,去全面的看待问题,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杂货店,可是这个杂货店是无人经营还是常来关顾呢?
这本书写的虽然是小说但是思维很深入,让人琢磨,很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