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 6
浪矢雄治经营的解忧杂货店,晚上将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递口,第二天回信就会出现在店后牛奶箱里,这个规则从未改变过。因为男友患绝症时日不多,在爱情与梦想(参加奥运会)之间徘徊的击剑选手月兔;为了音乐梦想放弃继承鱼店的音乐人;家庭巨变不得已要与父母趁夜潜逃的保罗?列侬,却在半途割裂亲情自己逃脱;爱上有妇之夫并纠结要不要把孩子生下来的绿河;以及为了报答养父母去做陪酒女,却在事业上迷茫的小狗;与其说是在向浪矢爷爷咨询烦恼,倒不如说是通过浪矢爷爷确定自己内心的想法。
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我的回答之所以发挥了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
最后三个无意闯进杂货店并明白一切经过的小偷,为了试验而投递的一张白纸,却因为时空关系得到浪矢爷爷认真、最后的咨询回答。
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
正因为这认真的回答,三个小偷得到救赎,因为是一张白纸,可以重新规划自己的地图,一切都是自由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