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 15
最近的几年里,读书的主基调都在历史和投资方面,偶尔买一些其他类型的读物,也是按照当当排名下单的。但东野圭吾的这本《解忧杂货店》不仅仅是当当的排名,更是因为东野圭吾的名字和作品不时的会出现在我的朋友圈里,而且评价及其之高。
刚看第一章的时候,脑海里反应的是之前一段时间热播的日本电影《你的名字》,因为都是穿越时空的故事,也许是之前的期望过高,刚看了第一章浪失爷爷给月兔的回信就让我感觉很失望。但是出于强迫症,我还是把书快速的扫完了。每一张都会出现一个问问题的人,每一个问问题的人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最后一个咨询者,还和这三个闯空门的人在时空中交错了,而天堂里晓子奶奶和浪失爷爷保护着孤儿院里的孩子们。
这本书应该寄托了作者对社会人与人之间无条件信任的向往吧,对美好爱情的憧憬(晓子奶奶和浪失爷爷没有在一起,却深爱着彼此),以及1960年代的日本人对生活的迷茫(这个只是我个人的一种判断,因为不了解日本的历史,不确定这个是否可以代表了60年代人的时代特征),还有就是对基本房市、股市、互联网浪潮的透露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这个太扯了。
书里一些有哲理的语句:
“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让我逐渐明白了一件事。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样吧。”
“关于家人,我的基本看法是:除了积极向上的旅行,家人应该尽可能在一起。因为反感、厌倦等理由而离开,不是家人应有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