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曹禺的《雷雨》加上看了电影版的,感触真的很深,首先是一个剧本,篇幅相对较小,比较适合我,剧情发展得真的扣人心弦,深刻的反映了当时中国的社会状况,各个阶层的中国人物都有,每一个人物都一定的社会体现,是曹禺的经历,更反映了中国当时社会的人民的扭曲,压抑,斗争,觉醒,反抗,无奈,各种各样的性格和对于命运的表现,每一个人物性格是如此的鲜明,命运的终结是相似的,都充满了时代的悲哀,三个无辜年轻人的牺牲,死者是悲惨的,但生者绝不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将永远生活在无边无尽的痛苦中,永远无法解脱,这种痛苦不能说是周朴园一个人的错,当我们感到无奈时,只能是怪这个畸形的社会,社会啊,因为下层人们的无奈只能归咎于你了。
雷雨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很出彩,他们都是牺牲品。
雷雨从开始似乎就注定了这个是一个悲剧。然而悲剧的造成者便是故事的男主人公:元锡公馆的大少爷——周朴园。
就像众多中国悲剧那样,一个风流的少年看上了自家的女佣,这样的结合自古至今都不会有好的结果。倘若那个男的有情有义,大不了两人私奔,背离父母,远走高飞作对苦命鸳鸯,然而刺骨始终的女主角侍萍就更苦命了,周朴园这个风流少爷虽被她的青春美丽与温柔打动,但他那颗只懂爱自己的心又怎会与她厮守一生?他为了自己的前途最终放弃了侍萍。孤苦无依的侍萍带着患病的二儿子伤心的离开,原一味故事就这样结束了,谁知造化弄人,命运又将他们牵扯在一起。错综复杂的关系又上演了,简直就是一团糟,最终导致了同母异父的兄妹相爱。身为他们的母亲,侍萍只能接受命运的捉弄,也只能埋怨自己给孩子带来的命运,似乎一切该终结了,偏偏当年的风流少年周朴园在误会下道出了他们是同母异父的兄妹。这件事害死了3个人……
在封建权威的笼罩下,人们如同跌在沼泽里的马,愈挣扎,愈深沉地陷落在死亡的沼泽里。掌权者也失掉了可贵的本真。周朴园生活在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断层中。年轻时,他曾经试过跳出封建的束缚,追逐自由,真心地对待所爱的侍萍,然而他的懦弱使他背叛了自己的理想,背叛了侍萍,饱受摧残的侍萍便是这个社会的牺牲品。她没有权力去爱她所爱,恨她所恨,而是将一切罪责都担在了自己身上,这既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又是一位对封建权威的臣服者。
气氛沉重得有些透不过气来,人似乎在受着情感的捉弄,这是怎样可怜的动物,带着踌躇的心情,本应主宰自己,却发现自己时常被环境所主宰着。在这样的环境中,周府的豪宅,侍萍的陋室,极端的痛苦与爱情在一天中强烈的碰撞。随着阵阵雷雨滚滚而来,抑郁,绝望,充斥在空气中,一幕幕就如暴风雨中的波涛,恶狠狠的撞向人们,人们无处可逃。
故事开始于20年代一个夏天,气候闷热逼人,室外没有阳光,天空昏暗,暴风雨即将来临,结束于一个雷电交加的雨夜,最后四凤在知道她和周萍是同父异母的兄妹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噩耗后冲出了雨夜,一心爱着她的周冲只是一个单纯的孩子,全为自己喜欢的人,结果双双死在了雷电下,周萍自杀善良的鲁妈痴呆了,阴鸷的蘩漪疯狂了,倔强的鲁大海出走了。
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相对自由没有压迫的现代和文明的社会里,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所爱的人,不会因为门地这种封建社会的丑陋的桎梏制度而失去自己爱的人,更不会因为自己的错而连累下一代也遭受失去爱人的苦,更不会爱上自己的亲人这种伦理悲剧,社会在发展,人民们的封建思想逐渐退去,但像雷雨这种经典之作还是要看一下学习一下,感受一下上世纪20,30年代的中国的社会现状,更了解自己的祖国,更能使我们这些问世的花朵更珍惜自己现在的优越环境,先不要说为国家的发展了,就是为了自己的自由,也要感恩,这不是现在教育所强调的吗,教育我们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