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完《爱的教育》这部小说,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心中好像燃起了一团温暖的火焰,书中那些正义、勇敢、善良、坚韧的形象不断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品学兼优的德罗西,善良正义的卡隆,孝顺的波列科西,勤劳的克莱蒂,酷爱读书的斯代地……还有“每月故事”里的那些少年英雄们:爱国的意大利少年,为了祖国勇于牺牲的伦巴第小哨兵,懂事孝顺的小抄写员朱利奥,为救祖母而献出生命的费鲁乔!
当我读到费鲁乔一下子扑到祖母身上,挡住了强盗莫佐尼刺向祖母的刀子时,我的心“咯噔”一跳,不敢再往下看了,一边默默地齐涛:“不会死的,不会死的!”可最终,他还是倒在了歹徒的刀下。读到这里,我顿时热泪盈眶,同时又想起了在书中看过的一句话:“一个人无论犯了多严重的错误,只要他还爱着自己的母亲,那么他的灵魂中就还保存着美丽、珍贵的东西!”这句话说的不就是费鲁乔吗?今天我终于明白了它的真正含义: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心中一定要有爱,只有这样,才能在犯错之后及时醒悟,并改邪归正。我一定会永远铭记这句话,永远记住费鲁乔!
这本书虽然没有华丽优美的语言,也没有紧张刺激的情节,但那些平凡、真实的故事,却足以让我们感受到各种伟大的爱——亲情、友情、师生之情……处处流淌着温馨和感动。虽然我们不可能拥有和书中人物完全一样的经历,但是我相信,爱就我们身边,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细心去发现爱、感受爱,并善于去付出爱、回报爱、分享爱,就一定能让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沐浴在爱的世界里!这就是《爱的教育》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