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师生间脉脉的真爱,同学间天真的友情……他从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陆鹤是个长着光光脑袋的孩子,因此,大家都叫他”秃鹤”,他充满无助与孤单被叫”秃鹤”的他常常在小镇水码头最低的石阶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湖水发呆、流泪但是,他却凭着自信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谁说没头发就丑,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对尊严的执著坚守上的可见,孤单、尊严的伤害并不是不成功的理由,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才是最好的”解 药” ; 纸月是个内向、善良的小女孩她的心灵如同皑皑白雪般纯洁她没有爸爸妈妈只有一个又当爹,又当妈的慈祥的奶奶为了不让奶奶为自己担心,当板仓小学的男生欺负她时,她没有告诉奶奶,只是自己默默流泪直到桑桑帮助她把板仓小学的男生打跑后,默默无闻的她才露出一丝微笑善解人意的她话不多,却总能帮助别人不要认为内向是一个缺点,有时,默默无闻也是最可爱的.
白雀是一个十分漂良的姑娘,她有一副好嗓子,虽然不洪亮、宽阔,但银铃般清脆她不仅外表美,而且心灵美这才是真正的美.
初次看到细马这个名字我还以为是匹马的名字,但后来才知道他是岳二爷与岳二妈从岳大爷家带来的岳大爷最小的儿子他长的很精神,喜欢笑,十分爱说话在油麻地小学,他变了,变的孤单、无助,没有人听得懂他满口的江南口音,让他感到一个哑巴才有的压抑他是那样的可怜这使他不想再上学,他去放羊,以此来填空他最脆弱的地方几次交谈,使桑桑和他成为了最好的朋友他那顽强的品质十分令人敬佩.
这本书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与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乐同悲当看到桑桑生病时,我哭了,第一次为书中的主人公而哭,我怕,怕桑桑会死掉,我还悄悄得对着天祈祷,保佑桑桑能够度过难关.
人生无处不真情,在《草房子》里,我看到了另人落泪的真情。父子师生间脉脉的真爱,同学间天真的友情……他从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爱”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