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名著,与它相媲美的尚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它真实地形貌了宋代农人反叛,生长和失败的全进程,揭发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糜烂,及统治阶级的罪行。它以精良的艺术形貌本事,显现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人反叛的孕育发生,生长和失败进程的一些本质方面,分析造成农人反叛的底子缘故起因是"铤而走险"。
《水浒传》写豪杰们走上抵抗的蹊径,各有差异的缘故起因和差异的情况,但是在铤而走险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存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积极加入劫取"生辰纲"的办法,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抵抗的。鲁智深是个军官,他嫉恶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抵牾,结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都市贫民,为打抱不温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级举行打击。他是从血的辅导中觉醒过来的。
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形象中令我影象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智多星吴用"反复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刑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悬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入迷算,屡建战功。受招抚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悬梁自尽,与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非常坦直,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恶人为的是救贫困人于水火的真男子,豪杰人物。他通常在人们眼前目今体现出一副粗鲁,霸道。可他到了出生入死的时间可绝不暗昧,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豪杰们的抵抗精神和封建社会糜烂的一壁。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