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安徒生童话》里的一则故事——《海的女儿》,小人鱼是海王最小的女儿,为了追求爱情和幸福,不惜失去自己的舌头,还需忍受肉体的疼痛,褪去鱼形变成人形,在梦想破灭之前,依旧心存良善。
《海的女儿》故事里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就是:朝霞渐渐变得越来越亮了,小人鱼揭开了帐篷上紫色的帘子,她弯下腰去,在王子清秀的脸庞上吻了吻,然后把刀子抛向大海,自己也纵身跳入海里——她不愿杀死那个让自己魂牵梦绕的王子,最后宁愿自己化为泡沫悲剧收场,与《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一样凄美。
说实话,为什么小人鱼不告诉王子是自己救了他?虽然不可以用嘴说话,但可以用笔写啊。为什么巫婆不要其他东西,而偏偏要小人鱼的舌头来交换呢?那巫婆要这条舌头做什么用?难道不成所有的魔咒都需要舌头作为药引?这也太可怕了。戈尔泰说过:“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小人鱼的遭遇让人心痛不已。
小人鱼也是一个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人”。当我读到“为什么我们得不到一个不灭的灵魂呢?”小人鱼悲哀地问。“只要我能够变成人,可以进入天上的世界,哪怕在那儿只活一天,我都愿意放弃我在这儿所能活的几百岁的生命!”我不禁为小人鱼的勇气所折服。
《简爱》中说:“你以为我会无足轻重的留在这里吗?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人吗?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缈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童话故事里的人都那么勇敢、善良,现实世界中的我们在生活中也需要勇敢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