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从古时候起中国就作为一个大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从大汉王朝到大唐帝国;从纵横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到复兴盛世的当代中国,历史的巨轮无声地向前滚动着。物是人非,唯一不变的是“礼仪之邦”这个辉煌称号,它代表的不仅是一个国家,更是一个伟大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要问“功臣”是谁,家喻户晓的'《弟子规》作用不应小觑。
《弟子规》是人们生活的典范,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编写而成,是教导学生为人处世的规范。《弟子规》原名《训蒙文》,原作者李毓秀是清朝康熙年间的秀才。以《论语》中《学而篇》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为中心。分为五个部分,具体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行为规范。后来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更名为《弟子规》,成为启蒙养正,教育子弟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弟子规》对我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在还没接触《弟子规》的时候,我是个淘气任性的孩子。记得每天晚上妈妈叫我洗脸时,我总会不耐烦地说:“等一会儿──”,可身体还赖在电视机旁不见行动。直到妈妈发威,才迫不得已乖乖去洗脸。后来读了《弟子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两句话引起我的反省……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怠慢了,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叫我,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妈妈对此连连称赞。
《弟子规》不仅教会我怎样做妈妈的好儿子,也教会我怎样对待周围所有人。我小时候,并不把信用看得太重,有时答应他人的事没有做好,只是简单地把手一摇,说:“对不起,我忘了。”不过现在看来,我当初的行为实在太不应该了,我不该把信用看得太轻,应该像那句“凡出言,信为先”,只要开口说话,就把诚信放在第一位,答应他人就一定遵守承诺。这方面自己做得……怎么办呢?对,把它当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吧!此后,我不再轻易许诺的,许诺了就一定办到,实在办不到,就向对方诚挚地道歉并说明原因。
“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告诉我穿衣服注重的是整洁得体,不追求昂贵华丽;“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激励我看到他人的优点,就努力做到和他一样好;“恩欲报,怨欲忘,抱怨短,报恩长”让我长存感恩之心懂得宽容待人……就这样,《弟子规》一点一点地教我做人的道理。虽然其中还有某些封建礼教迂腐的色彩,但“弃其糟粕,取其精华”,学到其中“孝信”的主旨,学习怎样完善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因此重读《弟子规》,对于重塑中华礼仪之邦、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从这方面讲,《弟子规》仍不失为一本传世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