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儿“兄妹”男孩儿名青铜,是个哑巴;女孩儿叫葵花。葵花因爸爸的去世,而被大麦地的青铜一家所领养,他们一起度过了许多苦难:有风暴,有虫灾……也经历了许多快乐的事:看马戏,捉大鱼…
…最后,虽然葵花离开了青铜,但是他会说话了。
读完了《青铜葵花》,我顿时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快乐不是享尽娱乐,而是在经历过苦难之后,更是在认是痛苦之后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青铜葵花》金系的是一种逆向思维,它是对痛苦的确定,也是
对今后苦难的一种认识与了解。
苦难与痛苦之后,带给我们的是无穷的好处,它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灾难,并体会快乐与幸福的美好,人性就是这样,只有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请记住曹文轩的一句话:“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
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待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