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祥子的沦陷与当时社会的黑暗沉沦是分不开的,正像鲁迅所说“四周黑洞洞的,哪能不碰壁呢”。转眼看七十年后的今天,社会充满了理想的曙光,但志存高远的莘莘学子却有一部分未能踏进大学校门,他们同样充满希望,但多少领到了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子未能圆自己的大学梦?
对于高中的我们看的是现实,现实和他们开了个玩笑,因为家境的贫寒以及各方面的原因,引发了这样或那样的悲剧,我不得不悲观地说,一个人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在社会上立足,除了拥有必备的品质和知识,更重要的是金钱,是势力。无论什么年代,社会依然如此现实,在现实的社会中像祥子那样有理想却没有背景的人,多半都会被争名夺利的社会无情地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