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述了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
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健壮、坚,如同骆驼一般。来到后,他选则了当时城市底层老百姓最普通的行业——拉洋车。他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可经过生活的三起三落,在的腐蚀下,他终于从一个善良、本分、富有感的人力车夫一步一步,最终变成了一副、潦倒、狡猾、好占便宜、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而他的,多么令人深思。
祥子的命运,是旧中国广大城市贫民悲惨命运的缩影,其悲剧真实的了旧对劳苦大众剥削。祥子令痛的是对的旧的有力。
他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生活的产物。小说,实地展现了那个的生活面目,展现了军阀、车厂主们的丑恶面具。如果不是他们的,祥子也不会从充满,一个曾经勤劳坚,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垃圾这不可悲。是现实、、悲哀、无可奈何。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无法调和,然而现在却又同时存在。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完美无瑕的。
很早就听说过这本书,因为我当时天真的认为有一头骆驼叫做“祥子”,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
整个故事的情节跌宕起伏,不过总的来说,这个故事是一个悲剧故事,它说的是一个叫做祥子的车夫拉上洋车后,励志有一辆自己的车,可是,三年的换来的车却被抢走,紧接着车丁的丁主的女儿虎妞对祥子的情感又让他备受打击,但不久虎妞就因难产而死,经过多次挫折后,并随着自己心爱的小福子的,使它破灭了所有对生活的期望,终于祥子从一个老实的农民沦为地道的。
读完这本书后,我就在想:为什么一个朴实有志向的劳动者最后会变为一个受人唾弃的?考虑许久后,我有了我的想法:这样如此之大的转变,除了祥子的个人因素之外,还有大部分的是因素,整个故事的时代背景本身就是一个兵荒马乱,不得安居乐业的状态,即使是像祥子这样的壮志青年也不了打击,那也就更别说那些本就没有志向的平民了,纵横全篇可见,当时的已沦为至何等地步。
老舍先生的这部书写得妙趣横生,让我不禁对当时老有了一些新的了解,还认识了许许多多的人物:祥子,虎妞,曹先生,杨先生等等。他们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旧。
骆驼祥子》是老舍写的一本名著。“祥子”是名字,而“骆驼”只是外。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普通的车夫,勤劳、坚定。但祥子的命运,却是悲惨的。
小说通过一个人力车夫的故事,描绘了旧如何把一个正直、善良的车夫。祥子老实、,对生活有骆驼般的积极,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后来,经过3年的省吃俭用,他用自己的钱换来了一辆车,但没过多久,却被大兵抢走。第二次他又攒够了钱,却又被那可恶的孙侦探给诈了去。第三次,他娶了虎妞,还用虎妞的钱买了车子,本来日子过得已经很不错了,可是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伤心欲绝,只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它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变到自暴自弃。他成了一个、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人。
然而,让祥子从一个上进的人便到了一个的人,是谁造成的呢?是谁这么呢?是!是旧!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的极度,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厌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