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祥子,总离不开骆驼。他,像骆驼一样肯干,扎实,可总也逃脱不了世俗的宰割。我对于祥子,由破产农民成为市民,最终又被社会抛入流氓之流的过程感到震惊,感受到了社会道德沦落与心灵的腐蚀。祥子从农村失魂落魄来到北平,自食其力,吃苦耐劳。他三年省吃俭用,终于买上了自己的车,成为上等车夫。可军阀混战的中国容不得他喘息,他的洋车被逃兵掠走。他想东山再起,可积蓄又被侦探敲诈一空。当祥子第三次买上车时,妻子虎妞又难产而死。他又人车两空,三起三落,连遭生活的打击,他变得自私,贪婪。
祥子,一个社会病态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他成了城市的垃圾,一具失去精神的行尸走肉,这是多么可悲,又是多么可鄙!内忧外患的中国,使底层的人民更加苦难,而城市也是一片黑暗的图景。在两股势力的碰撞中,造就了祥子的悲剧。这不是个人的悲剧,而是社会的悲剧!正如张养浩所说“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可再说回祥子,被生活捉弄后,也开始愚弄生活。他厌恶拉车,吃喝嫖赌,出卖他人换钱,这难道不该被人藐视吗?更让我气愤的是,当被祥子出卖的人游街处死时,人们那庸俗,愚昧,麻木的表现,真是令人发指。
马路上,一座“肉壁”挡住了人们的视线,当人们看到死囚时,“眼睛全发了光”,激动的骂,千刀杀,万刀杀。传统礼仪之邦的中国人,那么热烈的欣赏着杀人的场景,生怕别人挡住了自己的视线。没有好歹,不懂善恶,辨不清是非,攥着点礼数,厚颜无耻地称自己是“文明人”!这是心灵的缺失,文明的病态!
礼教之都的北平,悲惨的祥子,映射出混沌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