恕我冒犯老舍先生,我之前对于这部巨著一无所知。
人,总是会变的,只不过变得有快有慢,有好有坏罢。设想把一个人置于一个鸟语花香,和睦美满的社会中,他会变得谦恭有礼,温文尔雅;把一个人放在尔虞我诈,人心惶惶的社会中,他会变得小肚鸡肠,不可一世。当然,如果把谁放在古森林里,三个月后被同化成为原始人,也是说不准的。
生不逢时的祥子就不走运地被苦难的黑暗旧社会同化。于是,从前那个红光满面,生机勃勃,小心翼翼地拉车的祥子不见,变成一个斤斤计较,平庸粗俗的车夫。就是这样,社会上的一些人就是这样悲惨而又无辜地被一个社会吞噬。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是不无道理的,社会环境是决定一个人人格是否完整的一大重要因素。
可使,单单社会环境好就够吗?如果说是,那么为什么每天都仍然会有案件发生呢?难道是因为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环境不够好吗?人的思想和人的躯体,有时并不能同时进步。骆驼祥子的经历让我们看到,想要成就一番伟业,必须靠自己。祥子又一开始的善良发展到最后的麻木固然有黑暗,人民劳苦的因素存在,也有周围人道德修养水平不够高这一缘故。可使祥子不是没有得到过回归本我的机会,他得到的就会不少,但他一个都懒得碰,他本来可以改过自新,但生活给予他的打击让他高昂着的头颅部各部屈辱地低下。他为什么不像以前一般坚韧不拔呢?他如果能在那时醒悟,也许就不会越陷越深,以至于堕落成为旧社会一具没有信仰,没有思想,没有灵魂而只有区科的行尸走肉,也许他就不会成为黑暗社会的又一个牺牲品!
恕我再次冒犯老舍先生。我不想过多地赘述对于旧社会的批判和不满,因为那个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应当用新的目光去注视这个新的世界。因此,尽管老舍先生原先想表述的是对社会制度不人道的批评,但我还是想说我的观点。
我认为,一个人人品的养成,与这个人本身是有很大关系的。这个人的志趣,修养等各方面因素都一定程度地决定这一切的一切。世人没有一个能拍拍胸脯保证说把人放在社会里他还能出淤泥而不染的,但换个角度来想一下,假使这个人有足够的能量和热情的话,他为什么不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发动别人,让整个社会的风气都好起来吗?!社会制度固然有其不完善,但不完善的东西是可以修改的嘛。
感谢老舍先生留下这一部不朽的传世经典,他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鞭策着我们,告诫我们在看到灵魂和肉体逐渐分离时,不要忘记常常扪心自问:对,还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