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确实算得上是个有志青年。
他从乡下来到北平谋生。他年轻,高大,强壮,他对生活有着无限的希望。他开始干过不少苦力,后来拉洋车。他很要强,立志要靠自己的努力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不用再交车份子,赚的钱都是自己的,然后生活就越来越好了。
为了实现这个志向,他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勤奋努力地拉车,诚恳地对待客人,拉着车向自己的未来前进。他控制自己的欲望,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过着非常俭朴的生活。他洁身自好,衣着整洁,让自己精神体面。他以这种又勤又俭的方法为自己积攒买车的钱,日日夜夜计算着自己跟目标的距离。奋斗了三年,他终于买到了属于自己的车。
但生活却跟他开了几个很大的玩笑。新车才拉了半年,他遭到了战争,连人带车都被当兵的掠夺去了。好不容易逃出来,他把顺带拉来的骆驼卖了,重新开始省钱,想再买一辆车,但没想到好不容易省下来的钱被骗走了。而且他掉进了虎妞的圈套里,不情不愿地与她结了婚。虎妞为他买了一辆车,但烈日后的一场暴雨,让他病了两个月。后来虎妞难产而死,为了埋葬虎妞,他把车子卖掉了。
虎妞死后,他拒绝了自己喜欢的小福子,后来虎妞难产而死,他拒绝了自己喜欢的小福子,又回去拉车。但那时,祥子已不再是原来那个对生活充满无限希望的有志青年了,他得过且过地混日子,染上了抽烟喝酒赌博的恶习,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每天只是混日子,也渐渐丧失了原来淳朴的性格,变得油滑无赖。
有一天,他遇上了自己尊崇的老主顾曹先生,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准备振作起来重新生活。但当他去寻找小福子的时候,却发现她已经自尽而死。万念俱灰的祥子从此彻底堕落,没有了生活的目标,没有了洁身自好的要求,没有了对生活的希望,成为了一个自暴自弃的小混混。他得过且过,赚到的钱都吃喝玩乐用掉,他还随便向别人借钱,后来进而骗钱。他感染性病之后,身体垮了,再也不能拉车,于是只好做各种低等的散工,以偷工减料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于是他像一只狗一样被人驱使,被人厌弃。
祥子最终彻底堕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