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个黑暗而充满剥削的年代里,在那个迷雾笼罩让人绝望的时代中,有一个用劳动用苦力积攒和实现梦想的人。当他对生活充满信心的时候,社会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当他竭尽全力终于实现梦想的时候,社会的“毒瘤”剥削了他的一切。在那么一个令人心灰意冷的社会环境中,那些责备他变成了一个精神麻木的行尸走肉人,你们又凭什么这么说他。对于一个连梦想都会被剥夺的社会,对于自己的私人财产都可以随意被名正言顺的被取走的时代,试问,重新振作重新开始又有何用?
人力车夫祥子生活在一个黑暗的年代,当时社会没有光明,到处被死气沉沉的阴霾笼罩。但在那时,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祥子却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刻苦耐劳,不惜用全部力量去达到这一目的。在强烈的信心的鼓舞和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是没过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但是他没有放弃,继续省吃俭用,但是执着与坚忍却改变不了祥子悲惨的命运,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去了他仅有的积蓄。周而复始,祥子泯灭了对生活的信心,渐渐变得消沉。久而久之,他开始吃喝嫖赌,最终堕落为社会的垃圾。
这是一个悲惨的结局,但从祥子的悲剧上却又能折射出当时那个社会有多么黑暗,多么令人畏惧。祥子只是当时所有平凡的人,所有无权无势的人中的一个典型,他的下场就是所有没有社会地位的人的下场。可想而知,在那种环境下生活,是怎样的胆战心惊啊?
也许,现在我们的社会是最美好,最幸福的。我们没有对于社会的压力。所以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祥子那种坚忍的精神。祥子可以为他心中的理想努力奋斗。我们为什么不行呢?我们也可以树立一个长远的理想,并且为此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其间可能磨难会接踵而至,但只要冲破这些艰难险阻,你会发现,你已经成功了。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打败困难的同时,你也在不知不觉的成长,它只让你增加更多的社会阅历,在生活中如鱼得水。虽然祥子最终渐渐堕落了,但是我们的社会和他的不一样,我们完全有条件可以通过努力让心中的梦想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最终开出惊艳的花朵。
祥子执着、坚韧,就像骆驼一样,通过努力,如果我们不能出类拔萃,但至少我们曾经努力过、奋斗过,我们享受过这种过程,我们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