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在不同的读者心里就对虎妞各各不相同的认识。而我认为她是一个既可憎又可怜的奇怪家伙,连老舍对她的评价也毫不留情,而我却暗暗的对她起了怜悯之情。
书中曾这么评价她:她是一个既旧又新的什么奇怪东西,是姑娘也是娘们;像女的更像男的;像人又像什么凶恶的走兽!
这样的评价仿佛在描述一个恶魔,但在多数人对她的认知中,我想这样的形象是不为过的。人们都认为这样泼辣的女人实在令人喜欢不起来,多数人更是把祥子的悲剧也强加在了她的身上。虎妞的性子为何如此泼辣?依我所见全然是刘四爷所导致的。他从未设身处地的为虎妞考虑过,他似乎从未爱过虎妞、从未在乎过虎妞,他只是把虎妞当成了冷冰冰的赚钱工具。家庭温情的缺失,父亲的冷眼相对,丈夫的漠不关心最终都促使虎妞成了一既渴望幸福又泼辣强势的丑陋女人。
倘若仔细想想,我又认识到了一个全然不同的虎妞,不是她让祥子成了一个悲剧,而是祥子让她成了一个悲剧。而这一切都是从她选择了一个错误的人时开始的。
虎妞到底看上了祥子的哪一点?到底是他的老实憨厚还是他的勤快上进,亦或是他的任劳任怨。这些我们都无从得知,但唯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那就是她爱祥子并且爱的深沉。这才使得虎妞以“怀孕”逼迫祥子与她成亲。尽管祥子千般不愿,但在虎妞的威逼利诱下最终还是答应了下来。尽管日后虎妞精明能干、持家有方,但仍无法打开祥子紧闭的内心。
祥子或许曾经真的是一个老实上进的男人,但虎妞却错把祥子当成了她的全部,这也注定了她悲剧的一生。在生活中的过度强势,更使她增添了几分悲剧色彩。
她的种种经历和她的外貌一样不堪,她的一切都让人觉得不齿。她没有被爱过,这是最深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