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是原汁原味的北京作家老舍先生所写,所以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着浓厚的北京味道,句与句之间没有拘束,段与段之间讲究严谨、突出感情。运用两章的笔墨简洁地写了单纯有志向的祥子第一次买车和失车,却用了大量的笔墨写了他和虎妞的纠缠日常生活和堕落,一简一繁,让咱们更容易明白作者想表达的思想,这样不公平的社会,这样下等人永远无法靠努力实现的梦。
这部小说的主人公——祥子,买车失车三起三落并没有让他放弃买车,心中所爱的小福子让他心中还存有对美好日常生活的向往,当得知小福子吊死在林中,残酷的现实终于使他的梦想和希望破灭。他不再是上进好强、身体硬棒、自信的追梦者,一次次的打击让他变成了一个无赖,以钱为现实、自甘堕落的行尸走肉。咱们在抱怨这个不公平的社会,在怜悯这个有着悲惨命运的下层车夫。
我想祥子的放弃或许是因为封建的歧视与迷信、身边人的真实写照令他胆怯畏惧,才丧失了对日常生活的希望。而咱们不同,在如今不一样的社会里,面对着前面重重的阻难,咱们难道就轻言放弃吗?别人口中的“努力就会成功”都是空谈吗?并不是这样的。然而活在咱们心中的,是之前不向困难屈服的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