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一看书名就联想到,唐僧师徒一行经过好多地方,而且风景秀丽。也就是从唐朝古都长安即今日西安出发,穿越河西走廊,过星星峡、流沙河,进入新疆哈密,再穿越吐鲁番盆地、塔里木盆地,登上帕米尔高原进入中亚,翻越兴都库什山达坂,抵达印度佛教圣地那烂陀——也就是《西游记》中唐僧取经的西天大雷音寺。全程一万多公里,途经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国家。
唐僧作为师父是武功最差的一个,但是他满腹经纶,心胸宽广,慈悲为怀,总是以道理说服众人,严格管教徒弟。
悟空号称大师兄,位居第二,武功高强,聪明过人。悟空因大闹天宫被压在五行山下,被经过的唐僧救出,成为取路上的降妖除魔大功臣,他虽然也有过弃僧从圣的念头,但有“紧箍咒”约束又到了唐僧身边……
猪八戒号称二师兄,八戒性格憨厚,力大无比,好吃懒做,爱贪小财(耳朵里总是藏着银子),贪图女色。原来是天蓬大元帅,因调戏霓裳仙子(属于嫦娥中的一员),《西游记》中“嫦娥”意指月府仙女,并非民间传说里的后羿之妻姮娥。之后被逐出天界,却又错投猪胎。唐僧和悟空西去经过高老庄,在云栈洞与悟空大战,此后便成为唐僧西天取经成员之三。
沙僧号称沙师弟,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师徒行李由他一人负责担运。唐僧师徒一行三人经过流沙河,经过一翻恶战,被降服,成为取经路上的最后一位成员。
《西游记》中还有好多数学知识,取经途中的九九八十一难,悟空的七十二变,悟空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呆七七四十九天……
西游记在作者吴承恩的笔下,将唐僧师徒四人描写生动活泼,个性特点鲜明,深受小学生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