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西游记时,我听说过一段话:儿童看西游记,看到的是一个神奇的魔幻世界,少年看西游记,看到的是反抗封建礼教的精神,中年人看西游记,看到的是人生的艰辛和无奈,老年人看西游记,看到的是因果报应,世道无常。
西游记是我从小读到大的一本小说,小时候看的是绘本版的,小学的时候看过注音版的,今年暑假我看的是原版的。看完了西游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孙悟空最后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而他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呢?那是因为他犯的错误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从孙悟空得道开始,他就不停的犯错,他大闹龙宫,强索披挂;大闹地府,阴司除名,这几次天宫诸神都忍了,还招安他上天庭做官。虽然官小,但是当官也是一步一步当起的。但是孙悟空都觉得官太小了,没打招呼就不负责任地弃官而去。这次天宫诸神怒了,派天兵下界抓他,可孙悟空却干下了嘲笑巨灵、棒打哪吒、对抗天兵的大错。最后天庭虽无奈,但却无法降服,只能又忍了他一次,并封他为齐天大圣,让他去管蟠桃园。他却在管蟠桃园后,监守自盗,偷吃了不少大桃。这时他还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因为这件事并没有铸成大错,可是他还不收手,又定住了前来摘桃的七仙女。至此他如果能够光明正大地申请去蟠桃会,也不会有人阻拦他,可是他偏不这样,反而骗走了赤脚大仙。而这时我想,如果他还想回头,也是有机会的。可是他却又去大闹蟠桃宴,醉闯了炼丹房,偷吃了五葫芦金丹,终于铸成大错,罪责难逃。我给他的罪名罗列了一下有:私闯民宅,入室盗窃——闯龙宫;藐视法度,故意伤人——闹地府;监守自盗,破坏公物——大闹蟠桃会。
说到为什么会对着这一回合印象深刻,因为自己有时候也会像孙悟空一样,不知进退一错再错。有一次,我和爸爸两个人在家,妈妈却很晚没回来,我要给妈妈打电话,而爸爸说让我先不要打,我问也没有问原因,就生气的扔了电话。爸爸后来告诉我是怕妈妈在开车,打电话会影响他,但是我还是不停在那里发脾气,于是爸爸拔了电话线,而我呢,却一时冲动,没忍住自己的脾气,用剪刀剪断了电话线,还摔门而出。出了家门以后被冷风吹在身上,这时候才开始有一点点清醒,意识到自己刚才做错了。还好在街上碰到了回家的妈妈,他对我进行批评教育后,我回家和爸爸道了歉。事后我知道了这事本来只是小错,但是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却把小错变成了大错,最后摔门而出,就变得更加不可收拾。虽然我同情孙悟空,但是我也要以他的经历引以为戒,不要再一错再错。我可不想像他一样被压在五行山下500年啊!
看了西游记之后,我也知道孙悟空最后把他的本领用在帮助唐僧西天取经的正道上。他用金箍棒醉舞魔,用72般变化乱迷浊。不再去踏碎凌霄,也不再放肆桀骜,即使世道险恶,他也用他手中的金箍棒,让世间的妖魔鬼怪,灰飞洇灭。知错能改,不畏艰难,这才是孙悟空真正值得我佩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