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的乐趣5
前两天,我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义务植树,又一次感受了劳动的快乐!
早晨8点半乘车出发,9点的时候来到了山脚下。沿山路而上,一路欢歌笑语,一路山花烂漫。虽秋风瑟瑟,但小草、小树,依旧生机昂然,没有一丝一毫懦与怯的表现。一切是那么亲切,一切是那 么新鲜,一切是那么自然。这种景象,不由得人放逐笑颜。
在阵阵谈笑声中,我们来到划定的植树区域。站在这里看山顶,已不是很远,向下看,却不由得人腿脚发软。太阳已经照射在田野的各个角落,远处的树,近处的草都含羞地探出了头,慌忙不迭地 迎接着远道的客人。最是那金灿灿的树叶,更像调皮的孩子在纵情的欢舞。我被这迷人的景色吸引了,不经意间大家已经开始了战斗,回过神一看,铁锹挥舞,镢头翻飞。刹那间眼前呈现出一个热闹的 劳动场面。
中午聚餐的时候,已经12 :30了。说是聚餐,无非是把各自的东西摆出来,放在一起吃而已。山上没有餐桌、餐椅,更没有盆、勺、碗、筷,于是,大家找一个避风的山坳,席地而坐。或三个、或 五个围在一起,嚼着干馍,喝着冷水,就着咸菜。戏、笑、逗、骂,你争我抢。一时间,热闹非凡,疲惫尽无。
下午,太阳早早地偷了懒。凛冽的风吹得小草不停地抖动。同志们没有被困难吓倒,无论男女,更不比年轻、年长,都挥动着手中的工具,争着抢着在这荒岭上播洒汗水,播种绿色,播下希望。到 了收工回家的时候,街灯已经亮起。这里,已看不到那座山的影子,但山上的故事连同快乐达到心情却带回了家中。在当晚的梦中,我恍惚看到了一片森林,一群孩子正在那里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