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和平13
“以色列应该从地图上抹去。”内贾德说,于是,以色列愤怒了,美国准备坐山观虎斗了,无关者开始觉得这位总统简直是酷毙了;朝鲜人在美国独立日发射了几枚卫星,于是,美国人怕了,表示谴责了,韩国人躲在老美背后嚷嚷了,日本人准备找点事做了;以色列人终于被惹火,跟哈马斯干上了,美国人挺身而出了,阿拉伯人沉默是金了,傀儡联合国又开始准备些没用的条约了。
五年前的伊拉克战争,小布什一声令下,10万条生命灰飞烟灭。再后来,有伊拉克记者朝小布什扔鞋子,也有辛迪·希恩“我希望布什停止利用我儿子的牺牲为其杀戮正名”。战争造成的是双方的伤害,有痛苦的伊拉克父亲,亦有悲伤的美国母亲。美国普利策奖的最佳战地摄影,又躺在小小棺材中只有十八个月大的伊拉克男孩,也有为阵亡的同胞悼念的美国士兵,每个人的眼中都是警惕,疲惫与惊恐。
同样地,有《辛德勒的名单》中被屠杀的犹太人,也有《朗读者》中萧瑟冷清的柏林,二战战犯惊恐的双眼。没有人希望战争发生,但是他们必须战斗。
许许多多的人在说,三战一触即发,不断恶化的美伊关系,为了天然气争吵不休的乌克兰与俄罗斯,从未和平过的中东,经济危机……
到那时,只能像《永恒的一天》中的那个阿尔巴尼亚男孩一样:通往希望的路上都是地雷,每走一步都要拿起一个石子,投到前面,然后双手抱头,蹲下。没有地雷,就往前走几步。然后再投,再蹲下,再抱头,再走。
战争不断,冲突不断,世界也只能如此。只是鲜少有人意识到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