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4
今天下午观看湖南卫视的一档大型娱乐节目——《快乐大本营》,本想也跟着她们放松一下心情,可是我看过之后,心情怎么也放松不了,倒担心起来了,因为这一档节目的主题是垃圾分类。
平时我们生活天天制造垃圾,可几乎没有关注过垃圾的去向及危害,只习惯地将垃圾一股脑放进垃圾桶。今天通过看电视才意识到垃圾对我们的危害太大了,若对垃圾处理不当,我们将会自食恶果,看来“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据了解,目前上海从7月1日开始作为试点实行垃圾分类,引来网上一片热议。
依我看“垃圾分类”势在必行!那么大家知道垃圾怎么分类并怎么处理的吗?
据了解,如今我国的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发电、堆肥、资源返还。
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牙膏皮等。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约0.3吨有机肥料。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进行特殊处理。
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大家只有了解了这些常识后,才能对其进行合理的分类,做到合理投放,以便回收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能源。
有人说:“垃圾分类”太麻烦,回收利用率太小,干脆抛弃不要,这种想法要不得。据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统计,我国每年产生近10亿吨垃圾,其中生活垃圾产生量约4亿吨,建设垃圾5亿吨左右,此外,还有餐厨垃圾1000万吨左右,中国的垃圾总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生活垃圾还在以每年5%-8%左右的速度递增。这些数字真是触目惊心,我们若不重视对垃圾的处理,恐怕要不了多长时间我们不得不生活在垃圾堆中,各种疾病传播及一些重金属对人类的隐性危害我们难以预料,到时候我们将追悔莫及。垃圾围城正在给中国的城市敲响了警钟。
为了我们能有一个干净的生存环境,请大家携起手来,从垃圾分类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