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瞬间6
他是一个拾荒者,总是在我辅导班旁游荡,走走停停。他手中提的麻袋里装着我们随手扔掉的瓶子或是传单。我每次去上课都能看到他。他穿着破布衫,蓬着一头脏兮兮、乱糟糟的头发,还时不时冲路人笑笑,那笑却怎么看都让人厌恶,避之唯恐不及。
就这样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拾荒者又能有什么作为呢?
又是周末,我刚刚下课,又看到那个与众人明显不同的他,又一次选择加快步伐尽快脱离他,顺便无视他的傻笑。
路口的红灯让我停下脚步,扭头看到不远处有一群人围着圈在议论着什么,隐约看到中间竟有个老人倒在地上,没有人去扶。我快步上前,心想:”我应该把他扶起来,他毕竟是个老人!可是,耽误了下午的课怎么办?他万一赖上我呢?这么多大人都不管还用我管吗?”犹疑中我停住了脚步,身边的男女依旧在议论,表情中流露出一副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
我陷入了纠结。
就在这时,那个拾荒者一手盘着麻袋,飞快地跑到近前,拔开人群挤到老人身边,空气顿时被一股异味混浊了。只见他把麻袋扔在一边,张开双手,试图把老人扶起。透过人群刚刚被拨开的缝隙,我分明看到了他眼神出流露出的焦急,似乎还有些温柔的关切。这时,人群中不知谁说了声:“他可能有心脏病,不能动他!”地上的老人脸上细长的皱纹挤在一起,眼睛时而紧闭,时而睁开一点缝隙……“谁借我电话,快打个电话给医院呀!”拾荒者急切地喊向路人,包括我。可没有一个人理会一个如此不堪的人,他一遍又一遍地喊着,近乎乞求,人们却三两两地散去。这时,只见他站起身,抓住一个衣着得体的男士的手,直接干脆地跪在地上,那一瞬间,仿佛有股清脆而又坚定的骨头碰撞地面的声响!我不敢相信……
我呆呆地看着眼前的一幕,心似乎被什么重重地拨动了,弹奏出一曲铿锵而凄美的曲子。我羞愧地低下头。“他是一个拾荒者,他从没因贫困而卸下尊严乞讨,却在众人面前,面对众人的冷漠,因救助一个陌路的过客而弯下双膝,可是我……”耳边唏嘘不止,更多的是诧异那个瞬间。
他是个拾荒者,依旧走走停停拾捡路人丢弃的废品,还不时在路旁的垃圾箱里翻找些什么。再次看到他,我主动给了他一个美美的微笑。在我眼中,他不再是个普通的拾荒者,那一刻真情的流露如印有天使容颜的三色堇花一般印在我的心中,也在那一瞬间,唤醒了纯净善意之心,照亮了我的一切……
那是记忆中最美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