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友狗友,够朋友——读《忠犬八公》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我就被它精美的封面吸引住了。我赶紧抱起这本书,翻看第一页,兴致勃勃的读起来。里面的人物形象独具特点,情节也一波三折。例如聪明可爱的忠犬小八;爱小八、视小八如子的上野教授;希望收下小八,与它做朋友的康夫;以及值得信赖帮助小八的站长……
自然我也被许多问题围绕着:“为什么小八连上野教授去世了也不知道呢?为什么大家不告诉他呢?小八为什么要这么执着的等呢?”为了弄清楚,我只好继续读下去。
读着读着,这些问题的答案好像镜子一样映在我面前。时而清晰时而模糊,我想知道真相可是却怎么也抓不到它。唯一让我吃惊的是小八那惊人的毅力,教授到底做了什么竟可以让小八用生命去等待?
读到最后,我终于明白,小八并不仅仅只是等待着教授,而是报恩。正如人们所说的:“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看到小八等的如此执着,我心中感慨万千。我多么想去告诉它:“别等了,你的主人回不来了。”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小八用自己一生的等待报恩教授。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最简单又最复杂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