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最特殊之处在于它已不仅仅是一本名著,而是一种精神追求的代名词,它代表着抛却尘世铅华的“六便士”,追求自我内心和梦想“月亮”的那份勇气,对于今天大多数人来说,这是这种遥不可及的奢望,因此更觉得神圣与高洁,借这本书畅快的“放飞自我”也算是一种过瘾吧。2这“六便士”可真不是“小数字”,与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归隐田园的飘然崇高不同,这“六便士”包含了突破道德与人格的最底线,它不仅仅是我们想象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种抛却功名追求梦想的豪气,同时包括了:抛妻弃子、恩将仇报、傲慢自大、横蛮无理、自私自利、夺友之妻、逼死女友……这些无下限的人格堕落、人伦崩塌。如果说艺术家需要为“艺术献身”,那本书的主角就是间接要求别人为自己的艺术“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