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高一16班的沈玉婷。今天我想就“读书”这个话题做一个简短但真诚的演讲。
经常思考什么是书,读书对生活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能成为高尔基进步的阶梯;为什么能让杜甫写得神一样;又为什么能锻造余虞丘的生命品质?
透过现象看本质!
首先,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让有限长度的生命,宽广而遥远,波澜壮阔,澎湃而刺激,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无限的刺激。其次,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阶段,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天气。外表很难基于遗传而改变,但人的精神却可以因为读书而朝气蓬勃,青翠多姿。
当然,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开始,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结束。读书让生活永远不受命运的摆布,把握自己,执着地走向梦想的极地。读书可以改变人生的坐标和轨迹,发挥人生的美丽乐章,无论背景贫富。清楚地记得,福楼拜曾经说过,读书是为了活着。既然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读书不仅仅是为了活着,更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我想我明白了。阅读是生命的光合作用。因为读书,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春天和热情。想问一下,如果没有一颗对生活充满激情的心,怎么会有“云里拜别白帝,一日千里归江陵”的激情浪漫?如果没有对祖国山水的迷恋,怎么会有“江花胜朝霞火,春江绿如蓝”的拳拳诗?如果没有对真我的探索和追求,怎么会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陶醉?这些都是书本给我们的。书籍不仅是进步的阶梯。它是人生的阶梯,让我们的梦想翱翔,让我们的心情多姿多彩。随着它的延伸,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幸福和辉煌。亲爱的同学们,请把握这宝贵的青春时光。
让我们牵着书的手,随书老去,摆脱成长的迷雾,坚定地奔向春天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