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的“灵魂”,当你阅读一本书时,自己也就在不知不觉当中,陷入了那个书中所构想的世界。
我们会因为那些感动的书,而潸然泪下,或那些记录屈辱历史的书,而热血沸腾,甚至因为那些武侠,玄幻的书,而将自己想象成那些天下第一人.
《老人与海》却是一本能让人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什么时候才是坚强的书,一本实实在在好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不断地受到挫折,失败还有很多负面情绪,许多人因此消极失去对生活的热爱而《老人与海》却刻画出一个与大海搏斗,在艰难环境下,奋力生活的老渔夫大家应该记得,在书中提到过,老师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就像一面失败的旗帜,仿佛在宣告老人永远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他没有放弃,仍然出海捕鱼而在现实生活中,某些人却不能坚持,面对挫折就选择了逃避和那些已经生活窘破的老渔相比,那些逃避的人是不知道什么是挫折我可能会因为考试的失利,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因为别人的批评,而自暴自弃在那时候,想想这个坚强的渔夫,他是如何面对生活的
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呢用小说老人的话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想要揭示的哲理不可否定,只要是人就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不屈服他的时候,无论是最后捕大批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己的缺陷及自己的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永不言败,这就是《老人与海》告诉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