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爱的教育》,主人公恩利科那充满温馨充满爱的生活,让我感慨万千。他的生活中有许多爱他并且他爱的人;他的生活中也有许多纠纷与矛盾因爱而化解……他们在这个温馨的环境下快乐、茁壮成长,因为他们懂得去爱!生活就像一张洁白的画纸,需要爱的画笔,为她添上色彩!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去爱。
主人公恩利科的母亲让恩利科记住一点:“人世间最神圣的爱莫过于母爱了。不管谁践踏了这种爱,他必然落个可悲的下场。”不仅是母爱,父爱也同样如此。我清楚地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正发着高烧,打着点滴。当我醒来时,发现被爸爸紧紧地搂在怀里;妈妈给我端来了药,他的脸是蜡黄的,脸上的皱纹像刀刻似的,那么深,显得那么憔悴。这是因为他们爱我,所以,难道我们不应该学会去爱他们吗?这是必须的,因为这是子女的义务。
我不仅是为人女,同时还为人学生。老师对于我的学习生涯是最重要的一个人,有了他们,我们的智慧被启迪,身心在健康地成长。恩利科在父亲的引导下,他理解了老师,这是对老师最好的尊重。在小学的时候,经常会上演这样的一幕,打完上课铃之后,同学们在班上乱得仍然像一锅粥一样,这时,老师声嘶力竭地喊“安静!”,极力地维持秩序,双手不停地拍着讲台,却是无济于事!但是,这就是老师,他们面对这种情形,已经是家常便饭。这时的他们就仍会耐心地待同学们安静下来。这么慈爱的老师,这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老师,怎么会不值得我们去爱呢?
在书中,校长的儿子就是当兵牺牲的。这至少说明他为国捐躯热爱祖国。其实,每个人心里对祖国都有着这样的感情。在看到奥运会上运动健儿为祖国洒泪、洒汗,为国争光时,心中无比激动!在看到“神舟十号”飞船顺利登上太空时,跳动的心似乎要蹦了出来!在看到电视中,国庆盛典的阅兵仪式时,中华儿女们个个意气风发,步伐整齐划一时,我又是多么自豪!……一个个让人无比亢奋的镜头。它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怀!
我每次走在市里繁华的街道上,看到那些有着蓬乱的头发,脏兮兮的脸,穿着破烂不堪的衣服,有的人身上还有残疾。坐在路边,可怜地乞求,那神情是多么让人揪心!这种生活是多么痛苦!而我们现在生活的条件相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幸福,所以,我们更应该满足,去热爱自己的生活。
对于人来说最基本的爱就是爱生命。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所以更弥足珍贵。当一个人因为某种原因失去这生命时,他才会在一霎那间感觉到他即将失去她所爱的一切,会十分痛苦。所以,我们最应该爱的是我们的生命!读完《爱的教育》之后,我突然觉得爱无处不在,爱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带我们走出一段璀璨的人生之路!让我们敞开爱的胸怀学,会去爱,尽情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