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期间,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读完后,我深受感动。《爱的教育》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吸引我的,并不是它的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令我震撼。
这本书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爱的教育》这本书共收录了58篇,其中《万里寻母记》最让我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故事讲述的是十三岁的少年玛尔可生长在热内亚的一户贫困家庭,为了能还数不完的债,他的母亲只好去外国替人做工。起初母亲还托人往家里捎钱和口信,可是时间久了就再也没有母亲的消息了。勇敢的玛尔可就独自一人去南美洲寻找他的妈妈。经过无数的艰辛和困苦,流浪了三千里,玛尔可终于在离布克曼不远的地方找到并救活了因思念儿子而贫病交加的母亲。当看到医生说“救活你母亲的不是我而是你自己,你真勇敢”时,我忍不住流泪了。我觉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真正体现在了玛尔可身上。他不怕困难,面对困苦决不屈服,最终找到了母亲。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的。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爱心是一场洒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霖,使心灵枯萎的人感受到情感的滋润。从别的岁月里飘进我生命中的云朵,不在落下雨滴,也不再刮起风雪,只把那融入大自然的爱的色彩,挥洒于我蔚蓝的天空。四季的风吹动着岁月的风铃,奏响迷人的恋曲,如流星般划过天际,仿佛一首纯真的抒情诗、一支幽婉的小夜曲,荡漾在我心头。我感激上帝,谢谢他将我变成人类,这样我才有机会,体验爱的生活。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全世界中。请乘上爱的小舟,走完属于你自己的爱的人生!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爱,恩利科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的学生的日记上大多都挂这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
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是无法用准确的文字形容爱的定义,但是我知道:拥有爱的人,付出爱的心,人生必定是充实而无憾的!我读完这本书后,发现原来“爱”就是无私的、伟大的呀!亲爱的同学们,你也来读一读《爱的教育》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