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东方更注重实践而不是理论。老子说:圣人行不言之教。道德不是用来说的,也说不出来。所以论语中的仁字一百零九见(论语通译),人民文学出版社,徐志刚,序言P但整篇文章没有定论。孔子在教弟子时,总是言传身教,因材不同而教。只有这样,弟子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仁。也许孔子死了,他的弟子也老了。为了让后人得到像老师一样的指导,弟子从老师的生活中剪出一个片段,整理出一篇《论语》。(当然,这纯粹是我的想象,没有依据)
正是因为《论语》来自生活,是生活的生动再现,所以我们应该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来阅读它。就我个人而言,一本与其风格相似的书是晋代的《世说新语》。如何读世说新语?我认为如果大多数人不是出于学术目的(例如,他们需要写一篇论文或阅读报告),他们就不会分析它的中心,分析一段是多么曲折地表达一个深刻的学术理论——我们大多数人会把它作为一种生活记录,用一种闲暇来阅读它。在我看来,其实闲聊的心态是最适合读这样的书的。读懂会意,手掌一笑,自然明白他想表达什么。也许比分析和分解规章制度好。当然,这是阅读的高境界。我做不到。
如果你想用一句话来总结《论语》说了什么,我认为应该是如何做人。做人和做知识是不一样的。做知识可能还是可以在纸上做的,但做人只能在生活中做。读教人做人的书,自然要放在生活中,而不仅仅是在纸上,在旧纸堆里寻找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