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假期里,在女儿的推介下,我阅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看完这本书,我震惊了:竟然会有这样的学校,会有这样的老师。我被小豆豆的妈妈感动了,被小林老师折服了。在巴学园中我们可以深刻的体会到环境教育的魅力。
《窗边的小豆豆》这是作者——黑柳彻子(小豆豆)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那时小豆豆很调皮,经常弄得老师哭笑不得,因此,她读一年级的时候就被责令退学了。忧心忡忡的妈妈带着小豆豆到处找学校读书,但每个学校都拒绝了。最后,妈妈只好把小豆豆送进了不足50位学生的学校——巴学园。
无论是巴学园的美丽景象,还是那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都让我觉得只有在梦里才能够见到:用废弃的电车来当教室;每天上课的顺序都是由自己安排的;每天每个人的座位都根据自己当天的心情和需要来坐……这些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都是不可能发生的,是多么令人不可思议啊!
而在巴学园里,诸如此类的与众不同的事例还真是让人数不胜数呢!在这里,小豆豆不仅学会了知识,更学会了怎样待人,怎样做人。书中所描绘的巴学园是每个孩子的精神家园,快乐天堂,作者在后记中写到“我常想,如果今天还有巴学园的话,可能就不会有孩子讨厌上学了吧?
因为,在巴学园,即使放学之后,孩子们也不愿意回家。而且第二天早晨,又眼巴巴地盼着早一点儿到学校去。巴学园就是这么一所充满魅力的学校。”童年意味着快乐,学校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应把快乐还给孩子,把孩子从单纯的知识学习中解放出来。毫无疑问,学校是培养和教化人的场所。
惟其如此,学校应该对所有学生都肩负起责任,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与发展。这是素质教育的宗旨。这样,对个性极强,或有生理缺陷的孩子,就应采取独特的教育方法,这里书中的学校——“巴学园”已经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小林先生,巴学园的校长,是所有老师的楷模。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怀。在巴学园举行的露营、运动会、茶话会等等活动,无不体现着小林先生科学的育人理念和教学方法:“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
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 ,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当小豆豆第一次来学校时,他很有耐心地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
他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一个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在小林先生的眼里,孩子们就是自然的产物,所以对于那些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他总是想尽办法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不受到伤害。
他不会阻止孩子们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他也不会要求孩子们刻意的去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努力的寻找一些可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们。他的教育观念我知道是很多家长和同学们渴望的,所以大家都希望能有小豆豆那么幸运,我也是。
作为教师,面对小林宗作先生,我感到惭愧。他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作为读者,读完全部内容,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想起了那些老师,同学,朋友。看着背着沉重的书包去读书的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会庆幸小豆豆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老师,而我们,真的也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究竟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
《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不仅让我反思如何做老师,也让我学习如何做妈妈。小豆豆能顺利健康的成长也离不开能一直了解她心理的妈妈。在小豆豆被退学的学校老师向她妈妈反映小豆豆做的坏事,如小豆豆刚上学时对学校的课桌椅很感兴趣,上课时经常掀起桌盖,再用力放下,干扰了其他孩子。
而小豆豆的妈妈却认为这并不是做了什么坏事,而且,更重要的是,等她对桌子渐渐地习惯了,就不会再那样不停地开来关去的。向类似的一些事情,小豆豆的妈妈都能从孩子的角度、孩子的心理去看待孩子的行为,而以一种宽容的心去解决问题。
最后被老师退学的事她也没有告诉豆豆,而是告诉豆豆“有个新学校很不错,我们去看看”。她是怕孩子留下自卑的情结。真是一位好妈妈,真值得我们做妈妈的老师去学习。
看完《窗边的小豆豆》一书,我为之感动、为之惭愧,感动的是怎么可以有象小林校长那么好的老师,惭愧的是自己努力的不够。不过我愿意去尝试,努力像他们学习,拥有一颗爱心、宽容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