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努力为孩子创设一个“巴学园”
我是第二次看《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了,为了圆满完成写读后感的任务,相比较第一次的一目十行,这次是看得格外细致,深怕忘记情节,有些地方还特意做了读书笔记,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那就是小豆豆无疑是最最幸运的那个孩子。
幸运一:她有非常爱她的妈妈。当老师把家长叫到学校,像机关枪似的列数自己孩子的“罪状”并勒令退学时,有几个爸爸或妈妈能够不把怒气转移到孩子身上还得时刻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以我短暂的教学生涯所接触过的家长来看,几乎没有。可是小豆豆妈妈就是其中为数不多中的一个,所以豆豆很幸运。
幸运二:她遇到了懂她的校长先生。第一天见到校长先生,就听校长先生说:“好,随便给老师说点什么吧!把你心里想说的话,全都讲出来。”于是,小豆豆把一股脑儿把自己想说的都说了,说了整整四个小时,让她感受到有生以来第一次碰到可亲的人,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找到了知音,也就是懂她的人,所以豆豆很幸运。
幸运三:她来到了喜欢的巴学园。在小豆豆踏进巴学园的那一刻起,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和有趣,教室是电车改装的,吃饭可以随意走动,看同学们的饭菜。第一天上课,可以坐在自己想做的位子,先学自己喜欢学的东西。饭后,还可以跟同学和老师一起散步。光是这些,就让小豆豆每天都觉得等待上学的时间是多么的漫长,所以豆豆很幸运。
幸运四:她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泰明、美代、高乔……,有的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有的虽然身体上有缺陷,但无论如何,都是让豆豆永生难忘的人,帮助泰明爬上大树,跟高乔一起参加运动会,跟同学们一起散步、泡温泉,参加活动……这些事情将永远是她最美好的回忆,所以豆豆很幸运。
小豆豆成功了,虽然小时候想当车站检票员、芭蕾舞者、间谍、老师等理想没有实现,但她成为了一名作家和电视台主持人,我想这很大部分原因归功于她自身的智慧和努力,但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豆豆的幸运,因为她来到了巴学园,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小林宗治校长。
看来,遇到好的校长和老师,真的是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的,想到这里,不禁感到身上责任重大。想想自己虽然只是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但是有时我们似乎也在影响着孩子的未来。我们身边也存在着许多的“小豆豆”,他们顽皮、淘气、不遵守纪律、不遵守规则,面对他们,我们选择的方法更多的批评指责,正如豆豆第一所学校里的老师一样,也曾做过类似在家长面前细数孩子错误的事情,现在看来,这真是一个极其差的方法,因为换位思考,如果我的孩子在学校犯了错误,我被叫到老师面前训话时,虽然我会肯定老师负责的态度,但是受到的伤害是大于这种肯定的。所以,面对每一个不同个性的孩子,我们得努力给他们创设一个“巴学园”,让他们爱上学校、爱上老师、爱上学习、喜欢上学,让他们感受到每天来学校是一次新奇而有趣的旅行时,那我们就成功了。
我想我会朝着这方面努力的,因为看了小豆豆的自述和奋斗史,更让我坚信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成功。虽然我做不到每天陪孩子们散步到九品佛寺、泉岳寺这么远的地方,但是我每天吃完饭可以陪着孩子在操场上转一圈,也可以感受到校园一年四季的变化;虽然我们学校不可能组织温泉旅行之类的活动,但是只要学校组织的活动,都认真对待,相信孩子们收获也会很大;虽然我们中午就餐不是自己带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但只要我每天都告诉孩子学校饭菜中也包含着这两类味道时,尽量让孩子们吃到这两种味道,相信挑食的孩子应该会减少;虽然我们上课不可能让孩子自己选择上什么课,但只要每节课都上得有趣生动,相信孩子会喜欢上任何一门课的。当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当你的学生成功时还记得你对他的影响,希望我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感受到这种幸福的滋味,我会努力,相信我的孩子们也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