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间拜读了李希贵校长的《学生第一》,其实在次之前看过他的《学生第二》,原以为是噱头或只是再版,但深入阅读后才发现,虽然书名仅差一个字,但内容却相差十万八千里。一个是管理学范畴,一个是教育学范畴,两种不同的角度、生动详实的案例让我爱不释手、脑洞大开。
很喜欢书中关于学生培养趋势的描述:他们自信、阳光、勇于担当,有着宽厚的肩膀;他们睿智机敏、纵横捭阖,有着智慧的韬略;他们热情友好,乐于助人,有着仁爱的情怀。
在强调完生第一的同时,李希贵校长关于教师重要地位的一段阐述,让我们看后很为之动容,他让我感受到全天下所有教师简单朴质的教育情怀:在每个故事背后,其实都有我们有意回避的伟大的老师们,他们的鞠躬尽瘁、他们的甘为人梯以及他们的匠心独运,时刻在影响着我们的孩子们。老师们实在是太棒了,他们用今天的辛劳塑造者我们民族的明天和希望。
这本书我用的不到一下午时间翻阅完毕,不仅因为它图文并茂从感官上愉悦了我的身心,更重要的是,书里提供的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很多是我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我们一直强调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名族情怀,曾经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活动,多次阅读后,脑洞大开,根据自己阅读体验和实际工作的需要,我将书中的一些活动进行了简单的分类汇总,一番整理后,此时的实用和参考价值倍增。
《开学第一课》现在已成为学校开学第一天的必将课程,很多时候,开学第一课已经不再是时间的标记,而是新习惯的培养、新风尚的引领、新征程的起航。由于很多时候由于形式陈旧、内容缺乏新意,很多学校都没能充分读利用好《开学第一课》因有的实效。
在看完十一中的《开学护照》一文时,我恨不得立刻开学在班级或年级小范围地尝试一番。很喜欢他们护照的设计,它不仅是工具同时也是学校文化的载体:春华绿、银鹰灰、秋实黄、太空蓝、大地黑、国旗红。每本护照都依照游戏通关的模式,为学生设定了诸多关卡,完成一项便可获得通关标示进入下一环节,不管是校长手机号、10教师的签名还是同学之间的签名、家长寄语,每项都充满满满的正能量,正如李希贵校长描述的那样,在九月明媚的阳光里,所有人都动起来了,新学期的笑容张放在每位师生的脸上。试想一下,当校园处处都是您好,时时都有微笑,这里的学生,想“自闭”都难!
此外《校园泼水节》也是我极其羡慕心之神往的一个活动,单看图片觉得他们是在严重浪费水资源,可随着内容的推进,泼水节的各种妙处,便如雨后春笋般一个个地冒出来。没有长幼尊卑的互相泼水,大大增进了师生、生生的关系。泼水,曾经是一种带有攻击性的行为,可当水被赋予新的含义之后,大家便开始甘当“落汤鸡”,比如:“幸运之水”,给朋友带来好运;吉祥之水,给同伴带去吉祥;奖赏之水,给同学增加鼓励,健康之水,给好友带去活力;友谊之水,让友谊天长地久。最有趣的就是同学们头顶脸盆等待校长送“祝福”那张图片,或许他们和我看到此图时的心情一样:让泼水来的更猛烈些吧!
创造性的请学生参加校务会,和学生午餐,激励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为学校的建设献言献策;
激发学生创作的灵感,设计校园环保标示、制作活动宣传海报,校园处处彰显他们的思考印记;
鼓励学生参与教材的编写,在思维碰撞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同时也为学校留下他们智慧的火花;
自习室里学生每一次精心的研讨,每一项社团活动的开展,昭示了学生们的青春活力;
“校园机会榜”既给学生提供了参与学校日程管理工作的机会,更是一种全新的成长体验,是展示和锤炼学生能力的舞台。
纵观发生在校园里的66个精彩故事,感动于李校长对待学生的尊重。很喜他说的这样一句话:“只有认真倾听,才能产生好的想法;也只有认真倾听,才能让学生产生更多更好的想法。”他的这句话让我明白十一中的成功在于学生,老师的洗耳恭听帮孩子们打开了话匣子、树立了自信、展开了想象,这才是真正的学生第一。最后用李希贵校长的一段话结尾,以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