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第七条猎狗》后,书中的每一句话都深入我的心灵,让我受益匪浅。
故事讲述了老猎人召盘巴闯荡山林四十余年,却以得不到一条称心的猎狗而引以为憾。一个特殊的机缘让召盘巴得到了一条军犬的后裔,他给这条猎狗起名为“赤利”,并把它视为第二掌上明珠。赤利“撵山快如风,猎狩猛如虎”,立下了赫赫战功。
就是这样一条机智勇猛的猎狗却再一次野外狩猎时惹怒了召盘巴:那天召盘巴在草丛中向野猪瞄准开枪,不小心踩中了蛇蛋。全神贯注的他根本们有意识到身后有一条全身漆黑的眼睛蛇正虎视眈眈的瞪着他。赤利奋不顾身的扑了上去,咬住蛇颈,和蛇翻滚打斗起来。险些丧命的召盘巴因赤利“贪玩”而气愤不已,想把赤利杀死,可从小跟赤利为玩伴的召盘巴的小孙子艾苏苏不顾爷爷的气愤用水果刀匆忙地把赤利放走了,但他的大拇指也因水果刀而削掉一块。都说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这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一个年仅六岁的孩童就已经知道这个道理。艾苏苏明明知道爷爷有多么痛恨赤利,更知道要不是爷爷险些逃出野猪的爪牙,自己最心爱的爷爷将远离人世,但他没有迟疑,可见他是一个多么热爱动物的呀!
大自然的奇妙让我在这本书中深深地体会到了,他是那么的动人,哪么的有趣,那么的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