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文学家法布尔的绝世佳作,一篇万古不朽的世界名著。著名作家巴金说过:“它熔作者毕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察虫性,将昆虫化作供人类获易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我也兴致勃勃地打开了这本书。
这是一部描述昆虫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多么有趣啊!虫子们在我们的世界中自由自在地生活着,到处飘荡着那婉转的歌声,到处出现忙碌的身影……
相信大家对粪金龟这种昆虫很生疏吧。粪金龟又称食粪虫,它们很长寿。它们外表十分不起眼,背上都是乌黑色的,胸前穿着华丽的衣服,佩戴着美丽的首饰。有的脸部下方像水晶一样夺目,有的如同金子般灿烂。虽说它很小,但对世界来说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它可以一个晚上不停地工作。一个晚上就可以把一大桶粪埋进地下的粪库中,足够它们吃的。如果它们还不满足,还会继续工作。假如有一簇植物生长在粪库上面,会长得茂密葱绿;羊吃掉这束草,会为我们人类盛上美味的羊腿,同时也能将一些脏的垃圾清洁掉,让我们有更好的生存环境。粪金龟还是预测天气的高手。假如它们在傍晚出去觅食,就说明第二天会艳阳高照。假如它们不出去,就说明第二天天气不好。
粪金龟为我们盛上了美味的羊腿,但它也不求回报,只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它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每一种动物都有一品质,或见义勇为,或甘于奉献……
《昆虫记》的确是一个奇迹,是由人类杰出的代表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的一部生命的乐章,一部永远解读不尽的书。这样一个奇迹,在人类即将迈进新世纪大门,地球即将迎来生态学时代的紧要关头,它同时也告诉我们要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