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们为什么而读书,首先,请同学们认真想一想,你为什么而读书?
依我的理解,同学们读书的目的不外乎下面四种:
一是为读书而读书,没有明显的目的。
二是为了考上一所好大学。
三是为了古人所说的修身养性。
四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志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在四种人中,第一种人是最可怜的,因为他(她)没有理想,没有奋斗目标,不是我想读书,是父母硬要我来读书的,没有理想的人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她的生命之泉将提前枯竭,留在世上的只是一堆行尸走肉罢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你想这样的人会有怎样的出息,在青少年时代就没有人生理想,这是最可怕的。
我们要坚信:明天的失败都是由于今天不努力。
我们要坚信:今天的努力明天一天会有大收成。
第二种人目标明确,父母花了大价钱把我送进一中,就是为了考个好大学,将来混个好前程,这种人个人的算盘打得好,挺现实的,古人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应该是这类人的追求目标,作为短期奋斗目标,应该无可厚非。
第三种人读书是为了修身养性。
培根说过:历史使人聪明,诗歌使人富于想象,数学使人精确,自然哲学使人深刻,总之,读书能陶冶个性。
高尔基说过: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就愈接近完美。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天空中没有阳光一样。
我国的儒家曾把人生奋斗的目标定为三个层面七个字修身、齐家、平天下,所谓修身就是陶冶个人的品质,做社会的一个优秀分子,齐家就是说管理好家庭,甚至家族,平天下就是说如果你能修好身、齐好家的话,那么就把你的才华用来治理社会,为社会作贡献。修身是儒家人为自己定的最基本的人生标准。
这种境界也是相当不错的。只是我们的同学可能还未想到这一层面。相反,很多中老年人读书的目的倒是为了修身养性。
第四种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志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同学们: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在历史上曾有两次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一次是大唐贞观之治,一次是清代乾隆王朝,但是现在我们落后了,而落后是要挨打、受气的。同学们,请把以下三个为什么放在一起思考,看你们能得出什么结论:为什么我国的领导人一再说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是硬道理?为什么我国的对外政策一直采取和为贵的方针?这次美伊战争,为什么中国也只是嘴上说一说而已?同志在清华和北大的校庆发言稿,两次都提到了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论只有一个,我国执行的是韬光养晦的政策,积蓄力量,以待来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怎么去复兴我们的民族呢?在这个伟大事业中学生应怎样做呢?现在同学们已进入科技信息时代,国家与国家实力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科技实力的竞争,而科技之争实际上就是民族之间青年学子比学习的竞争。布什打败萨达姆不是正义打败邪恶,而是高科技打败低科技,先进生产力打败落后生产力。事实证明,知识就是力量。在今天这个,能在不到1秒钟的时间里将《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二十九卷全部内容从地球的一端传到另一端的信息时代,一个发育的大脑,一份学习的热情以及把知识融合到工作中去的能力是通向未来知识时代的关键。
亲爱的同学们,约一个世纪以前,有一位单瘦的学生在回答老师为什么而读书的时候,充满自信地说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并用毕生的心智实现了他的诺言,赢得了全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敬重,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亲爱的同学,如果你热爱你的祖国的话,那么,认真读书吧!书籍是全人类的智慧,它可以帮助你跟上时代的步伐,你的祖国母亲正等着你去为她增加力量。
亲爱的同学,如果你热爱生命的话,那么,认真读书吧!因为个人的前途只有和民族、国家的利益紧紧相联的时候,生命之花才能开得灿烂。
让我们心中永远记住这句话: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