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有思想的教师》读完后,感慨颇多。有在讲关于自我修养,关于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关于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方面的。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没有教育教学理念,教师就不能完成这一基本任务。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就是要有教育教学的知识,有独到的见解,能够形成自己的体系,即善于思考的教师。
读了肖川主编的《成为有思想的教师》一书后,我觉得思考是人的灵魂,是生命的本质。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应该多思考。
要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既要有“情”,有“心”和“志”。“情”能为人师表,爱岗敬业。
始终关注学生的成长,保护学生的权益,保护学生的自尊和自信,民主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个学生的成绩和进步感到高兴和自豪。
“心”,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的教育。你可以发现别人无法发现的问题;你能解决别人无法解决的问题;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教育,没有大小,一点一滴都是不知不觉的,最需要的是心灵和心细,思想是行动之子,教育的经验和智慧来自于心灵。
“志”者,“敢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迎接挑战、敢于成名,但不满足于成绩、不沉溺于荣誉的人。
能忍受孤独,能经得起嘲笑,能经得起挫折,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情、心、志俱到,思维便灵敏,境界便高远,情感便丰富,思想便成熟!
坦率地说,思想是一个人独特的概念。一个好老师必须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他不仅必须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他的想法必须对他所抚养的孩子产生良好的影响。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用肖川老师的一句话来解释,“我认为也许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有自己的教育信念,我相信,良好的教育将给无助的心带来希望,给羽翼未丰的手臂力量,将虚弱弯曲的身体使恢复强壮挺拔,给卑微的人带来信心。”也许这就是教育!
我为什么要当老师?当我第一次进入教师行业的时候,我总是问自己,有时候我会很困惑,我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在哪里?当我看到彼得。基。贝德勒的《我为什么要当教师》一书时,突然开明,其中有一句话,“我要当教师因为我喜欢有出错的自由,有吸取教训的自由,有激励我自己和我的学生的自由”!
当我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忍不住把它画出来并在脑海中重复,我经常告诉我的家人和朋友,“我就是喜欢做孩子王。我喜欢说话,喜欢有人倾听。”每次上课,我看到那一张张小脸和严肃的眼睛,我觉得自己很重要,我怎么能抗拒这样的专业魅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