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四姐妹:追求高贵时尚却又温柔善良的大姐梅格,骚动不安却又对家人关爱有加的二姐乔,弱小多病却能勇敢面对死亡的三姐贝思,以及优雅自私却颇得人爱的小妹艾美。四姐妹虽然长相不同、性格各异,却都深爱着彼此、关心着彼此,也深爱着她们的家人和朋友。
她们美丽善良。圣诞节的时候,她们没有想着自己收获礼物,而是想着用自己的零花钱给辛苦劳作的母亲准备礼物;在母亲的建议下,她们还将自己的圣诞节早餐送给穷苦可怜的一家德国人;在以后的生活里,她们更是多次对这家人伸出了友好的援助之手。
她们勇敢坚强。在马奇太太离开家去照顾军旅中生病的丈夫时,四个女儿勇敢地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照顾彼此,做父母坚强后盾的重任;三姐贝思在得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的消息之后坦然勇敢的面对死亡的人生态度更是让人动容。
她们勤劳努力。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梅格外出做家庭教师,乔去马奇叔婆家做家政服务,贝思因为身体不好留在家里帮忙做饭和做家务,艾美因为年龄偏小不能工作却努力学习。二姐乔除了工作之外,还抽空写小说赚稿费,补贴家用。
她们休休有容。彼此之间或是与其他人之间产生矛盾或者隔阂之后,她们总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为别人考虑,替别人着想。她们将家里的女仆汉娜视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从不以高高在上的傲慢态度指使汉娜做任何事情。
她们热爱生活。她们努力工作、关心家人、喜欢与朋友相处,她们开开心心地过每一天,在每个节日为彼此准备礼物。二姐乔发现邻居家男孩劳瑞形影孤单后,亲自拜访劳瑞并邀请他和姐妹们一起玩耍,姐妹更是热情友好地将劳瑞视为自己的好朋友。
马奇家集真善美于一体的四姐妹人见人爱,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弦。这一切都离不开她们的母亲马奇太太那绝妙无比的教育方式的。她们的母亲是慈祥的马奇太太,父亲马奇先生为了报销祖国,选择随军当兵。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马奇太太毫无疑问是一位极为称职的老师。她慷慨无私,乐于助人,不轻易动怒,感恩生活。在孩子们眼里,她不仅是一个好妈妈,还是她们的知心大姐姐。孩子们喜欢向马奇太太吐露心事和烦恼,而马奇太太也不负重托,总能给予她们很好的意见和帮助。
马奇太太在丈夫随军参战之后,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承担家庭责任,独自照顾四个女儿,辛勤劳作而从无怨言。虽然她们的家境并不富裕,但是马奇太太还带领女儿们去资助更为困难的人们。正是她的大爱无私的行为感染着孩子们,帮助她们成长为更加善良的人儿。
与一般的母亲一样,马奇太太也对女儿们寄予厚望,“我希望我的女儿们美丽善良,多才多艺:受人爱慕,受人敬重;青春幸福,姻缘美满……过一种愉快而有意义的生活……金钱是必要而且宝贵的东西……但我绝不希望你们把它看作是首要的东西或唯一的奋斗目标。我宁愿你们成为拥有爱情、幸福美满的穷人家的妻子,也不愿你们做没有自尊、永无安宁的皇后。”
马奇太太的这种观念与现今社会崇尚的拜金主义成为明显的对比,但这正是《小妇人》的魅力之处,把作品提升到探讨成长、探讨人生的层面,同时为即将成为母亲或已经为人之母的女性树立典范。
无疑,马奇太太的“计划”是成功的。女儿们都如母亲所愿,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幸福。三姐贝思虽然因为健康原因,早年夭折,但是她活着的每一天都是在家人的深爱与祝福中幸福度过的。
《小妇人》的书已经读完。合上书本,放在枕边,我的脑海里全是马奇一家幸福开心、其乐融融的画面。在我的身边,十岁的大女儿和17个月的小女儿睡眠正酣。我俯身在她们稚嫩的脸颊上亲了一口:“亲爱的宝贝,妈妈不苛求你一定要功成名就或是出人头地,只希望你健康平安成长,将来能像马奇姐妹们一样获得幸福、快乐、简单、知足的人生,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