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朝读经典》这本书,书中有很多教我们立志、学习、做事情的好文章、短篇小说和经典语录,让我百看不厌。其中,“学先立志”这篇文章让我受益匪浅。
“学先立志”中说道:“夫学,莫先于立志。志之不立,犹不种其根而徒事培拥灌溉,劳苦无成矣。”意思是:对学习而言,没有什么比立志更重要的了。
不树立志向,就好比种庄稼时不先植根,而只顾着给它培土、灌溉。这样做尽管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最终还是一无所获。这是要告诉我们,做事情要抓住根本,确定目标是成功的关键。
是啊!我们做一件事,首先要设定一个目标,然后不断朝着目标前进,最终会有收获。如果没有目标,就像一只无头苍蝇,整天飞来飞去,无所事事,最终可能一事无成。可见,决心是非常重要的。
纵观历史上的伟人、圣贤,我们身边的一些成功人士,都是从小就树立起远大志向的。邓亚萍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她梦想有一天能在世界上展示她的才华。
但由于身材矮小、双腿粗壮而被国家队拒之门外。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把失败转化为动力,刻苦练习技巧,持之以恒的努力,终于打开了梦想的花蕾——她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
对于我们的小学生来说,如果你想取得好成绩,在学习上取得成功,你必须树立远大的志向和目标。在实现大目标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地设定一些小目标,近期的目标,一个接一个地去实现。
就像我们要不断提高,巩固自己的学习成果,先上班级第一,然后上全年级第一……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还要提高思想境界,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锻炼身体,实现德智体美和劳动的全面发展。
当然,实现既定目标并非易事,但我们需要有坚定的信心、毅力,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和矛盾,排除各种“障碍”、“绊脚石”。只要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奋斗,奋斗再奋斗,我们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南宋著名思想家朱熹说过:“立身先立学,立学先立志”更有言云“有志不在年高”。我们更应该珍惜大好时光,常立志不如立长志,认真学习,早日成为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