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汪中求所编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细节的应用是越来越受人们重视的。那么如何在细节方面做全做好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来谈一谈自己对细节这一方面的理解。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而言,要想成为一名骨干教师,成为名师,也没什么绝招,没有哪一位名师能一步登天的。首先,教师要有一定的专业功底,对我来说,刚迈出学校的大门,业务方面还不能得心应手。
通过一系列的专业培训,给了我好多启迪,在培训之后,怎样才能使自己真正的有所长进呢?我认为关键在于“细节”二字,教师的细节无非是工作中的上课、听课和一些日常活动等。青年教师对上课、听课、评课的经验还很欠缺。一些教学方法的应用也不如老教师那样自如。所以,我还需要向老教师虚心学习。一名好教师应该非常注重孩子的日常活动的细节变化。
幼儿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动作可能反映了他内心的想法。前些天,我班的大俊小朋友过生日,他的爸爸送来一块大蛋糕,其他小朋友便围过来看,他面部表情非常严峻,特别不高兴的样子。我问他怎么了,他说:“我很喜欢吃蛋糕,我不想把蛋糕给他们吃,”我对他说:“你今天过生日,全班小朋友都要为你过,他们都非常喜欢你,如果你一个人过生日一点也不热闹,全班小朋友和你一起过,还会为你唱生日歌,为你送去祝福,该多好啊!”听了这样的话后,大俊笑了起来说:“好!”教师应该把握时机,进行最佳的教育,从而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就这样从身边的一点小事,一些细节做起,才能使我的业务能力有所提高!作为一名年轻的幼儿教师,这本书给我感动,更让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