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活动已告一段落,值得回味的东西很多,我听了实验小学何老师和本校吴老师的课,深有感触。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在这我就不一一说了。我只说一点个人的想法。
《秋天的雨》是一篇抒怀意味很浓的散文,名为写秋雨,实际在写秋天。课文的内容丰富多彩,作者把秋雨作为一条线索,将秋天众多的景物巧妙地串起来,从整体上带出一个美丽、丰收、欢乐的秋天。使学生通过课文生动的描写,体会秋天的美好,感受课文的语言美。 我想在感受秋天的美时可以与课外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比如课前让学生去大自然中观察秋天,让学生有目的的去亲身感受秋天。有了他们的亲身体会,在去学习课文感受秋天的美好,这样效果会更好。
在本课的教学目标中,有理解“五彩缤纷”这个词语的意思,在实现这一目标时,本人认为可以引导学生从课文中理解,教会学生运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理解课文,还可以引导学生运用其它方法来理解,比如让学生看图理解,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来理解(因为课前学生已经亲身感受生活中秋天),方法多样,不同层次的学生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符合多样性的教学课堂。
通过《秋天的雨》这一课听课,我感受到要善于处理好教学中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关系,重视学生的生活体验,巧妙地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活动及情境,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生活中找语文,才能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既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新精神,使每个学生的身心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