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是著名作家、画家刘墉为我们细细讲述的他多年为爱漂泊之后,自己内心深处所感悟和理解的生命之爱、父母之爱、赤子之爱、夫妻之爱、兄弟之爱、家园之爱、浮世之爱……
很久以前就读过刘墉的《爱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读过之后最大感受是,既然对故土对家人有如此深厚的的爱,为何还要去漂泊?不能怪我当时太浅薄,毕竟那时只是一个高中生,很多的爱自己没有付出,,没有体会。如今旧书重拾,原因是照看孩子的同时需要有一本茗茶宁静读书伴侣,为了打发孩子睡觉时的闲暇,我坐在女儿身边把它读完了,感触很深。
我没有作者那等博爱情怀,我爱家人、爱朋友,至于作者所说的山水、草木之类的也有,但那应该是基于对每一个生命的敬畏。现在的我应该不算漂泊,人常说是牵了线的风筝,貌似也不是,因为压根没飞起来,这样说来,我倒也没资格谈了。只是已为人母,对书中“父母的爱”多少会有些自己的感触。《妈爱丑娃娃》一文,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女儿,正如刘墉先生写到的那样“你虽比不上白玉娃娃,但妈妈疼你呀!妈妈爱你呀!你好伟大,让妈妈爱!妈妈好伟大,一心爱自己的丑娃娃”!每个孩子都是妈妈搂得最紧,亲的最重,爱得最深的宝贝。
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工作就是面对每个妈妈的“丑娃娃”。有了女儿后,在工作中我经常会想这个问题—— 假如是我的孩子,我希望老师怎么做?其实只要我们用自己的‘心’认真、执着地去爱,那么我们的学生个个都是挺可爱的。每个丑娃娃都好伟大,既然可以让妈妈如此爱他,那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应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丑娃娃”,是一个有个性、有人格、有希望的“丑娃娃”予以关心,把他们的一言一行都看作有意义的、值得重视的事情予以注意,肯定的反馈能在心灵上最大限度地释放一个人的成长潜能,而否定的反馈可能在精神上毁了一个人;我们要用真情创设积极向上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使他们充满自信地一步步走向成功。
想起冰心《远道》中母亲的那一句话,“自己爱自己”,父母需要的好像仅此而已。我爱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能够自己爱自己,更希望在他们的远道上可以得到更多的爱,他们会因此更加坚强,会勇敢的去漂泊。
我懂得了,爱是一种慰悦,更是一种责任。“生命是爱,爱是绝对的,没有尊卑大小和品质之分,即使小动物的爱,也当被尊重。我们每个人都是被爱所创造,又是爱让我们为了自己心爱的事业、心爱的人而不断追寻,四处漂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