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
这本书写的诗呈鱼型的钢造船艇,在深海处被人们认为是漂移的暗礁,最后法国人皮埃尔。阿龙纳,一位博物学家,应邀赴美参加一项科学考察活动,这时,海上出现了个怪物,在全世界闹得沸沸扬扬。博物学家正准备返回法国时,却接到美国海军部的邀请,参与把那个怪物从海洋中清除出去!的活动。可是,怪物没有被清除出去,博物学家和他的仆人康赛尔,包括鱼叉手奈德兰一起当了俘虏,过了几天,他们受收到一封邀请函,邀请他们去森林散步,博物学家认为是自相矛盾,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笑着回答他:是海底森林。他们穿了潜水服就出去了。过了几天他们来到太平洋驶了4000里,又向印度洋出发,在印度洋尼摩诃阿龙纳先生又做了一次海底旅行。他们冲破红海、海底隧道、地中海,终于来到了南极点,在南极他们遇上大冰障,缺氧把他们折磨得不像样了,最后他们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得救了,继续向大西洋行驶,在大西洋血战章鱼,都马上要牺牲了时,又一次得救了,章鱼死了。在北冰洋刚开始没生么事,可后来在那里产生了大风暴,这时,附近的渔民救了他,奈德兰和康赛尔也没事,这是一个神秘的、奇怪的、有趣的,对他们有益的结局。
这本书的做家事儒勒。凡尔纳,他这个法国科幻小说家,是现代科幻小说的重要奠基人。他写过《折断的麦秆》、《气球上的五星期》、《卡尔巴阡的古堡》等等,其中《海底两万里》一炮打响,引起轰动,使他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可以称是非常成功!
我在心中暗暗称赞阿龙纳先生,仆人康赛尔和鱼叉手奈德兰的勇敢、机智、聪明、最让人羡慕的是他们那如梦般的机遇更让我赞叹不已。在他们的世界里,有惊险、有快乐、有悲伤、有无奈,他们凭着自己的聪明,逃了出来,最后把这件事公示与众。这就是儒勒。凡尔纳笔下的奇妙科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