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屁孩日记》是我读过的第一本日记形式的自传体小说。这是一个中学男生Gray的“私密”日记,虽然他只是一个虚构的男生,但他总是想着出名以后拿着这本日记到处炫耀,却没有想到几年之后他的日记被“公开”了——也叫做闻名全球!然后,人们的脑海中猛然出现了一个长着三根毛的男孩形象,他突然变得家喻户晓了,没想到吧!
格雷赫夫利,在我眼中是一个有趣、自恋,特别懒散而且很胆小的男孩,在杰夫。金尼(作者)的笔下活灵活现,也让我感受到有时候在我家里撒野的样子有点像他。在本册书里,赫夫利一家的遭遇可谓是“霉运滚滚来”,这是从曼尼在家里找到了一只水桶,在外面潜水时捡到一只拥有剧毒的箱型水母,而引发的骚动。据说这种长得跟迷你箱子一样的水母,一叮到你,就可以让你的心脏停止跳动,然后死去。唉,你想,“小水母引起大骚动”,就是给外星人讲(他们听得懂的情况下),他们都会觉得荒唐的,不是吗?
俗话说,一本有名的书在哈哈大笑的背后都有一定的道理。可是,这本书在我的哈哈大笑中结束了以后,我又回到了以前的“抓耳挠腮”状态——完全不知道到底有啥道理啊!于是,我把故事的梗概告诉我的老爸,希望他能给点信息。我说的果然没错,我老爸真是我们家里的“长孙无忌”。没过一会儿,他就说出来了,我听后恍然大悟,其实罪魁祸首就是曼尼。我悟出了一点道理:我们不可以随便把旅游景点的动植物带走,说不定它们没有天敌后就会迅速泛滥,贻贝和小龙虾就是很好的例子。
这个狡诈、有趣、自恋、胆小、爱出风头、懒散的男孩,一点儿都不是人们心目中那种懂事上进的孩子形象,奇怪的是这个缺点不少的男孩子让我忍不住喜欢他。
人们总想对生活中的一切事情贴上个“好”或“坏”的标签。一件事要是找不出它的“好”处,那它一定是“坏”事。“有趣”的书籍,让我们增添几分好感和热爱,这难道不是比考试、分数重要得多的事情吗?!生活就像一个蜜糖罐,我们是趴在桌子边踮高脚尖伸出手,眼巴巴地瞅着罐子的孩子。有趣不就是蜂蜜的滋味吗?
这本书看了之后,我爱不释手,这本书给我每天带来一些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