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心得2
午后的阳光照进客厅,一切显得很温暖,安静。我和昕羽一起阅读了充满童趣和爱心的——猜猜我有多爱你。绘本的绘画细致,连大兔子和小兔子的表情都那么生动;而且汉字也够大,孩子看起来丝毫不费劲,我们一口气读完,我当时心中满是感动,问问昕羽的感受?昕羽说:“小兔子爱大兔子,大兔子爱小兔子!”
平时,我也总对昕羽说“昕羽我爱你”,小时候的昕羽还不懂回答我,听后总是很满足的表情;再大一些时候,我说“昕羽我爱你”时,昕羽会抱抱我说“妈妈我也爱你”;就在今年初,每当听到我再说“昕羽我爱你”时,昕羽的回答是“妈妈我更爱你!”,当时给我很大感动,孩子越来越能表达自己的情感了,就像那只小兔子,总想表达的比妈妈的爱还多。
第二天,我们又读了一次《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次是分角色朗读的呢。再问昕羽的感受,昕羽说“小兔子爱妈妈,想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告诉妈妈他的爱多,可最后还是妈妈的爱多呀!可是妈妈不爱我!”她一脸委屈的地说,“因为你老是说我!”(呵呵,假期间小妞有些调皮,我说了她几句,看来伤了她的感情)我一下笑了,“妈妈对你的爱只会越来越多,不会不爱你的!你有错误帮你指出来,你不开心很正常,只要改了就是好孩子,即使妈妈有时候会说你,也是爱你的,我对你的爱永远不会变!”说完我又抱抱她,昕羽表情释然,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同时孩子的话也使我深深反省,到底应该怎样表达自己的爱呢?除了生活上的关心,情感上的关怀,最重要的还是要理解孩子,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孩子成长的漫长过程,它真的是考验我们的耐心,爱心和智慧。
借着读书之际,孩子把她的情感抒发出来,我们在感情上再次沟通,这是这次读书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