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漱石的《我是猫》,使我对日本文学的喜爱之情油然而生。读青少纳言的《枕草子》,川端康成的《雪国》和村上村树的《挪威的森林》,都是因为《我是猫》的影响。可以说,夏目漱石,是我对于日本文学认识的开始。而《我是猫》一书,则是我对漱石认识的开始。
夏目漱石,我不想说这个人在日本文坛的名气之高,声誉之重;也不想说他的作品之多,篇篇精彩;单凭日本货币的一千元上印的都是他的画像这一点,就足以见得他的文学地位颇重。《我是猫》是他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使其赢得不朽声名的作品之一。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笑,而笑必然带有各式各样的感情。而《我是猫》这部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那种种含有复杂意义的笑。如果说《雪国》是忧伤的、迷离的,《枕草子》是淡雅的、闲适的,那么,《我是猫》就是嘲讽的、调笑的。
这部作品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漱石笔下那群知识分子的谈话与事情。而漱石换种方法,以猫的视角与看法去看待形形色色的人。而另一个巧妙的地方就在于,猫除了担当叙述者、评论者以外,漱石还刻画了猫自身演出的很多事情。
当然,在这部作品中,我还看到了漱石的另外一种描写。漱石通过另外一种似褒实贬的方式,体现了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念。
“问题就在这嘛,说什么不对金钱磕头,实业家算老几,说的全是这种傲慢不逊的话!所以我想,你不服气就让你尝尝实业家的厉害。这一阵子我已经稍微惩治了他一下,不过,他是硬挺着呢,真是一个顽固透顶的东西,哎,真想不到啊!”金田说。
这些话语可以从侧面表示出来漱石对于金钱与地位的不屑。从反面可以看出,在当时那个社会里,有钱就是万能的,这一点,也从反面可以衬托出漱石对于当时社会的不满与不屑。
而《我是猫》除了构思新奇以外,还巧妙的运用了夸张与对话的技术,而它的文风也是飘逸而又轻快的。漱石采用漫画式的夸张手法,以敏锐的观察力,成就了《我是猫》这部优秀的文学作品,给后世以深刻的启示。
时至今日,这部作品读来,依旧是蕴含深意,令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