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而言,阅读一个人的作品并不仅是理解文句的意义,而是与他一同启程,并肩游历。”纪德跟着薛瑞萍老师,走进《给我一个班就心满意足了》,到她的教育人生游历了一番:
张源在班里,由于玩电子宠物被同学举报,同学要没收玩具交给老师,他却拼死反抗,拒不上交。因为他感觉有失公平,其他同学也有带的,但是他们不举报,专门举报他,他们这是欺负他。薛老师没有停留在是与非的表面,却是深层挖掘,关注事件本质,让张源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克服自身毛病,还交给他怎样与同学相处,怎样做人,怎样在班里活出自己的尊严,既受人尊重,又懂得尊重别人,引领孩子走上健康阳光的发展历程。即便是带玩具这样的小事,薛老师也不是简单处理,一个孩子的分量有多重,一件事就是一辈子!
赵亮是半路转来的借读生,来自农贸市场的生意精家庭,入校之初,薛老师满心的抵触,对这类人的孩子,从不把他归为“自己的孩子”之列,而是重点盯防——下马威外加追穷寇,一通狠治,最重要的是怕这些外来户弄脏了“我们自己的孩子”。但赵亮在班的一个月时间里,却让薛老师改变了看法,让薛老师看清了什么是自己的孩子,什么是别人的孩子。每一个受教育自己的学生,不管优劣,不管善恶,不管贵贱,师生一场,都是一场教育情缘。我们的任务,不是区分谁是自己,谁是别人,谁是王者,谁是庶民。我们既要传授知识,更要传播人性的美,人性的善,人性的真,点化他们归于心灵健康,归于正直,归于高贵,让每个人活出自己的精彩。就像薛老师说的:“从今以后,无论他是谁,无论他来自哪里,只要进到我的教室,喊我一声‘老师’”,就都是我的孩子。”教师有大爱,无爱不教育,与学生教学相长的过程,真的是一场精神享受之旅:生命与生命的交融,是如此的生动灿烂!
掩上卷,我想起了巴金那句话:“我写作,不是因为我有才,而是因为我有爱。”从薛老师的文字里,深刻地读出了她对孩子的爱,对教育的爱。在她爱的生命里,我体会到了阅读的美。只是深感文字苍白,思想肤浅,笔管无力,怒潮般的思绪,也只能任由它不能落地开花,不能于白纸黑字的沃土间,播下我深切的感受,开出璀璨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