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马克西姆·高尔基是根据他童年候的真实经历写的。具体描述了高尔基父母去世后被送到祖父家度过童年。在那里,祖母是他最亲近的人。之后,他经历了很多磨难。他只学了三年,11岁就走上了社会,过早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他当过学徒、搬运工、守夜人等。16岁时,他独自来到喀山,进入了社会大学。在与生活的斗争中,他深入俄罗斯 国家社会底层与各阶层各类人物接触,饱受生活艰辛,不断丰富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当时是沙皇的残酷统治时期,社会很黑暗,人们把精神寄托在宗教上,每天祈祷。但高尔基并不感动,因为他对生活有自己的信念。当然,当他遇到挫折时,他也有过自己 杀人的念头,但高尔基终于以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用他的笔描绘我们当时的生活环境和人性的黑暗面。他在1589年开始了自己的小说创作生涯,最终成为国内外著名的作家。
与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真的很快乐。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时代。我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周围有很多人的照顾,但高尔基没有,但他是如此坚强和勇敢,努力工作,敢于面对困难!我认为这可能是他的精神魅力。童年真的是一部很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