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给教师的建议》一书由B。A。苏霍姆林斯基所著,这本书是作者为了解决教育中我们常遇到的问题,为中小学教师所写的一本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这本书?下面给大家带来的是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1200字欣赏,大家一起来看看。
工作中经历了挫折才知道去思考,有些时候不要只是一味的埋怨和责怪学生,也要反省自己有没有做的不恰当的地方。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才能够静下心来充实自己。《给教师的建议》是我反复读的一本书,以前读的时候觉得难以理解,不符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反复读它的时候,就觉得文中很多内容都值得细细品味。本书是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专为中小学教师而写的,共有100条建议,每一条都既有理论,又有案例,它对我的教学有着很大的启发。
在实际教学生活中,越来越感觉到自己不知该如何备课上课才能让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不知道该如何能让学生对语文学科有兴趣。外出学习听优秀教师的课时,常感叹于他人的优秀,感叹于他人知识的广博,可是,观摩的再多,如果自己不去读书学习,自己不求进步,永远都无法学来别人的方法!自己才疏学浅,不善于学习,必定在工作中缺少相应的方法和教学智慧。书中第二条建议是: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这一条说到那些优秀的教师,他们从来不抱怨没有空闲时间,他们每一个人谈到自己的每一节课都会说是终生都在备这节课的,怎样进行这种准备呢?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一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的读书,不断的补充他们知识的大海。
虽然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但是仍然觉得自己每天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总是抽不出时间来读书,读了这一条之后,我才知道时间是自己挤出来的,只要你想学习,你就会想尽办法挤时间学习,不把工作忙和事务多当做不读书的理由和借口。如果你想真正的提高自己,如果你想在工作中比较轻松自如,没有困扰,就应当克服一切困难来充实自己。日积月累,量变会引起质变,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我们的思想和工作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书籍的影响。
建议第62条“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中有这样一段文字:一个人到学校上学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而主要的还是为了变得更聪明(可是多么遗憾许多教师常常忘记了这一点),因此他的主要的智慧努力就不应当用到记忆上,而应当用到思考上去。反观自己过去的课堂,哪里是想到让学生变得更聪明?有时候就是按照教参上的问题和解说一股脑丢给学生,设计问题没有经过自己的深入思考,也没有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再加上课堂上急于“赶路”,学生成了接收老师知识的容器,哪里能变得更聪明呢?
“爱因斯坦说过,我们体验到的一种最美好最深刻的情感就是探索奥秘的感觉,缺乏这种情感,他就丧失了在心灵的神圣的战栗中如痴如醉的能力,他就可以被人认为是个死人。但是我们还常常会看到那些被无力胜任的死抠功课的苦役折磨着的活死人。”“死人”和“活死人”一下子触动了我麻木的神经,是啊,因为老师思考的欠缺,又怎么会时刻想着启发学生去思考呢?所以这样的课堂,虽有有生命的师生参与,而双方的大脑却如同木石不够灵动,死抠知识、死抠功课的学生就如同每天不停运动的机械。所以,只有当教师给学生带来思考,在思考中表现自己,用思考来指挥学生的时候,他才能成为年轻的心灵的真正的教育者。
现实工作的阻碍让我认识到自己的无知与无力,《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教会了我思考,给我指引了工作的方向,让我知道了我的读书生活刚刚开始,需要坚持下去。征途遥远,已经落在了后面,即使赶不上别人,也得慢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