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这几天,我又重新拾起这本《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之前因为一些原因,一直没能静下心来好好读一读,以至于被我束之高阁,这几天终于可以抽出一些时间碎片来读一读。
书中列举了许多个教学实例,一个个的小故事,给我心灵很大的震撼,仿佛一盏明灯,照亮了我迷茫的路途,给我的教育生活指引了方向。
书中有这么一段话:当我们教师用爱的心态去对待学生的每一次过失,用爱的心态去等待学生的每一次进步,用爱的目光去关注学生们的每一个闪光点,用爱的心情去赞许学生的每一份成功时,我们就赢得了学生们的心,就获得了教育的主动权。
爱心是教育的核心,爱心是教育的灵魂。
每每当我站在讲台,环顾着每一位学生的时候,我都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我感恩遇到的每一位帮助我成长的老师,也由衷的敬佩着他们的高尚品德,小学时代的班主任用他的方式保护了我的自尊心,中学时代的老师对我的关怀和鼓励,也许他们早就忘记了,但是,对于我来说,一字一句、一个眼神、一声肯定、甚至一次批评,都让我深深牢记。我感恩他们的关爱给了我学习的动力,我感恩他们的严厉,让我不会迷失和放弃。我的学生生涯是幸福的,而现在的我也走进校园,成为一名教师。
我要将我得到的爱心,不断地传递给我的孩子们。
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有这么一个事例:一位有30年教龄的历史教师上了一节公开课,课题是《苏联青年的道德理想》。区培训班的学员、区教育局视导员都来听课。课上得非常出色。听课的教师们和视导员本来打算在课堂进行中间写点记录,以便课后提些意见的,可是他们听得入了迷,竟连做记录也忘记了。他们坐在那里,屏息静气地听,完全被讲课吸引住了,就跟自己也变成了学生一样。课后,邻校的一位教师对这位历史教师说:“是的,您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给自己的学生了。您的每一句话都具有极大的感染力。不过,我想请教您:您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这节课?不止一个小时吧?”那位历史教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
在这个实例中,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所要具备的责任感和对学生的爱,只有心中有了这份责任,心中关爱着孩子,才能把事情做到极致。我不禁思考,我怎样才能将知识源源不断的传送给孩子?在书中找到了答案,也找到了我的努力的方向。
书中是这样写的:这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科学领域里,使学校教科书里包含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的常识。在你的科学知识的大海里,你所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应当只是沧海之一粟。
读书,在任何时代,任何背景下,都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成长的好方法,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的学科知识,还要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知识和广博的科学知识。这样,在孩子们面前,我们才可以成为他们学习之路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来源。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的大海。时间每过去一年,学校教科书这一滴水,在教师的知识海洋里就变得越来越小。数量可以转化为质量。
阅读同样能够带给孩子们许多益处,读书能教给孩子们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学生思考得越多,他在周围世界中看到的不懂的东西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我也将带领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探索,共同成长。(卢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