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在教学中,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激发小学生学习愿望?而本书给了一剂良药。
从幼儿园进入小学一年级,学生最初的学习愿望是很强烈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为什么有部分学生的学习愿望逐渐丧失呢?原因有很多,如何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学习愿望呢?该书给了我们答案。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想要好好学习的愿望,是跟他乐观地感知世界(认识周围世界,特别是自我认识)不可分割的”学生要想对知识和真理保持持续的兴趣,必须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体验到紧张、激动和惊奇,继而由此带来的胜利感、自豪感可以无限激发儿童求知的欲望。儿童强烈的学习兴趣与他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智力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不能让儿童禁锢在教室里,让他跟气象万千的世界隔绝开来。但是作者并未否认识记和背诵的作用。而是把记忆的努力和思考的努力结合起来,对周围世界的现象和规律性深入思考时,才能真正促进智力的发展,保持思考和记忆的和谐,唯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学生。
要达到和谐发展,作者通过自己的实际经验给了我们一些实用的建议:1、开展“思维课”—到自然界去“旅行”。带领孩子们去花园里、树林里、湖岸边去,在他们面前展示各种事物、现象、关系和依存性的多种多样的的细微差别。教会学生积极地看见世界,防止儿童眼睛里好奇火花熄灭。儿童对从周围世界里揭示出来的东西的强烈兴趣,是他渴望知识、追求认识真理的志向的源泉。当儿童用自己的智慧把握住一个真理以后,他会借助它去解释许多新现象。当产生更多不理解的东西时,他对知识的追去就更加迫切。这种精神状态能够促进儿童以巨大的积极性和强烈的兴趣去感知和识记。让知识处于运动之中,让知识变成儿童思维和劳动的工具,在运用知识中表现自己的智慧,表现自己的为人。
儿童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就是个性在创造性的思维中,就是在解释和深刻理解这些现象中进行自我表现的过程。正是在这里,他感受到自己是知识的主人,不断体验到运用知识的欢乐和自豪,他就会把这种对待周围世界的态度迁移到自己身上和书籍上来。当儿童的智力生活是在书籍中度过的时候,他的学习愿望才能确立起来。2、编订“童年阅读书目”,力求让每一个儿童阅读一些关于自然界、关于本民族的英勇的过去、以及关于文化、科学、教育的优秀作品。只有书籍成为
儿童最具有吸引力的精神需要的地方,才有学习的愿望。在这些图书中,英雄人物的书籍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成为孩子模仿的榜样。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而自我教育始于儿童对人的道德高尚和伟大的向往。当儿童在赞赏英雄人物的道德美和努力模仿的时候,就会联想到自己,用一定的道德尺度来评价自己的行为和自己的为人。学生对书籍的思考越多,他的内心由书籍而激发的喜爱敢越强烈,学习愿望越高。3、激发儿童的语言创作。经常跟儿童进行关于书籍和创作的谈话。让儿童给同学们讲解自己感到激动的事情。在晨会上,朗读自己写的故事和诗歌,设法使儿童把自己对知识的热爱转移给同学们,让智力情感激励其他学生。老师也可以点亮第一颗火花,把自己的细想传达给孩子们,激发儿童创作的意向4、让劳动付出成为儿童自尊感的源泉。只有付出跟儿童的自尊感密不可分时,他的劳动才能成为快乐的、诱人的、自愿的劳动。让儿童为自己的努力付出感到自豪。让儿童在解决问题中一步步体验到成就感、胜利感。这种胜利是儿童自己经过艰苦努力而得来的。正是这种发现的欢乐,这种靠自己努力而完成的欢乐,才是人自尊感的源泉。这是这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我们要防止儿童的脑力劳动得不到任何结果的现象。儿童学习愿望的源泉,就在于进行紧张的智力活动和体验到去得胜利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