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假期里有幸读了《童年》这本书。《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第一部,主要讲述了高尔基幼年时期三岁至十岁这段时间生活断面。
本文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后被接到外祖父家。他外祖父与两个舅舅都是性情暴躁、乖戾、贪财、自私人。他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炽热仇恨之雾,大人都中了毒,连小孩也热烈参加了一份。两个舅舅为了争夺财产,每天打得头破血流。他们妻子与徒工也被他们害死。阿廖沙每天过着心惊胆战日子,只有他母亲与外祖母疼爱他。这本书奖就是阿廖沙在这个环境中生活事情。阿廖沙值得我们学习地方时,虽让他在黑暗生活中度过了自身童年,但是他并没有被黑暗丑事与腐蚀人灵魂恶势力所压倒,反而他锻炼成长为了一个坚强、勇敢、正直与自信人我想这与他顽强毅力是分不开,难道他这种品质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在平时生活中,我们遇到点困难就害怕,就知难而退。就拿做题来说吧。每次一遇到难题,只是泛泛看一眼就说不会,而没有仔细去理解它。最后,不是抄别人,就是扔了不做。那时,我们为什么不去想想高尔基小时候呢?他遇到困难是怎样克服。我们为什么不似他学习呢?
《童年》这本书主要揭露与批判了当时俄国几十纪形成小市民生活方式及精神特征,鞭打了小市民卑鄙灵魂。我想我们应该庙是那些卑鄙小人,而尊重正直善良人,最后我要说是:“黑暗终究会过去,我们向着光明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