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着作《童年》。《童年》它与《在人间》及《我大学》被人们称为“自传体三步曲”。高尔基童年悲惨,令人怜悯。书中阿廖沙父母双亡,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最疼爱他。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他还经常受到外祖父打。俩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环境下,他却勇敢走了过来。这令我深深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人心丑陋。
相对于我童年来说,那简直就是天差地别!我们童年是如此灿烂幸福又美好,如此无忧无虑,没有烦恼没有多少苦痛。有那么多孩子甚至不懂得什么叫做“打”,因为他们从未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时候。他们丰衣足食,是父母掌上明珠,姥姥姥爷心肝宝贝,从来都是想要什么就可以有。只是在父母庇佑下不受风雨,从不受到飘荡,独立滋味。而阿廖沙童年却是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沉重。
可是,阿廖沙在如此一个黑暗污浊环境中,仍然保持着对生活勇气与信心。而我们处在这样优越环境下,为什么都不能同他一样呢?
阿廖沙教会了我们,要珍惜眼前这美满幸福生活,抓住我们无忧无虑时刻,要努力学习是就要不断前进,要懂得身在福中要知福!
如今,眼看童年要流逝,迎来是我们从满活力少年,让我们好好珍惜童年,让我们努力进取,让我们记住并永远留住我们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