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篇目:《我的阅读"行为教育"》
感悟:如果你独自驾舟环绕世界旅行,如果你只能带一样东西供自己娱乐,你会选择哪一样?一幅美丽的图画,一本有趣的书,一盒扑克牌,一个百音盒,还是一只口琴…如果你问我,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选择一本书。"我愿意跟英国女作家尤安·艾肯一样,走遍天下书为侣!我愿意用阅读来丰富我的人生。
我喜欢早上,一边吃早餐,一边津津有味地享受更为丰富的早点--阅读。随手翻开一本《小学语文教学》抑或《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之友》,我会回想昨日自己教学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阅读,让我做一个有爱心,有智慧的老师。打开《孔子语录》抑或《孟子》,回想自己走过来的人生历程,顿时豁然开朗。阅读,能修身养性,生养静气、正气、骨气、才气。
我更喜欢,闲时一边听着着《星空》、《水边的阿狄丽娜》、《秋日私语》,一边在书海中徜徉。
在中国所有的传统文学中,我最情有独钟于唐诗宋词。小时候,父亲带我们无论去到哪个地方,他会讲那里的人文历史,随口吟诵一首古诗词。刚学会几个字,听大姐读的."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朗朗上口,于是拿大姐的书本来看,学着来读。茶余饭后,父亲讲白居易的《琵琶行》、《长恨歌》,王朝的风雨飘摇,诗人的喜怒哀乐,让人感慨万千。邂逅《宋词三百首》,渐渐的发现,那种唯美背后,更多的是忧愁;空灵背后,更多的是苦痛。一次又一次的诵读《唐诗三百首》,我会掩口而笑--"唐诗三百首,篇篇为情愁"。
腹有诗书气自华。让阅读在我的人生路途上一路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