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这本书,其中最喜欢的是《蚂蚁的谎言》这一段:最近天气炎热,许多昆虫都口渴地要命,蝉让大家喝树汁,昆虫们都很感谢它,只有蚂蚁连谢谢都不说。
蚂蚁对蝉说:“这是有原因的:到了冬天,你爷爷的爷爷向我奶奶的奶奶找食物吃,它说‘请给我点小麦吃吧’,我奶奶的奶奶说‘哎哟!大音乐家,别人都在找食物吃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呢?现在居然来跟我要食物?’我奶奶的奶奶就这样教训了你爷爷的爷爷,所以我可以随便喝你的树汁!”
蝉就仔细思考了这个故事,觉得有些地方不对:蝉的嘴巴吃不到小麦。所以不想让蚂蚁喝它的树汁了。但是蚂蚁咬了它,它就飞走了,蚂蚁就再也喝不成树汁了:因为树汁是蝉用细长的嘴巴抽出来的。
这个故事里,蚂蚁撒了两个谎:第一,蝉细长嘴巴是吃不成小麦的;第二,蝉根本活不到冬天。
蚂蚁为什么不善良,还要撒谎、骗人呢?
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不要学蚂蚁一样去欺骗别人,也不要靠撒谎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几天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叫《夏日音乐家蝉》,这本书非常的有趣,里面也带有许多的战争,不过有种叫“蚋”的昆虫喜欢在蝉妈妈产过卵的树木上产下自己的卵,这样它的宝宝就会把蝉妈妈的卵吃掉,不过有些蝉宝宝侥幸活了下来,每当蝉妈妈产完了卵就会从树木上掉下来死掉,真可惜!这样蝉妈妈就不能照顾自己的宝宝了。因为,每个蝉妈妈产完了卵就会虚弱的死去,不可能会留下来照顾自己的宝宝。
虽然没有人照顾它们,但是,它们有一些仍然坚强的活了下去,就不必让蝉妈妈担惊受怕了。在这从中小乐就是这从中一直坚强活下去的蝉宝宝,起初,小乐对这个世界来说是非常的陌生,也非常胆小、害怕,可是后来,它对这个陌生的世界产生了感情。在大家最困难的时候小乐帮助了大家,大家都会感谢的说句“谢谢”!而它们的敌人“蚂蚁”却从来不说一个“谢”字,这让善良的小乐不知所措,可是小乐从来不爱跟别人怄气,它也从来都不想跟别人怄气。
最后,小乐找了一只母蝉和他结婚了,在母蝉产完了卵就虚弱的死去了,而小乐唱完了最后的一首歌,也累的死去了,就算是小乐去世了。但是,他永远都是一只“善良的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