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听说了冰心奶奶的著作《繁星·春水》,这个假期,我终于有机会阅读了。《繁星·春水》收入了冰心奶奶创作的三百多首小诗,语言简洁朴实,意境脱俗优美。冰心奶奶在诗中热情的赞美大自然,歌颂童心与母爱,思考人生的真谛,鼓励我们青年人奋发向上。
《繁星·春水》的出版是由三个小孩子奠定的。一九一九年的一个冬夜,冰心的弟弟冰仲告诉冰心,可以把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起来,也就是从那时起,冰心开始把一些不容易写成片段的零碎思想记在一个小本子里。一九二零年的一个夏日,冰心的二弟冰叔从书堆里翻出了这个小本子,在第一页写下了“繁星”两个字。一九二一年秋日,小弟弟冰季的一句话,让冰心发表了《繁星》。《繁星》经过三个小孩子的鉴定,终于发表了,小孩子的思想往往是最单纯的,也许也是最具有真理性的。
《繁星·春水》中,作者冰心奶奶,是一个伟大的诗人,对于世间的起起伏伏,沧桑变化,总是有着非比寻常的见解。就像第三首:“万顷的颤动—深海的岛边,月儿上来了,生之源,死之所!”冰心奶奶可以把世间万物都有类似的轮回规律与月亮的升起与降落联想在一起,而且又富含哲理性。冰心奶奶对于死亡的见解也是是一种洒脱从容的心态。这些小诗中不仅有对于大自然的无限遐想与观察的宏伟角度,还有那细腻柔软的思想。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零八首:“心是冷的,泪是热的;心—凝固了世界,泪—温柔了世界。”
这句活就像一杯热牛奶,虽然这句话很凉,但心里暖暖的。《繁星》里的诗虽然形式短小但是读后令人心旷神怡,对于它的理解更是意味深长,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与启迪。我还很喜欢后面的《解脱》。冰心奶奶用月渐渐引入,就像古代文人墨客的写作手法,让人的头脑中不禁浮现出月明如水,一位女诗人在树下徘徊着,沉思着,渐渐陷入了对人生意义的深思。还有“珍惜她如雪的白衣,却仍度过这无边的黑海。”这句在告诫着我们,面对人生的坎坷与黑暗时要乐观,积极向上的对待这世界,因为世界并没有舍弃我们,所以我们也不应该舍弃带给我们无限美好的世界。
当我尽情在文字的海洋里徜徉的时候,体会到了冰心奶奶小诗的纯净,热烈,真诚……
当我自由在小诗的天空中遨游的时候,对于天空中的一切思想感情都无法溢于言表……
当我快乐在《繁星·春水》内行的时候,也像作者一样,有了无限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对自然的赞美,对人生的感悟……
《繁星》和《春水》是冰心奶奶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著名作品《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繁星》和《春水》主要包括三个内容。
一是介绍了冰心奶奶对母爱和童心的赞颂。因为世界上,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最高最美的好的东西,母爱是孕育世间万物的源泉,所以冰心奶奶才会这样写道;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隐蔽?因为有童真,童趣,童心,才会有我们美好的童年,所以人间最美好的世界不是梦幻美丽的风景,而是充满纯真童趣的岁月,所以冰心奶奶才会写到这样的诗句;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那细小的身躯里,喊着微带的灵魂。
二是作者对大自然的的崇拜和赞颂。大自然是我们的家,我们只有保持好大自然,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才会让我们的家更美好,让我的生活更加幸福快乐,所以冰心奶奶才然为;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孩,我在宇宙的摇篮里。
三是写出了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就行冰心奶奶在书中这样写道;墙角的花儿,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
另外,冰心奶奶还通过‘’造物者——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只容许有一次极了的应许,我支撑的求着;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的小舟里,小舟在明月的大海里。写出了自己对母亲的歌颂,对通着的呼唤,对自然的咏叹给人以无穷的回味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