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8
“……而那个孩子就坐在他旁边,看着他。老人正梦见狮子……”“啪!”我合上了书页,我读完了老人与海这本书后,得到了深深的感悟……
一个叫圣地亚哥的老人,持续八十四天也没有捕到鱼,于是,跟着他的一个小孩也走了,老人每一天单独去打渔,再这么一天,老人单独遇见了多条鲨鱼,与鲨鱼搏斗最终赢得了胜利。
这一整部小说就是简简单单的说了这么一件事,但是,从始至终,老人从来没有对自己失去信心。一根渔线紧紧的牵着老人的思绪,老人虽然“不信教”,但是却有他虔诚的信念,他对自己有很大的信心,即使是很多的鲨鱼围攻他的小船,在他的船立即都翻了的时候,他都没有感到失去信心。文章的语言在对老人搏斗的细节的描写中很细致,由白天到黑夜,由黑夜到白天,老人将船上全部的工具全部都用来与鲨鱼搏斗,老人虽然是一个普一般通的渔夫,他的确没有什么好运气,但是他的信念是很好的。一小点儿的工具,连渔网也没有。但是,也许他在工作上没有什么好运气,但是他与身边的那个孩子感情深厚,那时老人在于鲨鱼搏斗的时候,两天两夜也没有回来,孩子到老人房子里面去找老人的时候,是哭着出来的。孩子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孩子,但是他与老人捕鱼时的所有的事情他都记得。所以,孩子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老人是一个勇敢的人。“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它,可就是打不败他。”老人用自己的精神诠释了这句话。惟独老人这样勇敢的人才干是这种人。我们是不是也要向这位圣地亚哥老先生的精神学习呢?
一根钓线,诠释了老人的精神,紧紧牵着老人的信念,正因为老人有这种伟大的信念,有他对人生的期望,有他勇敢的精神,才让他成为了一位伟大的渔夫!
寒假里,我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老人与海》这个故事很简单,写的是老渔夫圣地亚哥在持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最终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太大了,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他杀死了鱼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遇到鲨鱼的突击,于是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但最后回港时只剩下一条鱼骨了。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
看了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所以,老渔夫圣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恒敬重的。
以前,我去学自行车。我开始很兴奋,先看着人家怎么骑,然后我拿着哥哥的自行车也试着骑了起来。我先爬上去坐好,爸爸在后面帮我扶牢。我肩膀一上一下的,整个身体歪歪扭扭的,还摔了几跤。骑了好长一段时间一点都没有进步,而且脚上都擦破皮了,我有点泄气了,不想学了。于是就坐在一旁歇息。过了一会儿,爸爸过来耐心地跟我说:‘‘不要急,慢慢来,把整个人放轻松,眼睛看着前面,我给你在后面扶牢。”我还是有些胆怯,但我看着别的小朋友甚至比我小的都会骑,我想他们都会骑我也应该学得会吧。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于是我又鼓起了勇气,跨上了自行车继续练骑。我一边骑,爸爸在后面一边给我指导,几圈骑下来好多了。有时候爸爸趁我不注重放掉我也会骑一段路了,我有点暗暗自喜了。
后来我又练了几天,最终学会了。在这些天里,我摔了无数次,摔倒后又扶起自行车再继续,手上脚上都摔破了,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是学会后心里乐滋滋的,可开心了。
我要感谢这本书,感谢它让我学到了那么多知识,感谢它让我懂得了那么多道理,感谢它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击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