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15
前几天看了海明威的名著—— 《老人与海》。放下书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在这本书里,有一个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他经常称自己为“奇怪的老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钓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他以惊人的毅力和大鱼周旋了两天,最后用鱼叉捅了它。然而受伤的鱼流了很多血,在海面上留下了血痕,迎来了无数鲨鱼的争抢。老人又想尽办法对付鲨鱼,但当他回到港口时,却被鲨鱼咬了,只留下一副骨架。
在我看来,老人之所以能在险恶的风浪和嗜血的鲨鱼中坚持咬紧牙关,与他内心坚如磐石、永不动摇的信念有关。而那个信念就是两句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在许多人无能为力的困境中,他从未想过退缩,而是坚强不屈,面对困难甚至死亡。虽然老人在与鲨鱼的战斗中失败了,但他仍然失去了尊严,有了胜利者的风范。
看完这本书,我不禁想:一个老人能做到这一点。
着、坚强,那我们呢?如果换我们处在生与死的考验中,我们是否会像老人一样迎难而上呢?想到这,我不禁暗暗下定决心:面对困难,我以后一定勇往直前、决不让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相信这句话对任何人都适用。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拓宽生命的宽度!让我们迎难而上,站上生命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