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6
微冷的秋天,瘦骨嶙峋的圣地亚哥依旧身穿布满补丁的衣服,那么单薄,那么老迈无力,他安静地坐着,眼睛像海水一样湛蓝湛蓝,那是一双久经风霜的眼睛,是一双特别的眼睛,永远透着狮子般的坚毅和倔强。
手不释卷地翻看《老人与海》,我震惊老人不肯服输的执着和勇敢,接连八十四天出海却一无所获,饱受村里人的冷嘲热讽。在天真善良的孩童玛诺林的同情和崇拜下,他下决心一定要打到鱼。苍天不负有心人!凭借坚定的信念他终于抓获一条大马林鱼,这鱼实在是太大了,老人用小帆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被杀死。本以为可凯旋而归,岂料却遭遇一群鲨鱼的袭击,凭着“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智慧,他一直和鲨鱼战到手无寸铁、赤手空拳为止,尽管击退了鲨鱼,可到岸时,大马林鱼只剩一根光秃秃的鱼骨头了。
故事讲述到此差不多就接近尾声了,看到这我不禁联想到了自己,喜欢奥赛的我今年我第一次参加华罗庚杯数学竞赛,因业界传闻它是难度系数最大的数学竞赛,这可大大勾起了我的挑战欲望,谁知就在我顺利闯关进入二试后,立马又接闻华杯停赛的消息,坦白说听到这消息我很失落,这跟我踌躇满志的想法相去甚远,天知道我有多希望拿下华杯奖项,要知道已经手捧希望杯和睿达杯成绩的我,就差华杯奖牌了……也许,这就是人生,它似乎在告诫我们,没有所谓圆满的结局,理想与现实总会有那么点差距,在这场永无止境的追逐中,道路漫长且充满坎坷,不过,其实这都不算啥,只要能像老人圣地亚哥一样,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每一次挑战,谁都可以成为人生的赢家。
波涛依旧在荡漾翻滚着,击打着岸边的礁石,不时溅起晶莹的浪花,海边的木屋里,那个叫圣地亚哥的老人安详地睡了,我知道,在他的梦里,一定有只勇敢的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