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5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古巴的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最终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返航。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我情有独钟的欣赏着这句话。每每看到它,总觉得它会给我力量,然后,越来越坚毅。
而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手没有老茧,皮肤没有晒出斑点,夏天在家里吹冷气,衣服是父母帮忙洗,天天放学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过着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我们实在是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真的没有受到过那些可以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那小小的不满足而已。我们不了解,在社会中,有许多人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艰难的活着,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那些农民工小贩建筑工尤其是那些患有残疾的或者是疾病的人们……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活着,仍然是那么坚毅,对生活充满了热爱。
无论是与书中那个老渔夫相比,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与那些艰难生活的人相比,我们的生活已经是很好的了,我们更应该热爱生活,并且学会坚毅的面对一切的挫折。我们的路还有很长,也许在今后我们会遇到比曾经更加多的,更加严重的挫折与失败,但我相信,只要想到那个老渔夫,想到他的坚毅和对生活的热爱,我们也会学着坚毅,自己面对艰难。人生就像一条小船,旅途不会永恒风平浪静,只要我们能战胜巨大的海浪,就一定能驶向自己心目中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