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3
我花了一个星期读一本鼓舞人斗志的书,叫《老人与海》。我非常佩服圣地亚哥老人,如果你看了下面的故事,也许你会像我一样佩服他。
古巴的圣地亚哥老人已经八十四天一无所获了,第八十五天,带着祝福和鱼饵又顽强地驾船出海了:他要去深海捕一条大鱼。这一次他碰上了一条足有18英尺长,比他还大的鱼,他对这条大银鱼(马林鱼)充满了赞美和尊敬,同时这更激起了圣地亚哥向它挑战的决心。
大鱼与老人默默地对峙,时而把船拖向深海,时而围着船打转,时而要用掀起的巨浪把船打翻老人与大鱼奋战了两天两夜,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地和鱼、鸟和大海对话,不断地想或回忆往事。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信念,他终于挺了过来,征服了那个庞然大物。
意想不到的是,在老人将要把马林鱼拖回去的时候,大批的鲨鱼被吸引而来,争吃捆在船边上的马林鱼。已经筋疲力尽的圣地亚哥老人虽然竭尽全力与鲨鱼搏斗,但那条大鱼仍旧被成群的鲨鱼咬得只剩下一副空空的骨架。最后,圣地亚哥老人把这巨大的空骨架拖回了岸边。
老人靠自己的精神与理念,坚韧地支撑着,他最终战胜了大鱼,也战胜了失败,战胜了自己。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有这种精神,如:在做数学题时遇到难题,就应该多动动脑,不要动不动就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