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11
在蔚蓝深邃平静的大海上,一位消瘦憔悴,颈脖皱纹很深,脸腮上长满褐斑老渔夫圣地亚哥,正在平静的打鱼,已经是84天没没打到一条鱼了,可他还是那样的执着。第85天出海,画面徐徐拉开,与大马林鱼斗,与鲨鱼斗,惊涛骇浪的场面,让读者心脏随着急促的跳动。最后,经过两天两夜的搏斗,渔夫用尽所有的力气和所有的器械,鲨鱼被杀死,鱼肉也几乎被鲨鱼吃光,只剩下老人筋疲力尽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以忘却残酷的现实。
这是读《老人与海》时,在我脑际里呈现,徐徐拉开的画面……
这是一个孤独的老人。一个人划着一条小船缓缓地驶向远海,被大鱼拖着在漫无方向,复杂的洋流中四处飘荡,那种令人恐慌的迷失感,就像一个人在黑夜森林中寻找出路一样,老人只能和自我对话,和鱼对话,和大海对话。文中用不少细腻的语言描写老人内心世界。在老人眼里,大海就是老人心中的家,他把大海看作是一位仁慈的,美丽的女性;他把鸟、鱼和海风看作是他的朋友。就算是对大马林鱼,老人的情感也是一直在变化的。刚开始,老人是兴奋的,因为他终于可以结束他的噩运了,而且这样一条大鱼可以为他赚很多钱;但是渐渐地老人开始欣赏马林鱼的智慧和毅力了,甚至把它当作是一个伟大的敌人;到最后老人被感动了,他为马林鱼的死而感到难过。
这又是一个硬汉的形象。“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能够把它消灭掉,却不能打败他。”外在的肉体能够理解折磨,内在的意志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老人每取得一点胜利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最后遭到无可挽救的失败。但是,从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说,他又是一个胜利者。因为,他不屈服于命运,无论在怎么艰苦卓绝的环境里,他都凭着自己的勇气、毅力和智慧进行了奋勇的抗争。大马林鱼虽然没有保住,但他却捍卫了“人的灵魂的尊严”,显示了“一个人的能耐可以到达什么程度”,是一个胜利的失败者,一个失败的英雄。这样一个“硬汉子”形象,正是典型的海明威式的小说人物。文中大量的笔触描写鲨鱼的凶残和贪婪来反衬老人的硬汉性格。正如黑格尔所说的:人格的伟大和刚强的程度,只有借矛盾对立面的伟大和刚强的程度才能衡量出来”。这是作者海明威写作成功的高明之处。
这是美国作家海明威于1951年在古巴写的一篇中篇小说,前后仅用了八周时间,于1952年出版。故事情节简单,场景也非常单一。但是笔调简洁明快,潇洒自如,毫无矫揉造作之嫌,瞬间受到广大读者旋风般的喜爱,它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学中的突出地位,这篇小说相继获得了1953年美国普利策奖和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
岁月沉淀,历久更芳华。重读名著,回味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受老人风趣地批评自我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的乐观。人生路上,不可能没有丛林、荆棘,从容、达观、自信地走过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