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14
一个简单的故事、一条普通的大马林鱼、一个平凡的老人,却在我面前展现出了顽强的形象,让我颇有感悟。
《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桑地亚哥是个顽强的渔民,从他与大马林鱼两天两夜的搏斗中就可以看出。有一天,老人钓到了一条马林鱼。它足有18英尺长,比他的船还要大。它的喙长得像一根垒球棒,尖得像一把细长的利剑。它那大镰刀似的尾巴入水后,钓丝也飞快地滑下去。老人和马林鱼一直僵持了两天两夜,大鱼跃起十二次后开始绕着小船打转。老人头昏眼花,只见眼前黑点在晃动。但老人并没有放弃,他仍紧紧拉着钓丝。当鱼游到他身边时,他放下钓丝踩在脚下,然后把鱼叉高高举起扎进鱼身。大鱼跳到半空,在生命最后一刻充分展示了它的美和力量,然后“轰隆”一声落到水里,浪花溅满老头一身,也溅湿了整条小船。
看到这里,我真为老人的顽强所感动,深深敬佩。生活中,我何尝不也有过这样的往事吗!
曾记得四年级时,我代表班级参加了校运动会。那一次,我刚参加完一百米的预赛和决赛,可六十米的预赛号角又吹响了!仅仅休息了一分钟不到,我必须又要精神抖擞投入比赛。就在我最无助的时刻,老师、同学、家长都为我鼓励加油,最后的一冲,我坚持了下去。这一刻,我明白了冠军是属于我的,鲜花是属于我的,欢呼声也是属于我的,因为我有我的顽强!
每当遇到困难,我就回想起书中老人喃喃自语的一句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这时的我便充满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