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心得
实事求是的说,我是一个不爱读书的人,但是自从孩子出生以后,我却在努力的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爱读书的人。因为经常在网上看到育儿专家们以及育儿达人们大谈阅读的种种益处,心想着既然对孩子益处多多那我也尝试一下。于是在孩子有认知意识起,我们的亲子共读之路就开始了。
一开始和孩子一起读的只是一些认知的图片,然后是童谣儿歌之类的,再接下来是儿童绘本、百科类图书、少儿读物等等。
儿童绘本颜色鲜艳、画面可爱、文字简短,是让孩子能喜欢上阅读的第一步。绘本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性格养成,还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幼儿期的孩子会不嫌其烦的要求你反复的讲同一本书、甚至是同一段文字。你觉得无聊透顶,但孩子却乐在其中。也许是每一次画面的联想不同,也许是你的指读让他又多认识了一个字......就这样在幼儿园时,孩子就突发奇想的自编自绘属于他的“ 连环画故事绘本”。画的画面我都认不出是什么,但他却能自圆其说的编出整个故事。我觉得这就是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吧。
再来说说百科图书,我觉得百科类图书就是给孩子“长知识”的智慧之书。天文、地理、历史、化学,包罗万象。孩子喜欢昆虫,我们就一起读《法布尔昆虫记》,孩子对宇宙感兴趣我们就读《宇宙奇观》,读了《神奇的化学》、《聪聪科学绘本》,孩子又对小实验情有独钟,于是我们一起跟着书做一些亲子小实验。在实验中既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也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
通过坚持不懈的亲子阅读,孩子的词汇增加了,对文字的理解力也提高了,有时还能对读物进行“改编”和自由“创作”。在一次讲故事比赛的准备期,他很有想法的把故事结尾改了几个版本。又比如读了《今天很累》:“今天很累,哦,今天很累,我的小弟弟跑丢了,我的大号又不能吹,我虽然只有八岁,可头发却开始变灰,哦,今天很累”。孩子依样画葫芦编了《今天很开心》:“今天很开心,哦,今天很开心,讲故事比赛得第一,纸飞机比赛最最强,无数人送我无数掌声,哦,今天很开心”。说明孩子在学着运用文字来抒发自己的所感所想。
最近受班级同学影响,孩子迷上了《笑猫日记》系列,这套书让孩子迈出了自主阅读的步子。虽说他能自主阅读了,但孩子仍然缠着我共读“晚安故事”。好吧,只要他需要,这亲子共读之路我们就继续走下去。
一个“喂着”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是幸福的,一个在共读之路上耕耘着的家长是默默的,关注孩子的阅读兴趣,跟着孩子的阅读步伐,享受和孩子的共读时光,见证孩子在阅读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