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让我陪你重返狼群》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李微漪,她是一位画家。
故事讲述的是:几年前,李微漪在若尔盖大草原写生的时候,偶遇了一条刚刚失去父母兄弟、出生还未睁开双眼就要断气的小狼,并救活了它。李微漪紧紧抱着孤狼回到城里,给小狼取名叫“格林”,从此视它为亲子,抚养它,陪伴它,领会它,训练它。他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钢筋水泥的繁华城市不是格林的真正家园,为了让格林成为一只野性十足的狼,李微漪带着格林重回荒原。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帮助格林重返狼群。
之前,我在一些书中认识的狼是凶残的。读了这本书之后,我觉得狼不仅仅是凶残的,也是有感情的动物。比如,格林的父母是狼王,当公狼死后,母狼每天晚上都到公狼死的地方哀嚎,表达伤心、思念、愤怒的感情。格林也是一只有感情的狼,重返狼群的过程中,在狼山上,缺乏食物,格林从不吃独食,每次都把捕获的食物带回去给李微漪,让我感受到了他们深厚的母子感情。
狼也是非常有智慧的动物。当格林还是一只未睁开眼的小狼崽时,它就会用装死的方法保护自己,储存体力活了下来。当李微漪带它回家时,为了不被发现,小狼崽躺在箱子里一声不吭的装死,才能在城市留下来。短短的时间内,它还学会了用遥控器控制电视。在回到草原后,格林很快跟李微漪学会了捕野兔的技能。格林懂得狡兔三窟,它总是会用爪子先按住一个洞口,把嘴巴伸到另外一个洞口上方,等野兔从洞口窜出来,就以最快速度咬住野兔。有时候它一天能捕到十几只野兔。它真的是非常聪明的狼。
另外,狼也是有尊严的动物。书中写到,公狼受伤后被一群藏獒逼到山洞里,勇敢的和藏獒搏斗,咬死一只藏獒,最后被猎人用刀活活戳死,和敌人战斗到最后一刻。母狼在临死前,为了不让猎人得到完整的狼皮,自己用狼牙把背上的皮豁开了长长的一道口子,宁死也不屈服。而狼王的儿子格林,也继承了父母有尊严的个性。当它和兄弟姐妹被人捡回家后,其他的兄弟姐妹都一个个死去了,格林宁肯饿死也不吃外人给的食物,一直坚持了五天五夜。直到李微漪的一声像狼一样的长嚎,格林以为是自己母亲发出的嚎叫,才开始进食。
读了这本书,我重新认识了狼,它们真是一种有感情、有智慧、有尊严的动物。我们应该尽可能的保护动物,不乱猎杀动物。希望人和动物能互相尊重,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