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黄蓓佳的《我要做好孩子》写出了许多孩子们的心声。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叫金铃的小女孩,金铃的爸爸金亦鸣主张任其自然发展,不必逼人太甚。而做母亲的赵卉紫就不太一样了,她却总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出类拔萃。
寒假金铃也没出去玩,卉紫把外婆给金铃的200块钱零花钱拿到街上去,抱回了一大堆复习资料。金铃每天听话的做复习资料,也毫无一点抱怨,卉紫却说楼上的文峰除了功课之外还要上课外班,学习还那么好。又说要是能让做母亲的有选择孩子的权利,她宁可选像文峰那样的好孩子。
在一次关于猫与老鼠,你喜欢哪个的争执中,卉紫喜欢猫,而金铃喜欢可怜的老鼠,卉紫说金铃发烧了,尽说胡话,金铃却满脸是泪的大声道:“因为我就是可怜的老鼠,楼上的文峰,我们班的好学生胡梅、刘娅如……他们就是讨人喜欢的猫!”听到这段话,卉紫一下子愣在了那里。
这个关于猫与老鼠的联想出自一个11岁孩子的口中,带着那种刻骨铭心的哀伤,构成了孩子们对成年人的不满,其实金铃的心里是有很多很多委屈的,多年来都不被老师和家长看重、不被称赞的平淡生活,深深刺伤了孩子的心灵,金铃常常用快乐把自己掩盖起来,而实际上她是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和态度的,有哪个孩子不希望得到父母的宠爱和赞美?她也许是真的努力过,却因为年龄、性格、能力等等原因而无法比别人做得更好。
大人们总是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比,这让明明很努力的孩子感到十分委屈,并且孩子也会渐渐变得没自信,甚至有些自卑,因为他自己会常常在心里想着自己没有别人好。所以我认为,在孩子没考好的时候,大人应该鼓励孩子奋发向上,而不是一味的责备孩子,并把孩子跟别的孩子相对比来打击孩子。
请别总拿我跟别人比,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