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读书心得7
首先感谢牛老师帮我们选了内容丰富的课外书目,孩子非常喜欢听,读书给我们娘俩带来了无穷的快乐。以前不知道给孩子读书能有这么大的好处,上幼儿园时的她认不几个字,我也没怎么给她读过故事。上小学之后,听牛老师讲了读书的重要性,并时常提醒激发我们家长和学生的读书兴趣,例如:写反馈条、换书虫卡等等,这让我们一直坚持读了下来,上小学半学期下来,童话故事书已基本能自己读下来,有时还读得津津有味,有时我认为较难的字她也能认读下来,以至于某时我都怀疑她的能力。这些成绩是老师在学校里教育的成果,我们的亲子共读肯定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吧!
假期还有六天就结束了,回忆假期亲子共读,我虽然忙了一些,但读书坚持的还算不错(自我感觉),老师布置的6本读书作业已提前完成。一天可以不写作业,但不能不读书。有两次晚上十点钟客人走了,我们也还要坚持一个小时的读书,平时周末我有空的时候就多读一些,弥补一下平时上班时的空缺,有时能读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她总是听得不厌其烦,还不断地问一些问题,总是能把我难住,这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学的东西太少太少。我读完之后,她自己觉得好听的篇幅总会不自觉得拿起书来自己读上一、两遍。昨天晚上做《一园青菜成了精》的写绘作业,我先给她读了一遍写给内容,她就问:为什么出了城门往东走,不往西走?往正东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是青菜不是水果,为什么打红了辣椒,不是打红了苹果?葱为什么抱着银杆枪?莲藕为什么上烂泥里等等?读《如果我是一片雪花》,她改写的诗如下:如果我是一片雪花,我飘落到时什么地方去呢?飘到太空里,去看看外星人,和他们一起玩耍,飘到书本里,变成一个书虫,天天读童话,飘到妈妈的脸上,轻轻地把她的皱纹抚平。
读书作业虽完成了,但其它作业完成的不好,由于我跟不上,作业基本都是她自己做的,不够认真,总得挤出点时间看电视,过年期间总算过了把电视瘾。背儿歌作业昨天刚发给老师,也落后了。个别作业还未完成,我们赶紧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