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建议》读后感
我是一名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却又满腔的热情。教育专业毕业的我自然对教书育人有着特殊的感情,这种感情来源于内心对生活的感悟。
从离开大学校园进入高中课堂,我深感责任之重大,为了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学生们的期望,我决心尽我最大努力提高自身水平,争取较出色的完成语文教学。为此,我一方面下苦功夫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扩充语文基础知识,使自己能够比较自如的进行教学,另一方面,继续向书本,老教师们学习。我有幸接触阅读了学校的资料《给教师的建议》,它给我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使我明白了教育的真谛,同时,我也开始对“爱心教育”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教育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工作, 教师每天面对的是一个个生动活泼、有个性的学生个体,教育工作不是一项用力去做就能够做好的事,它需要我们用心去做。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对学生倾注爱心。英国哲学家罗素在他的《教育与美好生活》中说过:“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可能充分或自由的发展。”苏霍姆林斯基创办的帕夫什雷中学,把学生的人格发展放在了第一位,“那里是学习和生活的乐园”,“是学生们的天堂”,把学生快乐健康的成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真实悟出了教育的目的——即为社会培养健全人格的人。学生是学习的主题,作为老师,无论学生成绩怎样,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认识:不是他的智力不如人,而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使他落下了功课,我们需要给他以关心,给他以鼓励,增强他的勇气。唯有平易近人的老师,学生才会喜欢你——“爱人者,人恒爱之”;唯有“其师亲”,才会有“其道信”,学生才能学好,才会愿意学,乐于学,才会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师爱是伟大的,神圣的。她是人类复杂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结着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一种没有血缘和亲情,没有私利与目的“超凡脱俗”的爱。帕夫什雷中学的教师们在这一点上做的很好,他们是真正的关注学生们的成长,在这上面也倾注了大量的爱心,对每个学生都给予关注和尊重,对每位学生都要做到不偏不倚,这就是他们的爱心的一个集中体现,因为每位教师都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对学生的一个启示,点拨以及一个鼓励,都可能对他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也许老师的一声呼唤完全可以唤醒一个尘封的心灵。
爱是一种了解,关怀,责任。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保护学生。”“爱”是教育中重要的因素,她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情,是教师教育学生的前提,也是教师的一种教学艺术和能力。古今中外许多教育家都把热爱学生看作是教师最基础的美德,通过阅读《给教师的建议》,我更坚信了这一点。“没有用爱心感化不了的学生”,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为“师爱”,学生才有机会与教师在教育中处于平等地位;正因为理解,才有了信任;正因为信任,学生与老师的心灵距离才会拉近。用爱心去培育学生,这是一种升华了的爱,一种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当然,我所说的“爱”并不是毫无保留,不假思索或是漫无目的的是爱,而是一种理智的爱,要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不娇惯,不溺爱,对其缺点错误,不纵容,不姑息,不放任。师爱既蕴含着强烈的情感色彩,又表现出深刻的理智,不仅着眼与学生目前的得失与苦乐,更注重学生未来的发展和前途。
在帕夫什雷中学的校园内,处处呈现和谐景象,这是教育界值得自豪的盛事。其实,现代教育的失败就在于我们剥夺了原本属于孩子的一切,而这一切有需要他们去苦苦追求。我们究竟应该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值得我们思考。教师的职业虽然平常而且平淡,但总有一些东西让人感动,要改变一个学生,我们需要“用心”去爱,必须用“心”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塑造他们完美灵魂。
一本好书犹如一盏明灯,能够照亮人心中最黑暗的一角,能够启迪人的心智。而作为新时期的教师更应该多读好书,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素养的提高的唯一途径便是“读书、读书、再读书”,所以,我们每个有上进心的人都应该与书结下深厚的友谊。
上面所述内容是我读过《给教师的建议》后的一点感想,并不想以偏概全,因为教育任重而道远,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说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