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建议》读后感
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我深受感触。这是一本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认真拜读的教育名著。作者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前苏联教育理论家。他有很多鲜明的教育观点,比如:"教育者的使命就是让孩子各方面和谐发展,这种和谐发展的前提是对每一个学生个性的尊重","一个人不可能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等。这些建议使作为教师的我们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它就象一盏指路明灯一样。尽管今天的教育形势比之苏霍姆林斯基所写书的年代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他的闪光的思想、精练的语言,对今天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丝毫不显过时,它仍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一颗颗干渴的灵魂。它像与教师面对面一样,针对着教师的苦恼与困惑娓娓道来。在读到"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段时,确实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共鸣。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也的确发现时间总是不够用,每天总是写教案、制作课件、上课、写教学反思,批改作业等,仰望时钟,一天时间却又过去,可收获却不大。
《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在各个方面给我们教师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那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他还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一天,一位老教师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公开课,她的风采吸引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当别人问她:"你花了多少时间来准备这节课"时,这位老教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准备的!"感动之余,我也豁然开朗。我们总在抱怨着时间的流逝如水似箭,可老天总是最公平的,它给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天24小时,问题还是出在疲于应付上,整天是事情在后面追着自己,而没有主动去做事。书中第22条还讲到"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在苏霍姆林斯基看来,只有学生喜欢上了某一学科,这些学生的天赋素质才会得到发展,他们的爱好、禀赋、能力、志向才能自愿地建立起来。作为老师,最希望的就是学生热爱你的学科,只有这样,学生才有兴趣学,才可能学好!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每个教师都在尽量唤起学生对自己所教学科的兴趣,使他们入迷地酷爱这门学科"。我们教师要具备高尚的人格去感化学生,用积极的智慧去启发学生,而且还要有高超的教育艺术来吸引学生。通过阅读这本书我认为,我们作为教师应多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充分备课。充分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一件事。我们要认真钻研教材和大纲,认真领悟新课改的精神,广泛查阅各种资料,精心备好每一堂课。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有经验的教师都在努力做到这样一点:在他的学生热爱的那门学科方面,教师知道的东西要比教学大纲要求的多十倍至二十倍。"
通过充分、精心的备课,才能在课堂上旁征博引 堂上每一个学生都有事可做,让每一个学生的思维都活动起来,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使我们的课堂令人向往,师生互动,气氛热烈,和谐积极,有一种愉悦的心情。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效率,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乐园,从而调动学生对这门课的兴趣。第二:精心设计课堂语言。苏霍姆林斯基特别指出了教师的语言素养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他说:"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谈话的艺术。"教师的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就给教师的语言修养提出很高的要求。如果教师的语言素养好,那么他上起课来会非常轻松,学生听的也非常明白,课堂效率怎能不高呢?所以,我们要精心设计课堂语言,争取用准确、轻松、易懂、风趣的语言吸引学生。第三:把学生当成朋友。如何才能让学生喜欢你的这门学科?我认为,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就要爱学生,用真诚平等的态度,赢得所有学生的爱戴,自然而然地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爱学生,就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走进学生的内心情感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苏霍姆林斯基说:"您若变成小孩子,便有惊人的奇迹出现:师生立刻成为朋友,学校立刻成为乐园;您立刻觉得是和小孩子一般儿大,一块儿玩,一处儿做工,谁也不觉得您是先生,您便成了真正的先生。"我们应该和学生一起相互交流,和学生交朋友,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学生一起活动,慢慢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通过真诚,让学生喜欢我们,进而喜欢我们的课堂。第四: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学生。
每个班级都会有学习不用功、成绩比较落后的差生,如何对付这些学生?往往是很多老师头疼的难题。我们应该尝试着用赏识的眼光来看待学生,慢慢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让所谓的"差生"也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我们要从课堂中努力去发现学生点滴的进步,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优点,都要去赞扬、鼓励他,试着让他能看到自己的进步,给予积极的评价。苏霍姆林斯基用他30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向我们阐述了许多伟大的真理,虽然他来自于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国度,但他闪光的思想对我们来说,丝毫不显过时。我想教育的问题是共性的,它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改变或消失。今天,我浅谈了读《给教师的建议》后的一些感想,其实它里面的很多经验都值得我去一一聆听和反思!这些都将成为我一生将享用不尽的财富!,妙语连珠,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