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简爱》这本世界文学名著是出自夏洛蒂勃朗特之手。这本书是夏洛蒂勃朗特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长篇小说。《简爱》主要写了一位"灰姑娘"的奋斗史。一百多年来,无数人阅读这本书,有一个同样的原因———被简爱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深深吸引;每个人都被这样的话语征服:"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跟你完全一样!……而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人都经过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的跟前,是平等的……这本经典之作几乎成为了家家户户必有的书。这本经典之作的内容十分精彩。读了这本书,就有如读了夏洛蒂勃朗特这位历经了许多风风雨雨之后才出名的作家的一生。里面的主人公简爱历经了许许多多在别人看来是摧残意志的困难。
首先介绍了简爱住在她的舅妈家,她的舅妈以及舅妈的孩子们都十分讨厌她,并且经常欺负她。简爱心里一直压制着一团怒火。有一天,舅母在和老师讨论简爱,上学的问题,并骗老师说简爱是一个喜欢撒谎的人,老师相信了。在老师走后简终于抑制不住了,想她的舅妈发火了,舅妈愣住了,她从未想象简会这样对她说话。简到了学校结识了两位好朋友,这两位好朋友待她十分友好,在这期间校长为简把爱说谎这个头衔给抹去了。在这个学校简待了8年,当了年学生,2年教师。
在这之后简登了关于找工作的广告,不久之后便得到了费尔法克斯太太的回信,请简去当阿黛勒这个还不满岁的小朋友的家庭教师。在当了阿黛勒的家庭教师之后,间的生活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过程中,阿黛勒的监护人:罗切斯特先生。在罗切斯特先生回来之后,这个大房子终于热闹了起来,罗切斯特先生回来之后,举行了一次舞会。在罗切斯特先生回来之前,简听到了好几次怪笑,这怪笑来自格雷斯普尔,简这样形容格雷斯普尔,实在难以想象还有什么幽灵比她更缺少传奇色彩,更不像鬼魂了。
简首次与罗切斯特先生相遇是简去寄信时在半路上救了罗切斯特先生,在到达了庄园后简认识了罗切斯特先生,并认为罗切斯特先生性情古怪,同时简深深爱上了罗切斯特先生,但简并不知道罗切斯特先生也同时深深爱上了自己。在以后两人承认了自己喜欢上了彼此。
童年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童年里有快乐,有幸福,童年时美妙的,童年是充满阳光的,值得回忆的很多很多……而阿廖沙的童年却很悲惨。阿廖沙3岁丧父,失去了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他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他,使他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但外祖父也有慈爱的一面,比如书上说道:外公那端正瘦小的身体轻贴我,他开始讲自己童年的生活,他的话语沉重,滔滔不绝。他讲着讲着,在我眼里形象高大起来,这个干瘦的老头忽然变成了童话里的大力士,他独自一人拖着一条巨大的灰船逆流而上。他一直讲到天黑,待他亲切的和我话完别之后,我才知道外公并不凶狠,也并不可怕。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他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他们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美好的童年来之不易啊!《童年》读后感童年是一条五彩的河,童年是一道七彩的路,童年是一座闪亮的桥,童年是一个美丽的世界。
童年是多么美好,但是前苏联著名文学家高乐基的童年却是非常的悲惨。这本书主要讲了阿辽沙彼什科夫在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在那里,到处都是争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时时刻刻地关注着他,阿辽沙十一岁那年,母亲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产,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我禁不住想到了自己,我今年也是十一岁了,当年的高乐基已经走上了独立谋生的道路,想想自己无论做什么事,还要父母给我帮忙,就说一次做奥数题吧,读了一遍以后,觉得这道题很难,根本不经过自己动脑子试一试,就要爸爸来教我,其实这道题很简单,还没等到爸爸来教,我已经做出来了。记得还有那次夏令营吧,在绿色学校里,教官要求我们自己洗衣服,洗衣服说说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先要擦肥皂,然后这边搓搓,那边搓搓,再……洗到再来,衣服还是不成样子,脏的地方还是脏,所以爸爸批评我依赖性太重,缺乏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这本书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怀宽阔,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阿辽沙孤独的心,外祖母对阿辽沙的爱,给予了阿辽沙坚强不屈的性格,让阿辽沙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如果在我们这个世界里谁都能关心别人,、帮助别人,那还会出现争吵、打架之类的事件?这又让我想到了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将心比心》,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读了《童年》这本书以后,不仅让我珍惜这美好的童年,还让我懂得了应该怎样做人和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