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惯》有感
我是一个不太爱读书的人,但自从学校开展书香校园活动,我也渐渐地开始读书了,大多读一些小说或杂志等,很少读有关教育方面的读。前几天我看到一个朋友读《习惯决定孩子命运》这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就吸引了我,我读后感触很深,收获也不少。因此,想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
现在的孩子难教呀,当过老师的都有这种体验。说的并不是孩子的智力,而是孩子的品德、行为和习惯。心理不健康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自杀的和杀人的青少年也在频繁出现,这不得不反思我们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过去的老师、家长一味追求孩子的成绩而很少关注孩子的心理感受,导致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而现在部分家长又过于尊重孩子的个性,过于溺爱,又造成了一些好习惯难以养成。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培养健康人格最好的选择是从培养习惯做起,而儿童时期是养成习惯的关键时期。我们很有必要一点一滴地培养孩子的诚信,培养他们各种优良的习惯和品质。书中有这样一个现象:蛾子,就是会飞的蝴蝶,在它破茧而出之前,很痛苦,一次一次的去撞击那个出口,撞一次掉下来,又撞一次又掉下来,这个时候就有的人好心,哎呀,它这么痛苦,老撞呀,撞得头破血流,干脆我拿剪刀剪开得了。结果发现,这样出来的蛾子不会飞。为什么呢?专家们发现蛾子在撞击,是在练习飞行。让它的翅膀有力量,它必须自己撞来撞去,当它破茧而出的时候,它的翅膀是有力的。所以我们不能总是呵护孩子,要有一点狠心,让孩子承担一些责任,懂得要对自己的过失负责。这样孩子体验越多感受越深。因为孩子的责任心不是天生的,而是需要培养的。只有让孩子去体验责任才能体验成长。
我们要培养学生热情,有责任心,会关心别人,不怕困难,不怕委屈。在班里,凡是孩子能做的事情,我都让他们去做。我有一个奇想:能否让每个孩子轮流做一天班主任?这样是否更有利于班级管理?我认为我们教学上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引导每位孩子都热爱学习,如果孩子养成了爱学习的习惯,就一切都好办了。好的学习成绩来自于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好的孩子一定有很多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不好的孩子肯定有很多不良的学习习惯。“爱学是万善之源。”读了这句话,我一直在思考:我们老师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天天快乐健康成长而又有所收获?我们布置每科的作业能否都少点而又不降低教学质量?我们不难发现,孩子在开心的时候记忆力最强,学习效率最高,如果我们在学新知识的时候,能把每位孩子的情绪调到最快乐的时候,那他们的学习效率肯定很高。
“三分教,七分等,我们要耐心等待。”孩子成长是要一个过程的,我们要多一份宽容。但宽容并不是要对孩子百依百顺。我非常认同孙云晓同志的观点——教育惩戒是培养心理健康的良方。因为我知道有一些学生经受不起批评,这是很危险的。(读后感 )我对这个问题也很担忧,要知道,承受不起挫折的人不是一个健康的人。对孩子只有表扬没有批评不仅是错误的,甚至是不负责任的。虽然民主的教育是最有益于孩子成长的教育,但表扬与批评、奖励与惩罚,都是民主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要素。惩罚的核心是让孩子对自己的过失负责,其原则是尊重孩子。我也认为:只能有表扬奖励不能批评惩罚的教育,是一种放弃责任的教育,也是一种制造隐患的教育。以上是我读了《习惯决定孩子命运》这本书的点滴感受,下面我把我认为一些比较精彩的句子摘录下来与大家共享。“一个家庭如果不重视习惯的养成,就谈不上家庭教育;一个幼儿园、一个小学、一个中学,如果不重视习惯的养成,就谈不上教育教学。”“人才先要成人,其次才是成才。”“我们太重视孩子的功课怎么样,分数怎么样,实际上一个人的习惯怎么样可能更重要。”“你如果养成了好的习惯,你会一辈子享受不尽它的利息;要是养成了坏习惯,你会一辈子都偿还不完它的债务。”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有了好习惯的孩子是走遍天下都可以放心的孩子,一身坏习惯的孩子会让你一生都不能放心,不得安宁。”“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孔老夫子说的好:“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教师。”“四个学会: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