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反复读了几次《简·爱》的我,几次都深深的陶醉于其中,被简爱内心的坚强所感动了,
《简·爱》这本名扬中外的小说是有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所创作的。在赞叹这本书的杰出时,我同时也在可惜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接触这本名著呢?真是相见恨晚啊!作者是生于英国北部一个乡村牧师家庭的平凡女子。由于母亲早逝,八岁的夏洛蒂被送进了一所专收神职人员孤儿的慈善机构——柯文桥女子寄宿学校。那里的生活条件极差,所以她的两个姐姐玛利亚和伊丽莎白因为染上了伤寒而死,在这之后,夏洛蒂立即被父亲接回了家。没错,小说中简爱的好友海伦的原型便是夏洛蒂的姐姐。在夏洛蒂14岁时,已经写了许多小说,诗歌和剧本了,这样的习作,可以说为她以后在文坛上一举成名做了充分的准备。15岁时,她进入了伍勒小姐所办的学校读书,几年后,在这儿当上了教师。在此期间,她寄给诗人骚塞的作品因为受到骚塞的性别歧视而被退回。第二年,她开始当家庭教师,却发现这是个极其受人歧视的职业,便毅然辞职了。夏洛蒂与妹妹艾米丽曾想办一所学校,在姨妈的帮助下,她们去了意大利进修法语。学校终于办好了,可竟无一人来就读,姐妹俩只好放弃。但是夏洛蒂在意大利学习的经历激发了她表现自我的强烈愿望,促使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学创作事业中来。
在这本书中,简爱的许多言语都令人铭记在心,想忘也忘不了,比如简爱有一次与罗切斯特在桑菲尔德园子里的那棵树旁,简爱理直气壮的告诉他:"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和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如果上帝赐予我美貌与财富,我一定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与你说话,是我的精神与你的精神在说话,就如两人都经历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的脚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单单这句话语就能体现出简爱是一个勇于反抗,内心坚强的人。因为那时的社会,女性的身份与地位都是受人歧视的,更何况简爱还是个穷人。简爱认为,感情应该建立在精神平等的基础上,而不应该被金钱,地位与身份或是外貌所束缚,那样的感情不是淳朴的,而是带有虚荣和利益的。简爱在追求自身幸福时,她所表现出的坚强,纯朴,独立与勇气,都令罗切斯特精神一振。而简爱之所以会钟情于他,也是因为自己于罗切斯特是同一类人,他能平等待人,憎恶虚伪与歧视,他抛弃开自己与他人的身份,灵魂对灵魂的对话交谈。他们最终能如此幸福,也是因为他们能够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而正是夏洛蒂小时候那幼小心灵受到的难以想象的摧残,才造就了今天的她,她克服了重重难关,越挫越勇。她犹如山谷中一朵娇嫩的花儿,在经历了无数次狂风暴雨后,挺直了身躯,高昂地抬起头,仿佛在挑衅风雨似的。她的内心始终燃烧着烈火,给予她光明。
这篇小说不仅把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描写手法也是极其独特。
尤其是作者夏洛蒂描写自然景物时的手法值得向读者们一提,夏洛蒂是以一位画家的眼光来描绘景物的,她简直把那的景物给写活了,我想,任何人读了,都会深陷其中吧。
夏洛蒂的作品中,她所描写的人物心理、情感十分细致,这是很多作家难以做到的。她将作品中的人物全方面地向我们展示出来,让读者完全地了解人物的性格、所想……等等。从小说的心理描写中,我们可以从中读出当时的人物处境以及他们的人格品质。
最吸引人的便是简爱与罗切斯特的对话言语了,他们俩的言语充满了诗意,令许多人都陶醉其中。这些抒情的言语也对后来的文学界有了些许的帮助,许多作家都在参考写文。
这本小说的确值得中小学生以及各种年龄段的人细细品读,它会使你一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