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飘》是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发表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长篇小说。它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斯卡丽与几个男人之间的爱恨情仇,同时,也揭露了人性的丑恶,赞扬了人性的善良。
阅读完整本书,我觉得每一章,每一段,都让人感受颇深,可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小说《飘》的结尾了。
“斯卡丽,我从来不是那样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片碎片,把它们凑合在一起,然后对自己说这个修补好了的东西跟新的完全一样。一样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宁愿记住它最好时的模样,而不想起它修补好。然后终生看着那些碎了的地方。”瑞德叹了口气,“亲爱的,我一切都不管了。”
她默默地望着他上楼,感到嗓子里痛得厉害,仿佛要窒息了。随着楼上穿堂里他的脚步渐渐消失,她觉得这世界上对她关系重大的最后一个人也不复存在了。她对她所爱过的两个男人哪一个都不了解,因此到头来两个都失掉了。现在她才恍惚认识到,假如她当初了解艾希礼,她是决不会爱他的,而如果她了解瑞德,她就无论如何不会失掉他了。
此刻她心里是一片恍恍惚惚的麻木,她依据经验懂得,这种麻木会很快变为剧痛,“我不能让他走!一定会有办法的!”她说得很响,“我要回塔拉去,明天就走。”她站了一会儿,回忆着一些细小的东西,如通向塔拉的那条翠松夹道的林荫道,那一排与墙相映衬的茉莉花丛。
“我明天回塔拉再去想吧。那时我就经受得住一切了。明天,我会想一个办法把他弄回来。毕竟,明天又是另外的一天呢!”
看到这里,整本书就完结了,为什么看这个结尾,我的心会有那么些许难过呢?如果斯卡丽珍惜瑞德的爱情,不去痴心妄想追那个并不爱自己的艾希礼,那么,一切不就都皆大欢喜了吗?
许多时候,我们都和文中的斯卡丽一样,不懂得珍惜,可最后想到去珍惜的时候,便什么也没了。
文中我最喜欢的角色莫过于斯卡丽了。我喜欢她的勇敢坚强,也喜欢她的有个性,在文章结尾时,她决定要找回瑞德,安慰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时,无疑更加深了我对她的好感。
但我有时也认为,斯卡丽就像一个孩子,对自己想要的东西非常执着,但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却不懂珍惜。我们要懂得放手,放下那些自己无法得到的东西。
斯卡丽尽了如此多的努力,但到头来却什么都没了,艾希礼走了,瑞德走了,邦尼和媚兰也都死了。自己的亲人也因病无一幸免。所以我们要明辨是非,不要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而葬送了自己的一切。
每当在遭受挫折,痛苦不堪的时候,我都会像斯卡丽那样对自己说:“歇一歇,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也不知这句话陪我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
我也挺喜欢看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虽然它和小说《飘》都是爱情长篇小说,但带给我的感受却是不一样的。《战争与和平》的结局是美好的,娜塔莎和皮埃尔最终在一起了呀!可小说《飘》的结局却是令人心痛的,我想,这也是两本书吸引世人眼光的一部分吧!
不知多少次,我疑惑小说《飘》这本书的名字,为什么只用“飘”这一个字来概括?我猜想了很多个答案,或许是想表达女主人公斯卡丽的爱是那么的不稳定,总是在飘一样。也或者是表达了斯卡丽爱的男人是那样的虚无缥缈。
小说《飘》的魅力体现在男女情感错位之上。在这里,一切都是混乱的,混乱的情感、混乱的背景、混乱的时代、混乱的婚姻……然而斯卡丽在这所有混乱之中坚强、不畏艰险地追求着艾希礼,可最后却发现自己爱的是瑞德,我们应该学习斯卡丽无畏的精神,去追随自己想要的。我不由得想起斯卡丽的一句话:“乱,是佳人。”
我认为,小说《飘》是历史上最棒的长篇小说。刚读这本书时,我似乎还有些读不懂,后来又看了几遍,终于从书中读懂了许多道理,学到了许多知识。
斯卡丽没有留住瑞德,但她留住了希望。明天,她就会用剩下的这希望去寻找瑞德。只要有明天,就还会有希望,新的一天的曙光,将会再次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