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读后感
接触到《哈姆雷特》这部伟大的作品,要追溯到初三时学的一篇《威尼斯商人》的课文,当时自我就赞叹于莎士比亚对人物的刻画和对台词的精工细硺,而从这篇课文了解到的《哈姆雷特》,更是将这两点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本书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接下来我便谈一谈我对这部作品的看法。
从情节上讲,《哈姆雷特》的情节构造很简洁,篡位、乱伦、毒杀、阴谋杂糅交织在一齐,就我而言,看过太多网络写手的各类小说以后,觉得这部戏剧的判,邪不胜正等等。我认为这部作品情节上最大的亮点在于情节的讽刺性,无情节委实算不上罕见,且主题也贴合许多那个时代的主旋律:对人性的思考与批论是丧礼之后立即举办的婚礼,还是害人不成反害了自我(比如王后喝下的为哈姆雷特准备的毒酒)等等,无不在讽刺人性的丑恶。整个剧本是以鬼魂出现告诉哈姆雷特真相为开端,伯格涅斯等人的死以及哈姆雷特装疯策划戏中戏为发展,哈姆雷特与雷欧提斯比剑为高潮,最终哈姆雷特复仇身死结局,带有些玄幻色彩,读完后令人扼腕叹息的同时,又着实欣慰于还有霍拉旭向世人昭告真相,主题鲜明且资料充实。
俗话说:“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心中的哈姆雷特,是一个嫉恶如仇敢爱敢恨的虔诚之士,然而却无辜的遭遇父亲被害、叔父夺权、母亲改嫁的接连变故,得知真相后的他彷徨绝望却又复仇心切,然而他的实力却实在难以支持他的心愿,为了复仇他甚至利用了母亲对他的维护与宠爱帮他掩饰杀害伯格涅斯的真相,甚至不惜牺牲自我和奥菲利亚的感情去装疯套取真相,最终大仇得报却也搭上了自我和母亲的生命。他为正义而死,死的伟大却又让人悲悯叹息;他尽管复仇心切却从未动用失控的暴力;他心狠果断,为了复仇抛弃奥菲利亚并用言语中伤她;他屈服于命运却又心存不甘……能够说,哈姆雷特无疑是矛盾的,可是正因为这种矛盾,他感悟出“生存还是毁灭”这样的人生命题,能够在最终关头勇敢地孤注一掷。但同时哈姆雷特也给我留下了许多谜题,比如剧本中间哈姆雷特到底是装疯还是真疯——因为我觉得在那种复仇心切充满焦虑却又无能为力的时候精神紊乱是很正常的——再比如哈姆雷特和奥菲利亚的感情是否真的存在——如果说在一切事故没有发生之前单纯善良的哈姆雷特还没有被改变的时候他就已经向奥菲利亚表白了可能他确实对她有感情,可是之后他又能够为了复仇抛弃奥菲利亚甚至说了说“我以往喜欢过你”
“我从没喜欢过你”这种话,然而得知奥菲利亚死讯时又失态不惜暴露自我,可是又没有表现出剩余的悲伤(也许是莎士比亚先生在这方面下的笔墨不多)——因而话题只好又回到他的矛盾上。我期望随着我阅历的增长,再有机会重读这本书时,能够体会到更深的层次。
最终是这部剧本的语言,尽管语言的优美犀利动人有很大部分是译者的功劳,可是语言中反馈出的深刻思想却又是莎士比亚本人的。整部作品中令我有感触的句子有很多,最经典的当属“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间的无涯的苦难,经过斗争把它们扫清,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死了;睡着了;什么都完了;……人们甘心久困于患难之中,也就是为了这个缘故;谁愿意忍受人世的鞭挞和讥嘲、压迫者的凌辱、傲慢者的冷眼、被轻蔑的感情的惨痛、法律的迁延、官吏的横暴和费尽辛勤所换来的小人的鄙视,要是他只要用一柄小小的刀子,就能够清算他自已的一生?谁愿意负着这样的重担,在烦劳的生命的压迫下呻吟流汗,倘不是因为惧怕不可知的死后,是它迷惑了我们的意志,使我们宁愿忍受目前的磨折,不敢向我们所不明白的痛苦飞去?这样,重重的顾虑使我们全变成了懦夫,决心的赤热的光彩,被审慎的思维盖上了一层灰色,伟大的事业在这一种研究之下,也会逆流而退,失去了行动的意义。”这一段,起初我看到第一句话时,体悟到的内涵虽说大体相同,可是语言绝没有这般全面与振聋发聩,整部作品的魅力也都被这些经典优美的台词展现,令人心醉于主角坎坷的经历。
看完一本《哈姆雷特》,感慨良多,却只能用这一点浅陋的笔墨传达我的赞颂。有机会我必须更加细致的研读这部经典,争取温故而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