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笔记2
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我非常爱看,可以说是百读不厌。
在这本书里,小主人公汤姆索亚带着我来到了他的童年,在他的童年里,淘气的汤姆索亚带我来到他的家庭,他的学校。
他喜欢和哈克贝恩、乔埃哈波、班恩罗杰、吉姆哈林斯……一起玩耍。他有一次说出了真相,把印第安乔告上法庭,把可怜的墨菲波特解救了出来。又有一次,他把哈克和乔埃叫到荒岛上,来当海盗。还有一次,他把撒切尔法官的女儿贝琪撒切尔从难以走出的“迷宫”里救了出来最后他又和他的好朋友哈克一起寻宝他们把蕴藏在地下的宝藏成功地挖了出来,汤姆又把自己的机智发挥出来了,他把宝藏藏在了两个小口袋里,吃力地运了出来。
汤姆的童年是充满叛逆和冒险的,我希望大家能跟着这个机智勇敢的小主人公,共同感受童心的透明,青春的美丽,人生的温馨,自由的可贵……
让我们为自己的童年,自己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让我们一起进入他的童年,进入他的回忆吧!
令我小小觊觎的童年
没有童年不逍遥,也没有青春不冒险。高尔基的童年是陪伴吝啬凶残的外公,还有善解人意的外婆。萧红的童年则是围绕着呼兰河的新鲜、外祖父的花园。这些童年如梦,激动,感动,但我并无一丝向往。唯一令我有小小觊觎的,是汤姆·索亚的那个童年。
一个男孩子侧坐着紧抱单膝,戴着焦茶色的帆布帽儿,凌乱的发从帽子里扎扎出来,还打着卷儿。帽儿下是唯独孩提时代所拥有的纯真脸庞,还有迷离淘气却透着坚定的眼神。他旁边是另一个男孩儿,金黄的草帽儿下是侧卧时还漫不在乎、溢发活力的面容,他低着头瞅向茵茵绿草。微微泛蓝的天,丝丝绵绵的云。焦茶帽儿的是汤姆,金帽儿的是哈克...
汤姆在旷课,哈克在过他每天的流浪生活。这时,我清晰感到那些情节正层叠与澎湃着,等待我将他们一一揪出,结束那些纠缠不清的思绪。那么,我就揪出一个吧。啊哈,是波莉姨妈的出现。她喊叫汤姆时是多么焦恨!可惜她真的是很爱汤姆,不,是一种比亲生的儿子还关心的情感。看!把汤姆拽出来了,这次非打不可了。波莉姨妈是多么熟练的拿起鞭子,多么熟练地下了“狠劲”去打汤姆,多么熟练的看着汤姆“危险迫在眉睫”...汤姆一扯嗓子:“我的天!有东西在后面!”波莉姨妈多么熟练的松了手,一甩裙子像是将其脱离危险...虽然她明知这可能是汤姆的小诡计。自然,那只狡诈的“小狐狸”溜走啦...
汤姆有一次装作罗宾汉,使刀弄枪,打趣着哈克,当时似为勇士,可是当两个孩子真正黑夜巧遇杀人犯印江·乔埃时却极为惧怕!印江·乔埃是个诡计多端、凶残可怕的印第安人,但在我看来,他还是个傻傻的罪人。如果他知道杀人也许会犯下滔天罪名,也知道在漆黑山洞里易于迷路,为何做出那些在孩子们看来颇为可惧的事?并最终也没逃过命运为他安排的劫难?再说了,“埋藏宝藏”似乎只是欺儿的童话罢了,但乔埃却认为这样才不易被发现。这举动对于汤姆、哈克来说正中下怀。而他们“无巧不成书”的经历构造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好小说里可能会有大坏蛋!
这正是证明了书中所有人物的天真。对于孩子们,“勇”可真或假。真正的勇气展现于:汤姆带着心爱女孩贝基走失在山洞的那三天三夜。贝基是法官的女儿,汤姆的“小情人”。用情专一,爱哭,偶尔犯小脾气...但在必要的时候不会给汤姆添任何麻烦,而汤姆在她的眼前也从不会过于淘气。他们明知在山洞里这样熬下去可能再也回不到亲爱的家,明知洞内还有杀人犯乔埃,汤姆·索亚却把鬼脑筋用到正地方,利用风筝线找到了出口---即一小块阳光!
“那一小块阳光啊!”我轻吁了一口气,它真的代表了汤姆童年的一项“大成就”。那长长的风筝线,在马克吐温的笔下,缓缓悠悠拖绎出了令我觊觎的纯真童年。
读书摘抄:
“喜欢?当然,我不明白为什么不喜欢。难道每个孩子每天都有刷围墙的机会吗?”这么一说,这事倒一下子有了新的意义。本不再啃苹果。汤姆前前后后仔细刷着——有时退后一步审视一番——又这儿补一刷子,那儿补一刷子——然后再打量一番。本瞪眼瞧着,越看越入迷,心里痒痒的。突然说:“我说汤姆,让我也来几刷子吧。”汤姆想了一下,几乎要答应了。可是他又改变了主意,“不,不,本,我觉得这事挺难办。鲍丽姨妈对这事儿是很挑剔的,你知道,这可是当街的围墙啊,得认认真真地刷。我想从一千个或两千个孩子堆里也难找出一个胜任的。” “我把苹果全给你了!”汤姆很不情愿地放下刷子,可他心里就别提多快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