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14
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骆驼队,缓缓而逝的岁月,一切都是那么有条不紊,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这就是今天我要推荐给大家的名著------《城南旧事》,我读过的最震撼人心的一本著作。
该书讲述了自1923年起,六岁的林英子一家迁居北京,直到英子12岁那年的小学毕业的故事。小英子用她童真的双眼去观察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住在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通过英子寻得女儿,却又不幸命丧轮下;宋妈这个普通的妇女,却有着悲伤且不平凡的经历;爸爸的花儿,落了,而英子,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城南旧事》贯穿全片的悲伤成了本作最大的亮点之一,我们不妨借英子的眼去看世界:真的只有英子辨不出善恶吗?秀真真的是疯子吗?邻家的大哥哥就一定是贼是个坏人了吗?兰姨娘独具反抗精神,敢于向社会挑战,她永远都可以保持一颗年轻、乐观的心态。
但宋妈的故事就像为我们当头泼了盆凉水,她的人生就如同驴打滚那样,尽是悲凉,就像看不见希望的黄土色。她本有儿有女工作辛苦,可就在那一瞬间她知道自己儿死女散,精神出瞬间崩溃!可她又能干些什么呢?
一个个疑问,一串串思索,引发了我们进一步深思:我们,究竟应该用怎样的心态,去对待这个世界?英子的六年,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重量,每一篇的主角都在离她而去,最后甚至连最亲爱的父亲都离去了!但英子在不断的失去中,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她一直在用乐观的眼光看世界,也一直在寻找着快乐的事。
回头审视现在的我们呢?经常有新闻说,某个学生应压力太大轻生了;一个学生被老师说了几句,便一个下午都躲在厕所里不敢出来;父母不在家,连一顿午餐都不能自己解决,而宁愿挨饿!现在的我们,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方面,都比英子快乐的多!可是,我们是否应该反思:我们,是不是缺少了什么?
无论前路是多么渺茫,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也无论事情是多么糟糕,我们都应该像文中英子的父亲说的那样:"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赶紧翻开《城南旧事》吧,它会告诉我们:面对困境,我们应当:选择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