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2
城南旧事的第二章,重点塑造了两个人物。一是疯子秀贞,二是被父亲殴打的妞儿。 现在姑且不说妞儿。因为在我感触较深的还是那个疯子秀贞。 哦。哦。我不是想说疯子有什么好。而只是比较欣赏秀贞这种生活态度而已。秀贞未过门的夫婿,在那个战乱的年代,抛下秀贞,自己走了。而秀贞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怀上了他的孩子。
大家都说秀贞在她夫婿走了之后便疯了。其实不然。秀贞看起来是疯了。其实不过是还在傻傻等待自己未过门的夫婿回来跟自己双宿双飞。 按正常说来,其实这种只记得过去,而不知道未来美好的人,应该是很无知,或者说愚昧的。 但在我眼里不是这样。 最起码,秀贞还有活下去的勇气,有活下去的信心。有信心过好每一天。别人说什么,也没影响到秀贞。 在这个世上,有太多太多不顺风顺水的事了。但这也不是我们自己的错呀。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五分是自己把握,还有五分呢,则是老天注定的。我们只要努力去做好每件事,过好每一天就好。失败了,哭泣了,伤心了,如果你仔细想想,人生不就这样五味具全的么? 看到许多年轻的男女为了一点小小的人生挫折就去自尽,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老人们,不就是那样轻轻一笑抿恩愁? 太多的事以成为过眼烟云,可为什么我们还在苦苦追究他们呢? 这样的问题,或许人人都会问。也或许人人都会答。可有几个能在自己处世的时候真正了解?不都是在年老之后,细细回忆当初那些种种之后,才发现,自己当初为什么那么傻? 恩。这个问题最好的解释,可能就是:只有这样,才是生活嘛。 对,不要因为别人小世界里的变故,而影响到自己这场人生的电视剧。 每天都是新的,我们应该好好把握才是。 一朵花,都有自己一个粉红多彩的世界,一棵小草,也有自己神往的如来。 那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七彩世界呀。 是自己的,不是别人。 来,过好每一天,把握每一天。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阳光普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