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11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庞大的文明古国,而在上下五千年里,发展并不完全,其中,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封建社会。这本《城南旧事》就是林海音(原名林含英)记下的小时候在封建社会笼罩中的旧事。
小说主人公英子小时候很调皮,经常到她住的那个胡同的惠安馆玩,惠安馆里住的是一个疯女,叫秀贞,她并不是生来就是疯子,而是受到了生下来的孩子被母亲无情的扔到了齐化门,丈夫又杳无音讯的刺激才疯的。原因就是因为小孩生下来时脖子有青记,在封建社会中不吉利,母亲就把孩子扔了。
虽然林海音记录的都是一些事情,但是同时也反应一些封建社会的陋习情况,就因为封建社会的影响,白白把一个孩子的生命弄没了,难道封建社会如此残忍吗,没错,当时的封建社会就是如此,我们可以想象到,在当时,只要有一点不吉利的象征,哪怕是一条活命,都会被无情的掩埋。
英子家的奶妈叫宋妈,她有一个丈夫黄板牙,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但是女的却被黄板牙给了别人,男的留了下来。为什么,因为封建社会的重男轻女,当英子疑惑不解的问宋妈时,宋妈却恨恨的说:“送人不轻松一点吗,反正女的留着也没用。”
看到这里,我惊得目瞪口呆:难道女的在封建社会就一点地位都没有吗,没有女人生儿育女,现在中国的14亿人口从哪来?可封建社会就是这样的无情。
我看到英子的记录里说她的爸爸因为帮助爸爸的弟弟而被日本人害死,吐血了。我不禁感慨万分。英子的爸爸是多么勇敢,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自己的弟弟,他是一个很勇敢也很重感情的人。相比之下,日本人居然就为英子的爸爸帮助一下自己的弟弟而杀害了一条生命,实在是残忍至极也可耻之极。
英子的笔记中,详细记录了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并写下了自己的看法,透过她的记录,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封建社会的残忍与不公平和无情。比较我们现在的生活与封建社会的生活,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所以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生在这样一个和平年代,有着如此安全的环境,我们应该珍惜,努力读书,发奋学习,报效祖国,这样才能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让每个孩子被善待,人们都能安居乐业,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