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8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儿时以至青年生活的一段美丽的回忆。在林海音的笔下,那是一卷旧电影,多彩的,可爱的。
林海音在这本书中纪念了逝去的童年,而我从中品到的却是满满的甜蜜。她的童年是美好的,无忧的,当然也少不了苦恼的主旋律。她要为了温饱烦恼,也要因为父亲过早离世而不得已挑起重担。客观地看她的童年无疑是不幸的,然而文中的一件件琐事串在一起就像老北京的糖葫芦,泛着一丝甜味儿,换言之也许她并没有觉得这些不幸是痛苦的,她还是那么快乐。
她生活在那贫苦的年代,要为了一切烦恼着,但她却能品出生活的甜。而我们呢,用一句老话来说吧,还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呢。
我们坐在书声琅琅的课堂中,抱怨着痛苦的生活,枯燥的学习,世间的不公。浪费着生活,却可笑的抱怨着这,抱怨着那,难道不曾想过多年后我们回首往事,也许会哭着后悔,为什么自己把生命浪费得如此淋漓尽致。
但是若是我珍惜着,快乐地活着也许在我老了,动不了了,像林海音一样的回首往事,也会发现生活没有想像的那么好,却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我还是我,只是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快乐罢了。
书是知识的源泉,记忆的沉淀。是老人的回忆,是每个人心头的故事。快乐是自己寻找的,在生活里我们总会有些许忧伤,但我们或许可以像个孩子那样,一笑而过。每天过得天真烂漫,又何必埋怨?
书在影中翻动,思索,仰望,享受,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