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12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短篇小说集,初版1960年。全书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读者,可视作她的代表作。导演吴贻弓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也获得了巨大成功,还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等多项大奖,感动了一代人。
通常,我对旧事或名著都是不太感兴趣,但是,自从我读了这本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后,我对名著的观念就大大地改善了!
这本《城南旧事》是写英子、惠安馆的疯子——秀贞、爸爸、妈妈、英子的奶妈宋妈、英子的好朋友——妞儿、藏在小草堆里的小偷、不理小孩的得先叔、和斜着嘴笑的兰姨娘,这些生活中的人,都陪着英子度过一个幸福与伤感的童年,也陪着我们这些小读者体会20的老北京的一丝丝温暖。
林海音的这本书是充满着怀旧的感情,童年时的话语中,似乎包含着一层层情绪,书中的一切都是那么井井有条,慢慢的流水、缓缓流过的岁月,所有的一切,合在一起,恰恰就是一首优美而含蓄的诗歌。
这本作品是由五个部分构成的: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及爸爸的花落了,全书都是以英子——一个稚嫩的小孩微妙的记忆力,去写整本书。
本书的每一篇到结尾,主角似乎总是离开英子,像惠安馆的疯子秀贞,我们看海去那个小偷,奶妈,最后连她的爸爸也离她而去了,当时她才小学毕业呢!看着无人修剪的花任意雕落,也为本书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