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5
读完《鲁滨逊漂流记》,我仿佛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本书讲述了主人公鲁滨逊在一次海难中侥幸漂到一个荒岛上,在荒岛上生存的故事。二十八年,他孑然一身,没有伙伴、没有粮食、没有淡水,但是他并不屈服于自己的命运,靠着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出了工具、船、房屋,培育加工出了粮食、淡水。最终,他获救了,回到自己日思夜想的祖国——英国。
一个人在孤岛上生活的这二十八年,是什么支撑鲁滨逊走过了这无比艰难的岁月?答案只有一个:依靠一颗坚韧不拔的心。他在岛上跑了一天,才收集好做陶器要用的陶土,好不容易做好了泥模,又在烤火时碎裂了。就这样反反复复了几十次,才做出了一个可以用来装汤的陶罐。又有一次,他带着沉船上的枪追捕山羊时,每次都不能开枪打中山羊,经过多次尝试后改变了方法,终于在自己挖的陷阱里成功捉住了山羊。这些使我联想起很多熟悉的人物事迹:追逐太阳的夸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实验进行到第191次研制出了青蒿素,挽救百万生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等等,他们都有着一颗坚韧不拔的心。
在我的生活中,也有太多太多的事要坚持。记得我有一次拼一版一千片的拼图,连续几个小时才拼出了那可怜的一小部分,很想放弃,但是脑海中浮现出了鲁滨逊那从容不迫的身影,他的精神给了我无限动力,支撑着我继续拼下去,最终完成了拼图。
孟子有云:源泉混混,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意思是流水昼夜奔腾,遇到坑洼时,也要把它们填满了再向前。看来,小小的流水,也和鲁滨逊一样,有着永不放弃的精神啊!
放弃很简单,坚持才更可贵!这就是我阅读《鲁滨逊漂流记》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