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6
学习了课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鲁滨逊漂流记》,我被鲁滨逊这种精神深深的感动并吸引着。小说的主人鲁滨逊是一个聪明机智而又具有坚强毅力的人,一直想找这本书来看看,真巧!在学校的图书室里我发现了这本书,我如获珍宝地品读起来。
鲁滨逊是英国人,出生于17世纪中叶。从小他就喜欢和向往探险的生活,长大以后不顾父母的阻拦,一心去航海冒险,不幸沦为奴隶。他经过千辛万苦终于逃走了,却流落到没有人烟的荒岛上。他没有气馁,靠着顽强的毅力和超人的智慧建房子,种植粮食,圈养山羊,修造船只,烧制陶器,用树条编箩筐。让自己生存了下来,还救助了野人“星期五”,教会“星期五”好多文明。后来鲁滨逊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救下被歹徒劫持的货船船长他们,从荒岛生活了28年的鲁滨逊终于回到了家乡。
鲁滨逊真了不起!那样艰难的处境,他都能一一克服,创造出生存的奇迹!对于我们学生来说,难道我们不应该向鲁滨逊学习,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取得好的成绩吗?我在学习中,总想偷懒、想不劳而获、想一帆风顺,想受到别人的尊重和羡慕。现在看来真的是纸上谈兵,想法过于理想和简单,甚至是愚蠢。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困难,只有勇于向困难挑战,才会走出困境,开辟新的天地!焕发新的生机!而我们就是在不断的挑战和解决困难中成长起来的。“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啊!我今后一定要学习鲁滨逊这种不向困难低头,勇于向命运挑战的高贵品质。
我不但喜欢鲁滨逊的坚强、聪明和他超人的智慧,还喜欢他有乐于助人的品质!鲁滨逊救下了一个俘虏,那天是星期五,他就给这个俘虏起名叫“星期五”,从此星期五成了他忠实的仆人和朋友。我也喜欢“星期五”,喜欢他的活泼、灵敏和好学。好想看看鲁滨逊和“星期五”长什么样!呵呵,那是不可能的,我想象中的鲁滨逊是这个样子的:身着羊皮短衣短裤,腰间别一把小踞、一把斧子,肩上挂着弹药袋子,背上背一个筐子,挂一支鸟枪,头顶撑一把又丑又笨的羊皮伞……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像鲁滨逊那样的人。
读了这本书,我被深深地感动着,也被深深地鼓舞着,我有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我要做个鲁滨逊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