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上一章,知道了鲁滨逊真是命运多舛,不但海上遇难,流落荒岛,缺吃少穿,孤苦伶仃,而且又屡遭塌方和地震的侵扰,真够悲惨的。但读了第六章才明白,“上帝”的“惩罚”远不止这些。经受住了恶劣环境考验的鲁滨逊竟又身患疟疾,备受折磨。在身心俱疲的关头,鲁滨逊深深反思起自己以往的所作所为,并努力自救。我觉得他最终能获救并非他所认为的“上帝”的功劳。“功臣”应该是他内心反思后精神变得强大及他一贯的不放弃态度。自己内心强烈的求生欲望迫使他不断反思,不断思考,如何将自己从生死边缘拉回来。同时,阅读《圣经》也让他的精神有所寄托,使他内心不再孤寂,不再那么愁眉不展,为他积极乐观地看待自己的境遇,并努力建设崭新生活做了心理建设。
可见,精神世界在人类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