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14
过生日的那天,爸爸妈妈送给我一套《三国演义》连环画,我特别喜欢读,甚至到了爱不释手的程度。故事中的人物众多,印象最深的有:性格多疑的曹操、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礼贤下士的刘备、重情重义的关云长等。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最喜欢的情节——赤壁大战。
赤壁大战是由于曹军不擅水战,曹操采用了庞统的连环计,将大小船只连在一起。周瑜借此机会,决定用火攻。通晓天文知识的诸葛亮帮助他借东风,忠心耿耿的黄盖使出了苦肉计,最后火烧曹营,大败了刚愎自用的曹操。要不是后来关羽在华容道念起旧情,放了曹操,强大的曹军差一点就全军覆没了。这是《三国演义》中最著名的一场战役,形成了魏、蜀、吴三国三足鼎立的局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是骄兵必败,强大的曹操由于轻敌,几乎全军覆没;二是遇事要多动脑筋,要善于分析问题,找准突破口,比如说周瑜的火攻,以弱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