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前往古城聚义,遭张飞怀疑,幸亏甘、糜两位夫人在旁解释,再加上关羽斩了蔡阳,张飞怒气才平。孙策被刺客刺杀,但动怒斩了于吉后身亡,把位传给了孙权。袁绍和曹操官渡做战,因粮食不足,曹军本没有胜算,但因袁绍不采纳贤臣建议,且怀疑许攸。许攸愤怒投曹,曹操采纳了许攸的建议,攻打袁绍屯粮重地。最后曹操大胜。刘备本想攻击曹操,但在汝南被曹操用计取胜,后刘备投奔了荆州刺史刘表。袁绍死后,其儿子袁谭和袁尚原本想二人联合攻击曹操,但后因闹矛盾。曹操,掘开漳河,水淹冀州,彻底打败袁氏兄弟。
袁绍自视高傲,掉以轻心,且不听旁人劝言才落得了如此下场。这就告诫了我们,凡事要虚心,倾听旁人的建议,从而改正自己的错误,才能走的更远。袁氏兄弟为何战败?因为二人没有齐心协力。俗话说的好“一双筷子折得断,一把筷子折不断。”在集体中,团队合作是很重要的,只有我们团结一志,齐心协力,紧紧的抱在一起形成一个“拳头”,再难的问题也可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