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10
在三国演义这部书中详细讲了东汉末年的情形,里面还有许多伟人,我从中还学会了许多道理。
三国演义里主要讲了从汉灵帝昏庸无能,黄巾起义队伍庞大起,这才让汉灵帝才醒来,发兵抵抗翼巾军。描写了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大国之间时不时就要打起仗来,每次到了打仗的时候不是刀光剑影,就是血肉横飞,让人读起来就像自己在这个惊险的战场上一样。
我尤其敬仰这里的一个人叫诸葛亮,刘备三次去隆中拜访他,前两次失败了,第三次成功了。诸葛亮提出了三分天下后,刘备听了很是惊讶。刘备的兄弟,关羽张飞不服诸葛亮,诸葛亮用了他聪明过人的头脑和他一张能说会道的口才,最终还是把关羽、张飞说服了。刘备有个儿子,叫刘阿斗,又叫刘禅。刘禅很是贪玩,诸葛亮怎么教他也教不会,刘禅的爸爸死了后刘禅更是无法无天,刘备临死之前的遗言是:“诸葛亮一定要辅助好刘禅呀!”诸葛亮一口就答应了刘备,但是诸葛亮哪里知道刘禅已经无法管教,诸葛亮替刘禅费神费脑,最后因积劳成疾,病死在了五丈原。
俗话说得好:扶不起的刘阿斗,每一个人都不要向刘禅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