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13
这天,我读了少年版的三国演义。这本书资料丰富,人物个性鲜明,然后故事鲜活形象,令我百看不厌。在这书中,鲜明刻画了孙权的以貌取人,刘备的仁慈与敬才,曹操的奸诈与自负,孔明的足智多谋,周瑜的君子之言,小人之腹等等,这许许多多的故事,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
比如,第一章,豪杰聚首桃园结义,让我懂了干什么事,都要重情重义,遇事要有情有义,待人要情义相融。第十五章,刘玄德三顾茅庐,以礼求贤,礼待贤达的故事,让我慬得了做人要谦虚,做事要律己,待人以礼,处事以理;同时也感到,如果四(6)班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很好地辅佐班干部工作,这样我们班的群众就会更加有魅力。
这篇小说,不只是教给了我们如何待人处事,也教给了我们自身要有宽阔的胸怀,遇事不能斤斤计较,如孔明施计三气周瑜,原因在于周瑜气量狭小造成其悲惨结局,这让我体会到,看到一个比你强的人,就应当虚心地向他学习,而不能用一种嫉妒的眼光来看待他,否则就会越来越来恨他,最后自己气死了自己,所以我们要放开胸怀,如大海纳百川的容量,才会有取长补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