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在海底有一个国王。他有六个女儿,其中就属第六个女儿最漂亮了。她和其他的五个姐姐的性格不同。比如说种花,姐姐们都想把花儿的形状摆成一个漂亮的美人鱼形,而六女儿呢,她却非把花儿摆成红太阳状,而且必须是像红太阳的花。她们的奶奶,也就是老皇太后给她们说:“你们只有在十五岁的时候才能浮出水面。”于是小人鱼(即小六女儿)就等呀等,盼呀盼,她是多么渴望能看到外面的世界呀!终于,小人鱼能浮出水面了,她在水面上认识了一个英俊的王子。小人鱼想和他结婚,可是必须成为人才能和王子结婚,于是小人鱼就千辛万苦地寻找变成人的方法。结果,巫师给了她一种药,说如果不成功,小人鱼就会变成泡沫死去。可是为了圆她的梦想,小人鱼勇敢地喝下了那瓶药。不久,在黎明时分,小人鱼变成泡沫渐渐地飘走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想问:小人鱼真的没有获得人类的灵魂吗?她分明被作者赋予了人类最美好的灵魂。表面上小人鱼失败了,她没有成为人,但她的精神却至高无上、芸芸众生,另我们望尘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