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四年级笔记5
记得在我儿时,最喜欢读的就是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我并不喜欢。我只是觉得奇怪:为什么人鱼公主不屈刺死王子呢?这样她就可以活下去了啊!
直到最近,有一天,在家里闲着无聊时,无意中发现了尘封多年的《安徒生童话》。我第二次翻开了它,映入眼帘的就是《海的女儿》。
我重温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童话,读起来的滋味却和儿时天差地别。读到最后,当看到人鱼公主义无反顾的跳进大海,融化成了泡沫时,泪水奔涌而出。小时候,我只觉得人鱼公主好傻,宁愿牺牲自己也不会刺死王子。她为了追求人的高洁和不灭的灵魂,承受了割去舌头的痛苦,放弃了华贵的生活和寿命,甘受种。种的痛苦,最终在希望幻灭之时,不惜抛弃生命,去诠释何为真正的人。当时的我想问:王子不爱你,这样做值得吗?
时至今日,我才明白,原来童话故事里包含着爱的伟大和默默无言的付出。人鱼公主在意的,是否是她追求人类灵魂的过程?即使是在追求的目标已没有实现可能的时候,她仍在前行。难道美人鱼真的没有获得人类不灭的灵魂吗?不,她分明被作者赋予了人类最美好的灵魂。表面上小人鱼失败了,她没有成为人,但在精神上她至高无上,芸芸众生望尘莫及。是的,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努力去追求,都问心无愧。
最后,人鱼公主变成了泡沫,这是故事的悲剧结局。
我想,安徒生在歌颂这种悲剧性的爱情的同时,是否也为这样的结局而可惜无奈呢?或许,这种悲剧结局才能更突显人鱼公主的纯真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