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又把《海的女儿》读了一遍,再次感受了其中的辛酸味。
大家都知道“海的女儿”生活在海里。她可以在那深蓝色的海底世界自由自在地度过三百年的岁月,然后化成泡沫,结束她无忧无虑的一生。她的寿命比人类长好几倍,但她却是一个低级生物,没有人类所特有的那种“不灭的灵魂”。所以,她放弃了无忧无虑的生活,忍受着把自己的鱼尾换成一双美丽的人腿后所带来的巨大痛苦,热恋一个人间的王子,希望通过和他的爱情能分得一份人类的灵魂。但这位王子最后同一个人间的公主结了婚。她的希望破灭了。如果她想仍然成为“海的女儿”,继续度过她那无忧无虑的三百年的岁月,就得在那王子结婚的早上,用尖刀刺进他的胸膛,让他的热血流到她的腿上,这时她的双腿可以恢复成鱼尾,她就能再度回到海底世界,回到她的家人中去。但是她没有这样做,自己却投进了海里,化成了一堆泡沫。
“海的女儿”对高级生命的追求,她的坚强毅力和牺牲精神,打动了成千上万的读者的心。丹麦人为了使她永垂不朽,特地为她在他们的首都的入口处立了一座铜像。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书的作者安徒生非常热爱“人”,在《海的女儿》中,他把“人”描写得那么庄严,那么高贵,那么美丽,“海的女儿”把获得一个人的灵魂当作她最高的志愿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