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10
烦恼是成长的标志,没有烦恼的经历不是真正的经历;没有烦恼的成长不是名副其实的成长。——题记
随着我们的一天天长大,年龄一年年增加,我们的烦恼也逐渐多了起来。“堆积如山的作业,大大小的考试,爸妈师长的唠叨……”这些烦恼使我们一次次感到彷徨;一次次感到无奈;一次次感到身心疲惫。为此,我决定向你倾诉。
在大家的记忆之中,永远存在着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它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小时候,家长就时常告诉我们:“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习,你却在疯玩。”“别人家的孩子又考了100分,你呢?”“别人家的孩子都会弹钢琴了,你就只会看电视!”……
长大了,“别人家的孩子”依然时常萦绕在耳畔。“别人家的孩子每天都在帮父母洗碗、扫地,你就只会打篮球。”“别人家的孩子钢琴都过十级了,中招可以加分,你整天玩的游戏能加分吗?”
从小到大,“别人家的孩子”总与你形影不离,它让你一次又一次欲哭无泪,一次又一次无所适从。因为,无论你再怎么努力,“别人家的孩子”总能比你强。
“别人家的孩子”是现实的,因为你是普通孩子的一员,天资平凡,不可能登上世界的顶端。“别人家的孩子”又是虚构的,因为家长不会抛弃我们去找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当他们的孩子。
我只能说,“别人家的孩子”是这个时代的失败品,是以应试教育为中心的中国的悲剧。“别人家的孩子”是家长联手创造的。把孩子推进家长攀比的虚荣的陷阱中。今天,一位家长的孩子拿了100分,他觉得很有面子,向大家炫耀。明天,另一位家长的孩子拿了第一名,他可以畅谈自己的教育方法。他们不知,孩子成了他们攀比的机器。
唉!可我却又理解了家长。他们是因为我们的前途着想才这样说话的。
成长是一次痛苦的升华,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烦恼如烟,可以被行动的飓风驱散;烦恼如火,可以被乐观的清泉浇灭。
有成有长有经历,有烦有恼有委屈。这才是成长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