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13
漫画,总是能让人开怀大笑,乐趣无穷。可我,最近看到一幅漫画,发人深省。当代家长,可能真的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孩子,学会看到孩子的长处,而不是一味的去攀比。
漫画展现了发生在两个家庭中的相似一幕场景。一边,是小文家。小文的成绩看上去不错,试卷上方,写着“99”分的好成绩。然而,小文看上去弱不禁风,还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一旁的爸爸怒气冲冲,大吼道:“看人家小虎身体!”小文低下了头。
另一边,则是小虎家。小虎热衷足球运动,身体也非常强壮。然而,他的考试成绩却不怎么理想。试卷上赫然写着“50”分。妈妈拿着他的成绩单,杏眼圆睁,手指屋外,冲着小文吼道:“看人家小文成绩!”小虎垂头丧气。
这幅漫画内容非常写实,因为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每个孩子,都是其他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孩子,学习成绩好,成了那些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那个孩子,自立性强,又成了这些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又有一个孩子,多才多艺,自然而然成了众多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我的妈妈当然也不能免俗,也经常一再提起她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但是我认为,家长们需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孩子。人无完人,何况我们还是正在成长中的孩子;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是与众不同的存在。家长们的初心可能是好的,希望能以此激励自己的孩子,但是,效果却是适得其反,这种做法让孩子觉得:“在爸妈的眼里,我永远都是最差的,别人什么都比我好。”这会给孩子的心灵蒙上阴天的乌云。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身上都是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家长们不要一味的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去和别人家的孩子的长处对比,这样的“激励”方式孩子不喜欢。尊重孩子们之间的差异,看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欣赏孩子,悦纳孩子,让孩子阳光自信,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