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她;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题记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我轻念着这古诗,将手中那《红楼梦》放于桌头,掩卷沉思,不觉一丝悲凉在心头,为那个时代的人,那个时代的物。
珠帘滚滚冲垮了红楼,雕梁画栋化作一堆尘土,往日的富国奢华也飞灰湮灭。随着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灭亡,大观园中的风花雪月也因此而一去不复返,对大观园中醉生梦死的那群贵族来说,自己的一生以喜剧开始,以悲剧结束,醒来之后才体会出“浮生若梦”的内在含义。
记得《红楼梦》里第一回曾这样写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曹雪芹以伤感的心情,饱蘸着时代的血泪,为封建贵族阶级走向灭亡唱出一首荡气回肠的挽歌,在我看来,《红楼梦》并不仅仅是讲述一个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与堕落,真实再现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世间悲惨景象,将封建统治者的虚伪、阴险和恶毒暴漏在阳光下。它并不单指出这四大家族必然灭亡的命运,而且也向世人暗示这个家族所属的这种腐朽的社会制度必然会走向灭亡和崩溃。
在《红楼梦》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四百多个人物形象。大观园里的每个人物都扮演不同的角色,都有独树一帜的特点,令人百看不厌。例如贾母的安富尊荣,贾政的道貌岸然,邢夫人的庸俗不堪,宝钗的城府深严,湘云的豪爽洒脱,妙玉的矫揉造作,都刻画的细致入微,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黛玉这个让无数读者落泪的悲剧形象。
林黛玉的娇美容姿是迷人的,而使她动人心魄更具艺术魅力的则是她丰富细腻、复杂多变的精神世界。她在《葬花辞》中所扦发的是自己进入贾府寄人篱下的生活感受,以落花自况,以血泪为墨,抒写花落人亡的哀愁。“柳丝榆英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寄托着她对人情冷暖不定的愤您。“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这难道不是她对迫害自己的残酷现实的控诉吗?“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则表达了她对美好理想的渴望和执著迫求。“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表现了她的高洁情志和坚定不移的精神。从后,“侬今葬花人笑痴,她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向读者探刻展露了一个充满痛苦和矛盾的纯洁心灵,凸现的是一种人格独立的壮美和崇高。黛玉一生不幸,与宝玉的爱情被无情的统治者封杀,最后泪尽而逝,而宝玉也因此看破红尘,遁入空门,上演了又一出爱情悲剧??
不仅是爱情悲剧,也是性格的悲剧、爱情的悲剧,更是一个社会的悲剧,一个时代的悲剧?
在《红楼梦》这么多人物中,还有一人值得一提,也是她与我性格相似,或许是曾在语文课上演绎过她,她就是所谓的凤姐—王熙凤。
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是她的风姿,黛玉第一次到达贾府,凤姐登场,那 “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闻”凤姐他身上散发着一种气息,正是这种风韵,使我不能
自拔,那一种成熟女性的魅力,一言一行中皆显示着一种高贵。
王熙凤给我带来的第二种印象就是她的性格,有人评价王熙凤,说她的性格泼辣,但她在面对重大事件是能够从容不迫,端庄得体;说王熙凤性格温柔,在受贾瑞调戏后,她那毒辣的调戏手段又实在不敢让人恭维;说王熙凤处理事情从容不迫,不被外界因素所干扰,丹凤街在得知秦可卿病重时痛哭流涕,又把她的形象塑造得更加感性。总结王熙凤的性格就是琢磨不透,越有神秘感的东西越吸引,这也是我对王熙凤有好感的原因吧!
王熙凤给我带来的第三点印象就是太聪明,总是能猜到别人的想法,提前她人一步想到要做的事情,先她人一步完成事情,但也正是这种聪明,是自己不能得到解脱,最终将自己的性命葬送其中,
《红楼梦》中对凤姐诠释的这句话实是有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很多人就是如此,对于事情太过于执着,不是自己应得到的,却要机关算尽的算计别人,是自己深陷囹圄不得解脱,何必呢,不要抛弃一切强行去追求不可能的梦想,有时顺其自然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人生不过梦一场,在这过程中,或喜或悲,不管是波澜壮阔还是碌碌无为,到头来也是无可奈何,我认为人这一生,概括起来,就是要得意淡然,失意坦然,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会有一定的困难和挫折,这时,我们就要有一颗平常心,遇事不过于积极也不过于无视,这样才能更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这一本书在我眼里是一个悲剧,林黛玉因丧母,被外祖母贾母接到贾府后,悲剧便已拉开序幕,一本红楼,瞬间则乐极生悲,人非物换,究竟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