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满怀期待的从图书馆借了这本书。我还记得几年前坐在书店里,抱着文化苦旅抹眼泪的情景,当时确实有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但这本书没有这么说。总的来说,可以肯定的是,作者仍然想把文化和历史放在框架中,再加上他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思想底蕴,再差也强过汉字和汉字的堆砌。
剧本部分实际比故事稍微好一点。因为西方戏剧的诙谐和跳跃。表现力也相对突出。除了小说开头的故事,让读者还能生出此许幻想之外,后面就是古代各种传说的汇集了。
作者在人物和情节塑造上,加上对文人酸腐与政治苟且的批判,实在读不出些许的动情与感悟。当然我也不否定审美疲劳及先入为主,我以一颗虔诚的心来评价大师的作品。当然,我知道我永远也写不出这么好的作品。
作者本人说,这部作品是他们夫妻在绝望中坚持不懈的悲剧。虽然他坚持认为这不是一把自卫的剑,但一些读者不能接受。尤其是,我不敢认同他在前言中反复炫耀的戏剧身份。
其实,没有必要声明和辩解那么多,说一些艺术家过于急躁,留下了潦倒,难道恰恰是在说自己?
因此,作为一个批判性的读者,我会不断地审视自己内心的评判准则。如果秋雨先生以前没有被贴上大师的标签,那么散文、故事和戏剧之间还是有天壤之别。反之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欣赏他的故事,大概不会产生这么大的差距。
附上文中值得感悟并学习的部分:过去每当节气之日,妈妈总会在小院子摆一个香案,向着神座礼拜三巡。平时有什么难事,也会临时祈祷,念几句咒语,然后与“山神地母进行一番”天人对话……求告方罢,拜了三拜,孟河立即觉得有一股温暖气息贯穿全身,而且鸟雀之声盈耳,花草之香扑鼻。孟河知道,被准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