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人和我说,当你有一天读懂了《西游记》,你也就懂得了世间的所有苦难的真谛,也就懂得了人生真谛。这不就是佛的真谛吗?《西游记》四大名著之一,在我而言,可排居首位,并且还是世间最伟大的一部成功学。看似是打妖魔鬼怪,其实是告诉我们世人如何战胜我们的心魔。吴承恩通过西天取经的神话故事,引领着我们在人生路上不断地去克服内心、战胜心魔,最终取得真经,成就人生。
《西游记》中的唐僧、孙悟空、沙和尚、猪八戒、白龙马这师徒五人,其实就是一个人。为什么要这么说?孙悟空是人的心,唐僧是人的身,沙和尚是人的本性,猪八戒是人的情欲,白龙马是人的意志力。孙悟空是斜月三星洞中菩提祖师的弟子,”斜月三星“斜月是一勾,而三星正是三点,组合就是一颗心。所以悟空是心的弟子,也是心。这一颗骚动不安的心,于天堂地狱的善恶之间自由穿梭。《愣严经》上说”心有七十二相“孙悟空也就有七十二变。延伸至世人,世人的心非常善变,瞬息间七十二变。《黄帝八十一难经》上说”人昼夜呼吸,一万三千五百息“金箍棒一万三千五百斤,所以金箍棒是气。而对于悟空能够上至天庭,下至十八层地狱;大能通天,小则如绣花针,这就是人的气度。
炼心能使人的心眼明亮,灼亮心眼,所以八卦炉烧不死反而能让孙悟空炼成火眼金睛。悟空的眼睛明亮了,象征着心眼明亮了。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五行山压住悟空,象征着世俗世界的金、木、水、火、土那样强大地压住了那颗上天入地的心。五行山也象征着佛学中的”贪、嗔、痴、慢、疑“佛祖说这五个字,概括了世人的身行心念。即便是孙悟空,依旧逃不出这五个字。闹天宫时的孙悟空,正是被这五毒所困。
现实中,又有多少佛门弟子,自以为有所悟,精心力修“戒、定、慧”,到头来依旧不离“贪、嗔、痴”,只因不了解“贪、嗔、痴”的本质。五行山后为两界山,过了这一山,曾经那颗骚动不安的心终于跳出三界了。孙悟空一个筋斗就十万八千里,正好是灵山的距离。而这又蕴含着很大的哲理,灵山再远也就一个念头!善恶只在一念之间,一念可成佛,一念亦可成魔。师徒五人在西天路上捉打妖怪,其实就是一个人在人生路上除心魔,取经是一个修心的过程。而真正的灵山,就在心中。这也就是孙悟空常常对唐僧说的那句话:“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唐僧刚开始踏上取经路时,乌巢禅师传授他一部《心经》,并且也对他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而唐僧却听不懂啥意思,最后直到抵达灵山,由孙悟空点醒了他之后,他才明白。因为要靠心来点醒自己,才能明白,而且那时候心魔全都除掉了,也就领悟了。
“定心真言”紧箍咒能定心、约束心,让心疼了又疼。收伏悟空之后,也就归正了那颗七十二变的心。孙悟空一上路就打死了六个强盗。在原著中,六个强盗的名字分别是:“眼看喜、耳听怒、鼻嗅爱、舌尝思、身本忧、意见欲”,这就是六根。悟空打死了六根,说明六根清净乃取经之本。白龙马是意志力,人的意志起初就像野马,只有确定了前进的目标,才能专心专意的取得真经。收伏小白龙,达到心意合一,只要心意合一,志向坚定,没有到不了的西天。后来又收了八戒和沙僧,“身、心、情、性、意”这个最完美的团队就组成了。
西天路上,悟空化斋前经常在地上划一个圈,这是心给人定的界限,但唐僧的身体总是会被猪八戒的欲望牵着走。于是师徒几个就容易离开悟空设定的界限,于是一出界限便遇上种种心魔妖怪。悟空引领着师徒几个不断前进,一路上悟空降妖,说的就是心去降心魔。西天路上的每一个妖怪都是有含义的。所有的妖怪全都是一个比喻,全都是心魔的幻化。每一个妖怪所代表的都是世间那些牵绊人的东西,都是一个人自己的心魔。而西天取经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去除心魔的过程。
师徒五人在取经路上不断的去除妖怪,指的就是一个人在人生路上不断的战胜心魔。例如,黑熊怪是心魔,悟空的嗔念使他催火烧了观音禅院,于是出现了阻碍他成佛的心魔,于是黑熊怪就来了。牛魔王也是悟空心魔所变,红孩儿、牛魔王、火焰山都是心头上的火焰。牛魔王与悟空为结拜兄弟,又势均力敌,所以发火就是自己跟自己较劲。火焰山形成原因是早年孙悟空踢下一块火砖,火焰山大火正是悟空出八卦炉后为出一口恶气而放的,到头来却烧伤了自己。火焰山这一难是由孙悟空早年顽空之心所生,所以说“牛王本是心猿变”,要“打破顽空参佛面”,在这里孙悟空剪除了顽空之心。红孩儿象征着仇恨之火,一个人活在仇恨中,到头来只会烧伤自己的心。
此外,红孩儿还象征着“赤子”,我们要保住赤子之心。“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在人生路上保住赤子之心,不要被自己的“三昧真火”烧毁了,要保住那份童心赤子被菩萨保住了。黄风怪会吹三昧神风,他代表社会风气,社会风气能使人心迷失方向。白骨精的三个形象分别代表了一个人的情、爱、欲,心将它们全部打死,说明在人生的路上我们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爱、欲,不要让其成为我们前进的障碍。此外,白骨精也象征人皮面具,人皮面具能引出人的本能欲望,所以猪八戒开始挑拨离间;使人迷失了自己的内心,所以唐僧把孙悟空赶走了。人总是会被世间种种美丽表象所迷。金钱能把人心捆住、封住,难以逃脱。作者将这个道理比喻成了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用幌金绳把孙悟空捆住了,用紫金葫芦把孙悟空封住了。后面在小西天,冒充佛祖的那个黄眉怪用金铙把孙悟空封住了,金铙这个法宝也象征金钱,金钱能把心困住。七个蜘蛛精代表人的七情六欲,七情六欲就像蜘蛛结的网一样,能把人困住。世人因思生情,被情丝缠绕。蜈蚣精身上有千只眼睛,乃是人眼所见的各种物质欲望的象征。蝎子精代表美色,美色就像蝎子一样会勾人,所以师徒几个都敌不过她。
孙悟空代表的只是世人之心,又如何打得过已成圣的九灵元圣。师徒在寇员外家里借宿,遭遇打劫,寇员外被强盗打死,唐僧被冤枉入狱。寇员外姓寇而被寇,唐僧求道而得盗,因为善恶不过是一念间。最后的玉兔精,真假公主。求真去假之后,离真理也就不远了。对唐僧师徒而言,历经磨难,去除了一路上的妖魔鬼怪,终于到达灵山了,也就成佛了。对一个人而言,克服了自身的种种习气,魔障消灭,即见灵山。
一个人,若在经历世间一切事之后,依然能保持一颗真心,即使未到西天,而心中早已成佛。坚定不移,寓为金刚,既然心已成金刚,那么心头上的金刚箍便不必存在了。佛之经典,正为《唫刚经》。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读同一段文字,他的体会是不一样的。比如《西游记》,同一个人在十几岁时读和三十几岁读,他的体会是不同的。再等几年、十几年、二十年后回头再去演读,体会又将是质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