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封信给我的启发不多,但是这个话题却是我很感兴趣的。我的观点有以下几点:
1、诱惑无法抵制,更难以对抗
人性是普遍存在在每个人基因里的。不排除极小比例的人天赋异禀从底层基因上和大多数不一样,他们可以天然的通过特殊的方式对抗抵制那些诱惑人性的东西。绝大多数的人在诱惑面前毫无招架之力,因此我觉得最好的策略不是抵制或者对抗,而是回避。即,尽量让自己不和这些诱惑正面相遇。
比如,喜欢玩手机网游的就尽量不在手机上安装软件。而不是安装了之后,告诉自己要克制、要抵制、要对抗,每天只能玩半小时。这种方法是无效的,是自欺欺人的。只有避免看到它才能有效的抵制。
2、有效反馈越快的事情越能坚持
遗憾的是大部分有积累效应和正向积累的事情都比娱乐、游戏的反馈周期长。在这一点上吴军老师分享的“有一个长远的大目标”这个方法是很有效的。当我们想明白了自己想要实现的长远的大目标是什么就可以容易地调动自己潜在的“延迟满足”的因子,一旦延迟满足被启动,人性中坚毅和奋斗的品质就会被激发出来。于是就可以以高纬度的大目标来对抗低纬度的及时享乐就变得轻而易举。
长远的大目标也不是一下子就明确的,而是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提炼和梳理后渐渐清晰起来的。更多的时候是因为痛苦了,在更加确定自己不要什么样的生活,想要什么样的状态,于是就能确定更细节明晰的大目标,以大目标驱动自己才能废寝忘食地去追求。
3、持续的成就感来自于不断完成的小作品
大目标的实现需要更长的周期,所以不断完成阶段性的小作品是更有效的成绩感来源。以电台录音为例,每次有新人加入,我都会鼓励他们抓紧时间赶快完成一个属于自己的专辑,尽量选择小专辑。
当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立专辑就有了追求大目标的起点,同时由于声音作品本身在完成后就自动进入了复利效应的发酵期,后续不断升高的播放量以及评论和点赞反馈都会不断激励到录音者,从而进入一种良性小循环。还有一点很重要,就像是写下来的文字可以重读回味,录下来的声音也可以在未来回听。一般人都会觉得自己以前录得太差了,这种强烈的自我感受和反馈也正好提供了进步的证据。
诱惑总是无处不在,坦白地说,商业世界就是在不断制造各种强势的、无孔不入、伪装性强的诱惑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要做的其实也简单:关注自己的目标,把注意力守住;不花钱,把口袋护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