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快乐在逐步远离?为什么感觉生活在无尽的烦恼之中?生命的意义越来越模糊。什么才是健康、积极地活法?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充实起来,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激情?稻盛和夫在《活法》一书中,把自己的创业心得,更确切地说是他对人生的态度一点一滴展现出来,全书从多个层次、多个空间阐述了他的活法和观点,透露出一位智者对当下人焦虑、盲目生活的殷殷劝告。
想起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则小故事。
其一: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返焉。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慧。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一件事的成功很多时候并非取决于外部条件的优劣,更多是取决于做事人的态度。稻盛和夫指出努力过好今天、把问题化繁就简。如同愚公一般,有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移山的艰难困苦只是达到目标的过程。有位哲人曾说过一句话,至今印象深刻:每天进步一点点。人的习惯思维认为只有目标定得远大,将来可能取得的成就才会大。其实,宏大的目标很多时候会使人丧失努力实现的信心,稍遇挫折便否定了既定的目标。我们现实中的每一天都要竭尽全力踏实地重复简单的工作,一毫米、一厘米的前进,问题的关键是努力。
其二:负版者,善负小虫也。行遇物,辄持取,昂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去其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极其力不已,至坠地死。今世之嗜取者,遇货不避,以厚其室,不知为己累也,唯恐其不积。及其怠而踬也,黜弃之,迁徙之,亦以病矣。苟能起,又不艾,日思高其位,大其禄,而贪取滋甚,以近于危坠,观前之死亡不知戒。虽其形魁然大者也,其名人也,而智则小虫也,亦足哀夫!这个小寓言生动地阐述了为人应知取舍的道理:贪取滋甚,以近于危坠。我们在纷芸复杂的社会中遇到的是什么?我们能在其中体悟到最多的是什么?既然心灵有如此巨大的作用,那么,如果摒除过多的欲望,让心灵在繁杂中保持宁静,真正做到事忙而心不忙,那我们的眼睛看到更多的是世间的美,他人的善,心灵感受和体悟到的更多是一种享受。在踏踏实实努力工作的同时,以一颗宽厚仁慈之心生活,用双眼和人类独有的心灵更多关注社会中的美好的一面。《活法》一书在告诉人们锲而不舍、化繁为简工作的同时,也强调了取舍之道的重要,指出了什么是正确的活法。正如以上两个小故事:认准目标后,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思维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就在每天前进的一点点中;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外物的欲望,保持心灵的宁静,用一颗享受的心对待人生的一切悲喜起落。
最后,用一句话文言来结尾: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这句话也许更多地强调了为人处事的态度,心灵的洒脱正是建立在对工作和生活得心应手的前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