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终于看完了《森林报》,《森林报》这套书一年有4期:春、夏、秋、冬,我收到的是“冬”季版的。才拿到书,我就迫不及待地仔细阅读着这本充满神秘色彩的书籍。
这本书分成三个部分:小道初白月、啼饥号寒月、熬待春归月。这本书就像它的书名一样,无论标题、格式等紧紧围绕着森林、娓娓动听地向读者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关于森林的故事。读完这本书,回想书中每个细节、每个故事情节,我的眼前浮现出一副冬天森林的美丽画卷:冬天的森林白雪皑皑,树枝上积满了雪,雪落在大地上像给大地铺上了厚厚的棉被,无疑把我们带入了一个银铺玉砌的充满浪漫的世外桃源,在这个白色的世界,小动物们是怎样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他们靠什么生存呢?同学们,你们想知道吗?《森林报》就为我们解开了这个自然知识密码。
《森林报》冬季版,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只是一片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可是作家在“写在雪地上的书”中却把冬天看作一本书:下一场雪,就翻开书本新的一页,各种动物在“一张张白色的书页上写着许许多多神秘的字符、连字符、点号、句号”。它们各有各的写法,也各有各的读法,松树的字迹很容易辨认,老鼠的字迹尽管很小,但简单、清晰。它们从雪地里爬出,常常先绕来绕去,然后要么径直朝自己的目的地奔去,要么退回到自己的洞里,于是就在雪地上留下了许多间距相等的冒号,一个连着一个。
大自然,有着永远解不完的谜,需要我们不断认识、不断探索。《森林报》这本关于大自然四季变化的百科全书让我学习到更多的自然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