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合上书,脸上还留着清晰的泪痕,眼前依旧浮现着简。爱的身影。在《简·爱》中,作者塑造了一个“矮个子、脸色不佳、不好看、但长相颇有个性”的家庭女教师的形象。简。爱虽然没有靓丽的外表,也没有显赫的家世,但她有一颗纯洁美好的心。简。爱父母早丧,被舅父里德先生收养。里德先生去世后,寄人篱下的她受尽了屈辱和折磨。里德太太对简。爱百般虐待,简。爱的3个表兄弟也对她横加欺凌。
但这种逆境并没有使她丧失自尊,相反,正是这种屈辱的生活,使她养成了倔强、敏感的个性,产生了追求独立人格和生存价值的强烈欲望。她在严酷的生活面前,在劈头盖脸的打击之下,屡跌屡起顽强抗争。在简。爱看来,人不能逆来顺受,委屈地活着。人活着就应该获得自由、平等,爱人也为人所爱,尊重别人也为别人所尊重。书中有很多经典对白来表明简。爱的想法。如:“我们的灵魂是一样的,心灵也是同样健全的!”“我现在跟你说这些,不是习俗、惯例、甚至凡人的肉体,而是你我心灵之间的交流,就像我们已经进入了天堂,平等地俯在上帝的脚下——因为我们生来就是平等的!”简。爱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不错,人生来就是平等的!
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的发生都让我们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电视上不时地会有一些负面新闻,比如养父殴打女儿,工地承包人拖欠农民工工资,更有前一段时间的大学生开车撞人,非但不救,还连捅几刀致人死亡的事件。这些不平等事件的发生,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现在的社会急需一个人人平等的思想。也许这个思想在大部分人的心中都有,可是只要不是在人人心中扎根,在整个社会中传播,这样的事情以后还会发生。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都要坚定人人平等的信念,像简。爱一样,勇敢地追求属于自己的权利。简。爱是逆境中的胜利者,而这胜利不光来自她的抗争精神,也来自于她的善良、真诚。虽然里德太太曾经对简。爱十分粗暴,但善良的她还是赶去参加了里德太太的葬礼。
庄园主人罗彻斯特虽然最后双目失明,但简。爱没有因此嫌弃他,而是勇敢地表达了自己对他的爱慕之情。从中可以感受到简。爱的纯净美好的内心。如今这样善良的人也有很多很多。保姆将雇主的女儿从小抚养长大;学生们看到路上摔倒的老人主动搀扶;大山里的老教师每天背着孩子们过河……
我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只要人人都做一点点善事,在自己的品德提高的同时,社会也开满了爱的鲜花。《简·爱》是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来叙说的,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人物性格。读着《简·爱》,时常觉得内心里有一种力量将要奔腾出来,眼睛不自觉地湿润了,是的,这是一首灵魂的赞歌,值得我们一生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