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都将会变得黑暗。最近阅读了《爱的教育》一书,我被深深的感动包围着。
《爱的教育》一书是以一个名叫安利柯的意大利小男孩的视角,讲述了他在小学四年级时候的成长故事。整部小说用一个小学生的目光去审视着周围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他的身边,也有着许多同学,他们有的富裕,有的贫穷,有的残疾,也有的淘气。却也同享着快乐幸福与爱。他们,也许在别人看来是不同的,但在我看来,他们身上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闪光点,他们同样深爱自己的祖国。那种爱,无论作者,无论读者都会被其所深深震撼。在每月的小故事中,包裹了许许多多的爱。那正是最质朴,最让人缅怀的。勇敢,善良,正义,无私,努力,坚持,等等的美德从中真心流露出来,每天的每天,也许你会有新的发现,也许你会有新的顿悟,就是想一直一直这样走下去,身边有爱,无畏困难,那伟大的,无私地世爱是无畏生死的!
爱,是一个多么热情的字眼。孔子有仁爱的思想,墨子有兼爱的思想,作为教师对于学生的爱,则是这满天星星中唯独的一颗。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那么,教育中的爱到底是什么?老师们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教育他们的莘莘学子,费尽心血,含辛茹苦。他们带着爱给我们孜孜不倦的传授知识。是那种爱,才产生了非凡的力量,无比强大!书中说:师爱是一种依恋,是一种奉献精神,是一种极端负责的态度,同时也是一种巨大的能量。爱常在我们身边,也许细小。那是默默奉献,或许坚持,那是伟大而又无私。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爱与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在教育中感受到爱,爱就像是力量的源泉,也是教育成功的基础。爱就像是人们所需求的空气,少了它,一切便会化为虚无。
《爱的教育》就像是心灵鸡汤,那充满平实而又细腻的笔触,给我带来的是人间最伟大的爱:师生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祖国之爱等等……其中每一种爱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却感人肺腑。这部充满爱的小说中,教育使爱而升华,而爱,则是人与人之间,最朴实,最纯真的情感。
爱,也许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你永远不知道这个转角会发生什么,一路上或许会有欢乐,有愤怒,有忧伤,有无奈,但它会更加让你真正懂得爱,只要心中有爱,世界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