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的作者萧红,原名张乃莹,出生在黑龙江省呼兰河县的一个地主家庭。这部《呼兰河传》曾被作家茅盾评为一首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凉的歌谣。其中,《火云》和《祖父的花园》是作者童年的记忆。
这本书讲述了萧红小时候接触到的人物和事物,如祖父、祖母、母亲、二叔、团圆媳妇等。他从小就被父母抛弃,只有祖父每天照顾她,教她读诗。我最喜欢作者描述的花园。
爷爷整天在后花园,我也跟着爷爷在后花园,爷爷戴着草帽,我戴着草帽,爷爷种花,我种花,爷爷拔草,我拔草,当爷爷重,种卷心菜,我跟着后面,种土窝一个接一个,会滑,只是东西脚。有些菜不但没有盖上,反而把菜籽踢开了。这段话生动有趣,生动地描述了萧红和爷爷在后园种菜的经历,细节描写,让人感到身临其境。
当时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思想影响了很多人,书中的团圆,媳妇就是一个例子。
在书中,团圆媳妇想打人,因为婆婆打碎了一个碗。因此,团圆媳妇成了他唯一的发泄对象。婆婆用烙铁烙她的脚,最后生病了,几天后就去世了。团圆媳妇的经历是如此悲惨!
作者的童年充满了痛苦、悲伤、悲伤甚至绝望,但他用一颗宽容的心包容了所有不美丽的东西。这本书告诉我们,虽然生活中有痛苦,但只要我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我们就能过上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