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成年人回顾他们的童年时,他们总是心情不好。更重要的是,在萧红童年生活的呼兰河畔,善良的劳动人民如此贫穷、绝望、无知、麻木,不禁令人痛心。
不难发现,许多隐藏在平淡甚至欢快故事下的孤独和悲伤。风景孤独:蜜蜂和蝴蝶在荒凉的蒿草上制造麻烦,不仅感觉不繁荣,而且看起来更荒凉和孤独。人们更孤独:无法忍受风、霜、雨),被大自然默默地死去,至于没有被拉走,风、霜、雨),仍然在世界上被吹走。
这些痛苦在作者年轻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比如孤独苍凉的色调,在未来的生活中长期回放……在无数灰白的日子里,祖父家的花园是我生命中最美丽的色彩。蜻蜓是金的,蚱蜢是绿的,花园里明亮的,红的,绿的,新鲜的,美丽的……爷爷是最关心我的人。他微笑的眼睛就像照亮我童年夜空的新月,给我带来无尽的喜悦和幸福。祖父教诗,祖父烤鸭,祖父慈爱的话语,都是我心中最温暖的感动。
我是多么希望和我最喜欢的祖父住在一起很长一段时间!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正在长大,我的祖父正在变老,终于有一天,我的祖父几乎不能拥抱我,快乐的时光正在逐渐远离我。祖父的后花园就像一座象牙塔,为我的灵魂提供了一个美丽的栖息地。然而,公园外的世界毕竟是残酷的——,这为作品增添了一层无助的悲伤。
人总是要走出童年的精神家园。《呼兰河传》中的回忆诗学给了我们片刻的精神回归。回顾童年,有各种各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