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11
三个小偷误打误撞,闯进一家名叫浪矢的杂货店,无意中,他们发现外面有人往门口的信箱里投了一封求助信。这是一封来自过去的信,旧杂货店难道有一个秘密的时间通道?
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作的长篇悬疑小说《解忧杂货店》,超越推理小说的范围,但却比推理小说更加扣人心弦。位于僻静街道的这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丢进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这是一本关于温情的书,这里的温情不是《嫌疑人X的献身》里面恶的温情,而是真正善的温情,故事是偏暖的,乐观的,表达的是那种可信的、常人的善。
说起来,给我推荐这本书的,是一个没能通读一遍《红楼梦》的正宗的“理科女”——我女儿。她怕我不“稀罕”她的推荐,特意把书放在我床头柜那堆书的最上面。怕我不看,一个星期之后,她还来电话“考核”。我想说的是,这本书给人的触动实在是巨大的。
东野圭吾早期作品多为精巧细致的本格推理,文字叙述简练凶狠,情节跌宕诡异,故事架构几至匪夷所思的地步,擅长从极不合理之处写出极合理的故事。事实上,这本《解忧杂货店》堪称“非东野”,因为文中没有罪案,没有侦探,而是以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为主题,充分利用了误解,以唤起内心的善。
有媒体在介绍这本书时说的及其到位:能否找到答案呢?其实也不是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解忧杂货店》证明了一件事情:在这个人人号称屌丝的时代,我们的烦恼、忧愁、惊惧实在太多,安全感、笃定感、幸福感实在太少。因此,一家号称“能找回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的杂货店,才能如此轻易地走进读者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