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3
很久就听说过《解忧杂货店》,花了将近一周终于读完。它的写作手法很特别,时空交错、故事互相穿插、人物互相关联,让我想起辛夷坞的风格——她的每一部作品中提及的小配角经常是另一部作品中的主角。不得不说,作者东野圭吾的逻辑思维能力真的很强,也许我们自己读起来不觉得什么,但自己要写出这样的效果那是绝对很难办到的。需要多读、多想、多思考吧。对身边的事和人多观察,对发生的事多猜测。
下面说说我对故事的看法。
我是个很俗气的人,哈哈,因为这五个故事里我最喜欢最后一个。武藤晴美,小时候过得很穷苦,但她这一生都太幸运了,小时候遇到了善良的姨婆姨公收养,自身漂亮、聪明、大胆,最难得是知恩图报,不仅赡养姨婆姨公,还资助曾抚养了自己五年的孤儿院,不然她也得不到来自未来世界的指点而事业顺风顺水。古人说的多对啊——好人有好报。姨公姨婆晚年如春,晴美事业成功。自己俗气,就俗在这样的想法:要是有未来的人指点我多好哇。
“听着披头士默祷”这一章我感触最大。读着的时候我很气愤和久浩介的不懂事,父母给他提供优越生活条件的时候,给他关爱任他自由的时候,也没见他多感恩、多优秀,父母遇到经济重创,控制不住发脾气的时候,他竟然恨起他们来,还不顾后果的抛弃了父母。当我看到他搭车离开父母时,想,让生活给他些教训吧,该让他吃些苦头,这个不争气的混蛋,他一定会后悔的。当我看到他为了不暴露父母,在孤儿院不和别人交往、还改了名字,又觉得他也没有特别不懂事。当我看到他父母当年竟然自杀了,即便自杀也不忘保护尚在人世的孩子。震惊,如真实发生在自己身边。父母的爱竟可以如此深沉。晚上,黄校长对我们说,这个年龄(16岁)的孩子不能再骂了,应该心平气和的和他谈心,不然他一句真话也不和你说,和你越来越远——这当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孩子做的不对,也许家长错的更多。或许,在孩子和家长之间,起主导作用的是家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