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12
寒假看完东野圭吾所著的《解忧杂货店》,心中顿然有所思考与感悟。
故事中,三、四十年前有家杂货店的老店主名叫浪矢,而附近的孩子们总是把他叫成“烦恼”。所以浪矢突发奇想,不如通过写信的方式,为孩子们排忧解难。起初,浪矢收到的问题幼稚可笑,可是他对每一个问题都认真回答。所以浪矢杂货店成了出名的解忧杂货店。
只要人们把问题写在信上,投进投信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后的牛奶箱内得到回答。后来,他收到的问题越来越严肃,关系到人生。他谨慎的写了答复。但是他很想知道他的答复对于他们的人生有何改变,在他去世的遗言中,他让他的儿子在他去世三十三周年的时候,在社会上传播:浪矢杂货店复活一天。
在杂货店复活的那天晚上,三个犯罪嫌疑人误打误撞进入了这家杂货店。他们在店子里发现了一本三十几年之前的杂志,写了关于浪矢杂货店的一切。
三个嫌疑人了便到信箱里看。他们发现他们开始来的时候箱子里是没有信的。可是当他们再去看的时候,箱子里竟然有了一封沾满灰尘的信。他们打开了信,里面写的,果然是一个问题。
三个嫌疑人也写了信,并投入了牛奶箱。但是随着聊天的深入,他们发现,与他们聊天的是一位三十几年的人。
我觉得,故事的精彩在于,写信人收到来自未来的信后,他们心中的徘徊,以及对他们信念的支持。有的人还是选择了信念。
在浪矢的儿子公布杂货店复活的消息时,信箱里很多人都表示了感谢,谢谢浪矢先生的指点。有的人按照指点去做了以后,人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浪矢先生生前收到的最后一封信是嫌疑人误投入箱子的一张白纸。而浪矢在信中写到,正是因为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这篇小说对我启迪很大。我认识到,人生的价值,不一定是赚取财富,不一定是取得社会名望,也可以是帮人排忧解难。一个杂货店的老爷爷,演绎了人生的无数可能。并且,时间是解决所有忧愁的良药。故事中的人们,为了解除自己的烦恼,通过写信的方式,向杂货店的浪矢先生咨询。而浪矢先生也会认真回答每一封寻求帮助的来信。无论是作者巧妙设计的时光交错,还是信件的一问一答,都无形中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他们。让他们在时间中聆听,在时间中思考,在时间中迷茫,在时间中领悟,体会,选择……在时间中,一切爱与恨都会沉淀。要顺流而下,随时间的脚步找到答案和真正的自己。
无论是欢乐还是痛苦,时间都会让其成为过去。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好现在该做好的事,不必去纠结那些往事,让他们成为过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