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4
在前往上海的卧铺车厢里,上海前往桐乡的高铁上,桐乡前往乌镇的公交上,我几乎利用了所有可以拿来阅读的时间,在两天内看完了这本书。
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真是微妙,让我想起蝴蝶效应。一个小小的选择,影响了一生的脉络。毫不相干的杂货店和孤儿院,因为两个恋人而建立起千丝万缕的联系。相爱未必能够相守,但却成就了两个人,两个善良的人用一生未能相守的时间来影响和帮助了许多人,谁又能说毫无意义。始终坚信善良是人的本性,当帮助他人得到回应的时候,我们内心的善念更会被激发,想要努力去做一个更好的人。
窗外晃过大片大片的水稻田,整齐划一,格外美丽,小洋房伫立在水塘边、稻田间,房子和稻田的间隙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宁静的田园风光让人感到内心的宁静。
读完《解忧杂货店》,内心里多了几分安然淡定,我们一生不管追求什么,不管取得多大成就,只要不放弃内心的善念,不忘记去帮助他人,就是值得被纪念的一生,都是无悔的一生。而对于生命中遇到的人,自有他们的去和来,都是缘分,又何必太过于执着强求。
愿读书同样带给你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