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10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杜牧的《清明》说明了清明节这天细雨纷纷,路上远行的人好像断魂一样迷乱凄凉。
在清明节前,我们学校五、六年级的全体同学去烈士陵园祭扫。
首先是祭扫仪式,我们派代表上前敬献花圈。看着面前的两个花圈,心里很难受。接下来,主持人以及学生代表讲话之后,是全体默哀,那低沉的音乐仿佛可以让我们看到那些英勇的烈士牺牲时的场面。仪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接下来是参观烈士们的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着烈士们的照片及介绍。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是指发生于中国农历辛亥年(清宣统三年),即公元1911年至1912年初,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大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狭义的辛亥革命指的是1911年10月10日(农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义爆发,至1912年元旦孙文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前后这一段时间在中国发生的革命事件。广义上则可指自19世纪末到辛亥年,中国的一系列以推翻满清统治为目标的革命运动。
最后一项仪式是献花。我们走过一个个烈士碑,将自制的小白花放在上面,以表达我们的敬意。
通过这次祭扫活动,使我明白了这些烈士的伟大,让我知道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用当年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换来的。这种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