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9
我的家乡有个风俗,不知从哪一代传到今天,就是清明节兴到祖辈的坟上挂亲。
挂亲,就是把白皮纸,剪成一组一组的长条,挂在木棍上,插在坟上。
以前我也不懂得挂亲是什么意思,这几年大了,每到清明节,幺公便站在他家的院坝边喊。“孝子坟上飘白纸,游子坟上草生青啦,走!挂亲去喽。”
我们便拿着挂亲纸,跟着幺公这山跑那山,用柴刀把祖父,祖母,曾祖父、曾祖母坟上的草修干净,挂上亲。一路上,幺公要给我们讲祖父叫什么名字,曾祖父叫什么名字,和他们在家族中那些感人的故事……叫我们要记住,不要失传。有孝心的儿孙,祖辈的坟上就飘白纸,那是儿孙尽孝,不要小看那一张纸,乡里乡亲的心里有数,你怀念着老一辈,大家评价很高呢。如果儿孙远走他方了,清明节赶不到,这几天他们祖辈的坟上就还是青草。所以清明节挂亲,有前十天和后十天,前十天是给在家的儿孙安排的,后十天就是为离家的游子安排的,远离家乡的游子一定要回来给祖辈挂亲的。
这几年,交通方便了,离家的游子,或乘车,或休假,多在清明节赶回来了。他们带来五颜六色,婀娜多姿的挂亲纸,古老的土家族山寨热闹极了,到处是浓浓的亲情。家家户户都要去挂亲,去感恩尽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