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11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今天是四月五日清明节,但不是古人说的“雨纷纷”,而是明媚而灿烂的阳光。我们一家去山上扫墓。
准备好东西后,我们就出发了。路上的风景可好了,到处山清水秀。往水里一看,一眼能望到底,但我们的心情却很沉重。一想到逝去的亲人们,心里有一种酸酸的感觉。
来到扫墓地点,我们各自忙开了。爸爸不知从哪折了几根树枝放在一旁,又和舅舅拿起弯刀,抓着坟上的杂草,割了起来。“爸爸,我也想割,可以吗?”爸爸听了我的话说:“你还小,一个不小心会把手指割伤的。”爸爸看见我失望的样子,又对我说:“等我们除完草,你就来插树枝,挂纸钱。”
等爸爸除完草,就到我出场的时候了。我拿着树枝准备往坟上插时,舅舅叫住了我:“等等,树枝的末端还没削尖。”说完,舅舅把树枝一端削尖交给我。我拿起树枝,用力地插入坟头,又拿出黄纸挂在上面。我看见爷爷在点香,烧纸。我又学着爷爷的样子,拿着香在火中点燃,鞠躬祭拜……
扫墓结束后,带着对逝去亲人的怀念和祝福,我们踏上了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