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8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行清节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有扫墓、踏青、吃青团的习俗,人们也会在清明节踏青游玩,享受春天的乐趣。清明节将节气和民族融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
这天,我们早早就起床了。公公去花园采花,准备了锄头、铲子还有扫把,婆婆在厨房忙碌地做着祭品,我和爸爸妈妈准备水果和蛋糕等,吃完早饭我们就开车出发了。我们的老家在庐山脚下的东林寺附近,那里山清水秀,炊烟袅袅,是个非常宁静、美丽的小村庄。到了墓地,我们先把草锄掉,再用铲子将水沟修理下,然后用扫帚把墓前平台扫干净。接着拿出纸花插在坟墓的各个角落,最后把鲜花、祭品、水果摆放好,从公公开始,按长幼次序依次磕头。轮到我的时候,我一边拜一边念叨:“老公公老婆婆,保佑我身体健康,学业进步。”祭拜结束后我们在墓地边闲聊了一会儿,就决定去踏青。
踏青的时候我看到了油菜花、蜜蜂和蝴蝶。这使我想到了一句诗:“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采花无处寻。”
这真是一个有思念有快乐的清明节啊!